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万失信人被限乘飞机高铁 失信惩戒的存量清理加速

2018-09-27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昌俊

  □朱昌俊

  9月25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广东法院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广东办理拒执犯罪案件的基本情况以及典型案例。据省高院相关负责人员介绍,今年1月至8月,全省法院发布失信人名单21.9万人次,对69.5万失信被执行人采取了限制乘坐飞机和高铁等措施,采取罚款措施2279件、拘留4395人、限制出境1799人。

  仅广东一地,今年1月至8月,就有69.5万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乘坐飞机和高铁,这一数字或许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从这个信息中,我们至少能够读出两层含义:一是失信现象在当前社会,还是比较严重;二是失信惩戒正在变得越来越常态化。事实上,限制乘飞机、高铁,只是失信惩戒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4395人因失信被拘留,1799人被限制出境。

  2014年,中央多部门就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行为和采取其他信用惩戒措施召开“构建诚信惩戒失信”首次发布会,拉开了全国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序幕,也让现在常见的限制坐飞机、高铁等高消费行为的惩戒措施,正式进入现实。

  门槛过高,或者实际约束力不强,是过去失信惩戒威慑力不足的重要原因。比如,过去单纯依赖于曝光老赖名单,就多停留在道德惩戒层面,而将禁止乘坐飞机、高铁纳入失信惩戒,则是上升到经济手段,意味惩戒措施更接地气,在压缩失信者的生存空间上更进了一步,老赖们将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痛感”。

  由过去的单纯靠曝光到现在的限制高消费,再到降低入刑门槛,说明社会对于老赖的容忍空间已经越来越小。这既是社会法律意识和产权观念进步的产物,也与技术进步密不可分。像限制乘坐高铁、飞机,就建立在个人信息联网和实名制的基础之上。这说明,随着技术的进步,特别是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对于老赖的惩戒,也可以继续升级、与时俱进。

  比如,从现在来看,乘飞机、高铁属于高消费,在未来或许就显得不那么具有威慑力了,惩戒手段仍应继续加码、扩容。因此,综合运用各种法律、经济手段,并根据社会的发展、变化,制定适当的失信惩戒体系,很有必要。另外,还有必要加大各部门、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力度,扩大老赖的受限范围,真正实现“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当失信者能够处处感受到失信带来的“麻烦”,自然会对履行信用多一点敬畏。

  当然,失信惩戒,除了要严,更要准。随着越来越多的老赖被纳入黑名单,一些地方也闹出了个别乌龙案件,如有人被误划入失信惩戒体系,或者是惩戒时限过了,却未被及时解除。这种现象,既是对被影响者的权利侵犯,也伤及失信惩戒的公信力。各部门对此,应该高度重视。此前最高法曾规定,被执行人对于自己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认同的,可以向法院申请纠正。在这方面,地方法院有必要畅通申诉渠道,真正让失信惩戒不放过一人,也不错责一人。

  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是失信惩戒的根本目的,也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题中之意。当前的失信惩戒,某种程度上讲,仍处于存量清理阶段。一组数据可以说明:2014年底,最高法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有70多万人被纳入失信黑名单,而今年仅广东就有近70万人被失信惩戒。这种数据的变化,当然不是因为失信者越来越多,而是过去的多数失信者未被纳入惩戒范围,受到应有的惩戒。可以预期,随着失信惩戒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失信惩戒执行效率的进一步提高,失信者将会越来越少。

 

【编辑:于璧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