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最新权威发布:青少年健康该关注些啥?

2018-09-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鄢光哲

    主播君的话

    小眼镜、小胖墩、网络成瘾……近年来,中国青少年群体中出现的身心健康隐患,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视觉中国供图

    9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正式公布。

    此次核心信息编写针对目前我国青少年健康教育面临的核心问题和关键领域,包括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合理用眼、通过合理膳食和科学运动保持健康体重、积极应对青少年心理问题和网络成瘾等行为问题共9项内容。

    文件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给出量化建议

    针对这些问题,文件给出了不少具体的量化建议。例如:、

    每天摄入300克奶或奶制品;

    每天累计至少1小时中等强度及以上运动;

    单次使用个人音频设备不超过60分钟;

    早晚刷牙,饭后3分钟内漱口;

    青少年应保证充足睡眠,一般来讲,小学生每天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等。

    每天接触自然光时间应在1个小时以上

    就家长普遍关心的青少年视力问题,《核心信息及释义》介绍,不良的视觉环境及行为是导致近视在青少年中高发的主要因素。而在出现近视迹象后,不戴近视眼镜或故意矫正不足会加快近视的发展。

    《核心信息及释义》建议,青少年应主动学习眼部健康知识,养成健康用眼习惯,读写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非学习目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个小时,每天接触自然光时间应在1个小时以上。

    据李长宁介绍,本次《核心信息及释义》编写遵循科学性、适用性原则,信息客观准确,语言表达与青少年阅读能力相适应。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继续完善核心信息与释义,并以此为依据,编写健康科普材料、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持续推进青少年健康工作。

    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明显上升

    2010~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检测显示,我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是9.6%,肥胖率是6.4%。此两项比例男生高于女生,城市高于农村,而且跟几十年前比,上升明显。

    超重肥胖不仅危害儿童青少年正常生长发育,对他们的心理、行为、认知和智力产生不良影响,甚至造成儿童血压、血糖、血脂的升高,影响身体素质。

    而且青少年时期超重肥胖很容易延续到成年期,增加儿童青少年成年以后患高血压、糖尿病、高甘油三脂血症和代谢综合征这些慢性疾病的患病风险。为此,国务院办公厅在2017年颁布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将控制学生肥胖率作为一个主要的目标。

    肥胖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是因能量摄入超过能量消耗,导致体内脂肪集聚过多,达到危害健康程度的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造成超重肥胖的因素很多,但是合理膳食和科学运动是保持健康体重、防止超重肥胖的关键点。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建议儿童青少年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食物多样,每餐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适量摄入鱼禽肉蛋,每天摄入300克或者300毫升的牛奶,常吃豆制品,保持清淡的口味,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适量零食,少选油炸、高盐或高糖的食品,并养成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挑食偏食、不暴饮暴食,少在外就餐等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时要科学运动,从而保持健康体重,预防超重肥胖的发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丁钢强说,对于超重肥胖的儿童青少年,我们建议要主动科学地安排膳食与运动,控制体重的增长,使体重逐渐达到健康水平。在膳食上,要做到以下4个方面:

    第一、限制高能量食物的摄入,如油炸食品、肥肉、糖果、蜜饯、奶油食品和含糖饮料以及高盐高油的快餐等。

    第二、多选择新鲜的蔬菜、水果、鱼、虾、牛肉、禽类、蛋、奶、豆制品等,饮用白开水或不添加糖的新鲜果蔬汁。

    第三、避免盲目节食和禁食,切不可盲目服用减肥药品,这一点非常重要。

    第四、密切控制每日能量摄入,并监测体重的变化。此外,要在合理膳食的基础上,辅以科学运动,可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制订科学的运动计划,循序渐进、逐步增加运动的频率和强度,养成运动习惯。

    帮孩子找到合适的途径和机会宣泄负面情绪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说:“我们国家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也是越来越多,主要原因是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成人世界的各种关系、影响到青少年,他们对环境的适应,对人际关系的选择,还有学习方面的压力都大于过去。

    同时,青少年时期由于心理状态不稳定,发育尚未成熟,认知结构也没有完善,生理上的成熟和心理上的发展也不完全同步,他们与社会和家庭有一些冲突,对父母的依赖或叛逆,在学习中的成就感、挫折感等交替出现,容易产生心理和行为方面的问题。”

    陆林:“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网络成瘾纳入精神心理疾病的一类。对此,我们也有不同的意见。但是世卫组织的初衷是希望社会能够更加重视,更多地关注这个问题,提供更多的帮助,甚至在治疗时能得到保险的支持,所以,我认为还是帮助这些青少年减少对网络的过度使用,而不是简单地把它定义为一种疾病就能解决问题。”

    陆林:“青少年过度使用网络往往伴随着其他问题,这涉及家庭、学校和孩子自身。家庭应提供一个正常的学习环境,把孩子的时间、精力、兴趣、爱好从对网络的过度依赖中分离出来,使其走向社会。家长正确的关注和教育,学校的支持,还有同伴的帮助,都可以减少青少年对网络的过度使用。”

    陆林表示,如果遇到一些严重的问题,比如上学有困难,或者对学习不感兴趣,跟同伴之间沟通有问题,包括过度依赖网络,甚至出现焦虑等症状,孩子们需要专业人员如学校教师、心理治疗师、医生的帮助,不能讳疾忌医。“很多父母长期不承认这个现实,时间拖得越长,问题会越严重。”

    在社会层面,陆林希望媒体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减少社会不良风气对青少年的影响。“要积极利用各种传媒丰富青少年的生活、增长知识,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遇到一些不良信息时,也希望媒体能主动不宣传或站出来阻止不良信息的传播。有研究表明,媒体报道与心理事件有一定的关系,如媒体关于自杀的报道多了,之后一段时间,出现自杀的事件也会增多。”

    陆林表示,青少年应该正确认识心理问题,对一些心理上的困扰能够抵制,出现问题时,学会积极寻求帮助。“我们不强调、不提倡个人去忍耐,个人忍耐产生的痛苦,反而会使问题加重,甚至会走向极端。所以青少年遇到问题时,要寻求帮助,要承认它、面对它,保持阳光的心态,学会积极的自我暗示,多与积极、向上的同伴交流,减少顾虑、增加信心,找到合适的途径和机会宣泄负面情绪。”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记者|鄢光哲

    编辑|刘述晟

    校审|陈凤莉

【编辑:吴蕴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