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国内投资会受影响吗?

2018-09-28来源:北京晨报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大洋彼岸的美国又加息了。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2点,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最新利率决议,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2.00%-2.25%。这是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也是2015年12月美联储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的第八次加息。

    美股短线飙升后下跌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的此次加息仍在预期之内。美联储最新发布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维持2018年加息4次(重申12月加息预期)、2019年加息3次、2020年加息1次的预期不变,首次公布的2021年点阵图表明,2020年之后不会加息。

    加息靴子落地之后,昨天上午,全球第二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随后宣布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分类为“次级新兴”。“双响炮”下,资本市场又将如何演绎?

    在美国宣布加息的同时,美元指数一度跌破94关口,随后反弹。Comex黄金先下跌后反弹,最终平稳在1200盎司/美元;美债收益率先上升后下降,长短端期限利差缩小;鲍威尔发言中提到,部分资产价格偏高,需警惕脆弱性的积累,打压了美股情绪,三大股指短线飙升后下跌。

    新兴市场股市有所喘息

    国泰基金认为,短期内,美债和美元过快上行的势头可能会被削弱,对全球风险资产是一种呵护,业已承压的新兴市场股市也能有所喘息。在过去6个交易日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2.99%大幅上行到3.1%,对美股估值形成一定压力,全球资金回流美国也对新兴市场形成了一定压力。9月FOMC会议上略偏鸽派的中期利率指引或让美债利率上行过快的步伐有所放缓。

    国泰基金称,中长期内,全球流动性拐点的实质到来将使得MBS等债券资产承压、美股估值扩张受阻、新兴市场遭遇资本流出压力。此外,全球流动性收缩对部分脆弱新兴市场的冲击并没有结束。美债利率短期上行节奏可能趋缓,但中长期抬升趋势不变。美元流动性的收紧将对部分依赖美元融资、特别是基本面脆弱的新兴市场产生冲击,这一风险的连锁传导值得关注。

    锁定A股消费服务行业

    远在大洋彼岸的A股,会有影响吗?业内人士表示,美联储的加息对A股市场冲击不大。A股市场表现主要受基本面、政策面和流动性等影响,外围市场波动仅可能对市场情绪带来有限的短期干扰,例如今年6月14日美联储加息之后A股并未出现大幅波动,因此美联储加息对A股影响有限。

    不过,摩根资管建议投资者,利用当前经济扩张时期,采取偏好风险资产的投资策略。首先,控制风险将更为重要。收益型资产有助于提高收益率及提供现金流,如高股息股票在股市下跌期间往往较为抗跌,这类股票多集中于公用事业、医疗保健、电讯服务、民生用品等行业。

    此外,锁定中长期增长趋势的股票,如受惠中国消费者生活模式改变的板块。随着人口趋势转变及收入增长,那些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服务的企业,或将继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最后,投资者应以长远视角构建投资组合。建议密切留意股票估值,逢低重新买入风险资产。

    或利好金价表现

    美联储加息落地,对国内债市又有何影响?国泰基金的研究报告称,其对国内债市影响相对有限。因为央行跟进的概率不大,央行将继续保持政策利率的稳定,货币仍将维持宽松。

    此外,美联储加息带来的汇率压力不可否认。美债利率上行对国内利率的传导压力仍将继续,美元指数强势对人民币汇率的压力也将持续,人民币汇率或将以维持双向波动为主。

    此前,金价受到加息预期打压,维持震荡格局。美联储加息之后,黄金短线冲破1200美元关口,但是随后高位回落。分析人士称,从长期看,全球通胀处于上行通道,或利好金价表现。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编辑:李帛尧】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