国庆期间北京地铁加开列车 78个重点地区严查黑车黑旅游

2018-09-29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海亮

  原标题:长假期间地铁加开列车千余列

  国庆地铁

  明日北京站北京西站迎大客流

  国庆假期本市地铁将迎来全年客流高峰期,北京地铁计划加开列车1149列,京港地铁4号线北京南站将延长运营时间,机场线也将缩短发车间隔,方便市民出行。

  北京地铁介绍,国庆期间,受出京客流影响,9月30日至10月4日交通枢纽区域,如北京站、北京西站,以出站客流为主;从10月5日起,随着市民陆续归来返京,两站均以进站客流为主。节前一日,即9月30日,预计北京站日进出站量23万人次,较平日增长64%;北京西站日进出站量28万人次,较平日增长40%,进站量、出站量高峰均出现在下午至晚间。

  北京地铁表示,为确保乘客假期出行,地铁将加大运力,计划加开列车1149列。其中,9月30日(周日)计划加开80列;10月1日至10月7日,累计计划加开1069列。调度指挥中心密切关注客流变化情况,及时反馈信息,将在计划加开基础上适时加开临时客车,进一步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同时,9月30日、10月1日、10月7日,机场线使用新编通用列车运行图——早高峰时段行车间隔由9分30秒缩至8分,运力提高18.8%;午平峰行车间隔由11分30秒缩至8分,运力提高43.8%;晚高峰时段行车间隔8分不变。全天共增开16列。

  此外,据北京地铁预计,节日期间,天安门东、王府井、天安门西、西单地铁站全日进出站客流集中,预计日均进出站客流量较周末增长59%、132%、82%、36%。为此,北京地铁公司将成立国庆运输总指挥部,10月1日至3日,在天安门东站设立现场分指挥部,重点加强政治核心区域及客流集中地区的运营组织工作,防范安全隐患。

  京港地铁表示,假期前一天9月30日(周日)以及假期最后两天10月6日(周六)和10月7日(周日),京港地铁4号线由北京南站发出,开往安河桥北方向的列车将延长运营时间55分钟,即末班车时间由23时15分调整为次日0时10分。延长运营期间,京港地铁将加开临客,方便乘客顺畅出行。

  同时,2018年9月28日(周五)、10月5日(周五)地铁4号线北京南站延长运营安排取消。自2018年10月12日(周五)起,恢复每周五、周日夜间4号线北京南站延长运营的安排。(记者曹晶瑞)

  ■相关新闻

  明日上午天安门东站西站及前门站封站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地铁获悉,9月30日7时起至11时30分,地铁1号线天安门东站、天安门西站封站,2号线前门站封站,封站期间各次列车在上述车站通过不停车;1号线王府井站西南口封闭。

  10月1日首班车起至10月5日末班车止,2号线前门站封站,2号线各次列车在前门站通过不停车。10月6日恢复正常运营。

  10月1日至5日每日首班车起至11时30分止,1号线天安门东站、天安门西站封站,期间1号线各次列车在上述两座车站通过不停车。

  10月1日自首班车起至12时止,8号线奥体中心站封站,封站期间各次列车在该站通过不停车。

  10月7日17时起至末班车止,8号线奥体中心站封站,封站期间各次列车在该站通过不停车。

  10月7日晚,地铁8号线延长运营30分钟。

  国庆旅游

  78个重点地区严查黑车黑旅游

  北京晨报讯为了确保“十一”黄金周期间市民能有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从9月25日起开展节前整治周行动,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整治。节日期间,执法部门仍将对旅游景点、商业街区、地铁站等78个重点地区加密巡查,严厉查处和打击交通运输行业各类违法违章行为。

  昨天清晨开始,市交通执法总队会同旅游、公安、交管等相关部门,对前门、故宫、颐和园、八达岭等重点旅游景点周边旅游客运车辆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严查旅游客车违法违章行为及“黑旅游”非法运营。截至昨日18时,此次行动总队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运输车辆700余台次,查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34起,查扣旅游客运“黑车”4辆。

  市交通执法总队表示,“十一”黄金周期间,集中力量围绕机场、火车站、旅游景点、商业街区、轨道交通车站等78个重点地区加密巡查看守,根据车流、客流变化特点,点线结合、看巡结合,严厉查处和打击交通运输行业各类违法违章行为。在假期头、尾两个进出京客流高峰时段,在“三站两场”、省际客运站、进出京主要道路沿线加大监管力度,努力为市民出行提供一个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

  国庆铁路

  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29亿人次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期10天的2018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于9月28日正式启动,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9亿人次。

  今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自9月28日至10月7日,共1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9亿人次,同比增加1120万人次,日均发送1290万人次,增长9.5%。预计客流最高峰出现在10月1日,将发送旅客1600万人次,比去年高峰日增加97.5万人次,增长6.5%。从车票发售情况看,假日期间,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青岛、杭州、厦门、桂林、昆明等城市客流较为集中。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朋友,节日期间旅客出行较为集中,行程中有换乘环节的旅客,注意铁路部门关于同一车站、同一城市但不同车站换乘的时间提醒;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乘车时请携带车票及与票面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预留充足时间取票、安检、验票、进站、换乘,以免耽误行程。

  国庆天气

  长假首日阵风六级 出游注意防风

  北京国庆假期天气预报昨天出炉,总体上天气晴好,适宜出游。但是10月1日白天有三四级北风,阵风六级,出行要注意防风。另外,长假期间,最冷时夜间最低温将跌至仅有9℃(10月6日),要注意保暖。

  昨晨大雾,午后雷电冰雹急雨,一整天的天气舞台热热闹闹。虽然9月已走到了尾声,金秋十月即将开启,但昨天下午,夏天仿佛又“回光返照”——出现了局地强对流和“太阳雨”,打雷、急雨、大风、冰雹……久违的雷电蓝色预警信号也在昨天发出。北京市气象台专家解释说,昨天下午的天气形势和夏天比较像,所以让大伙儿“重温”了一下夏日午后的感觉。为什么会出现“太阳雨”?因为昨天的雨带很“瘦”,移动速度很快,雨“雷厉风行”地下了就走,太阳紧跟着就出来了。

  昨天,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国庆长假期间的天气预报,节日期间以晴为主,仅5日夜间北部地区有小雨;白天最高气温20到25℃,夜间最低气温9到15℃,早晚体感较凉,请市民朋友及时调整着装。要注意的是,1日白天、5日夜间至6日白天有三四级北风,其中1日白天还有六级左右阵风,请大家注意防风防火。

  (记者王海亮)

【编辑:郭佳立】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