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AI为突破口 绅宝智行打响北汽自主2.0时代发令枪

2018-09-27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作者:见习记者 程鸿鹤

  在北汽绅宝智行上市发布会现场,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与人工智能主持人小绅的对话揭开了整场发布会的序幕。资料图片

  结束在欧洲为期10天的考察,直接从机场赶到北汽绅宝智行发布会现场,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脸上并没有多少疲态。“人工智能有什么能力”“人工智能是男是女”……在发布会伊始,徐和谊便与人工智能主持人小绅展开了一场别具一格的人机对话。在这一问一答中,现场观众豁然发现,一个智能化的绅宝品牌来了。

  2011年,北汽集团开始二次创业,开启了打造自主品牌的新征程。而脱胎于萨博的“绅宝”品牌与越野车品牌“北京”一起,承担了北汽自主板块冲击自主品牌主力军的重任。从2011年的2.4万辆发展到2016年45.7万辆,北汽自主板块曾创造过令业内瞩目的“北汽速度”。然而,在陷入了近两年的蛰伏后,北汽自主也急需2.0时代的绅宝品牌发力,重振自主板块。

  在徐和谊看来,快速的技术变革、不断涌现的跨界竞争以及持续提升的消费预期,使得中国的汽车工业正在经历全产业的革新。面对公平竞争以及对外开放的汽车大市场,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产品品牌向上,是我国汽车企业寻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北汽集团立志将北京汽车打造成为自主品牌崛起的主力军,推动北汽由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战略转型,由中端品牌向中高端品牌转型。”活动现场,徐和谊自信地表示。

  实际上,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技术浪潮驱动下,百年汽车行业也站在了变革前夜。全新的硬件、软件以及运营模式为汽车产品的发展提供了突破的可能,而被誉为“互联网汽车新标志”的车载AI技术也正在成为世界汽车巨头和互联网巨头争相布局的下一个战场。

  “以AI技术为核心突破口,北汽将把AI技术打造成2.0时代核心品牌基因,打造北京汽车迈向中高端的‘产品服务’双核驱动引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宏良透露,“北汽将推动自主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品牌建设与市场突破的双提升。”

  2017年,北京汽车提出NOVA-PLS智能化战略,这一战略包含智能驾驶、智能互联、智能驾舱三方面的内容。北汽股份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周涛透露,北京汽车2.0时代的产品,就将围绕这三个方面打造“三位一体”的全方位智能化。

  当晚上市的定位为“AI时代SUV”的绅宝智行,则是北京汽车2.0时代的首款SUV车型,也是业内首款以AI技术为核心定位的车型。在北汽看来,通过AI技术、OFFSAPCE动感外观、奔驰风格、SAAB操控四大差异化优势,绅宝智行将带给驾乘者“智慧出行”新体验。

  据悉,整合多项业内领先的AI技术,是绅宝智行面对同级产品的最大“撒手锏”。新车整合了AI行车顾问、AI语音助手、AI安全卫士三大AI技术,打造了 “AI智行系统”。

  其中,AI行车顾问的六大功能通过AI技术对车辆各个重要部件数据进行实时收集、分析和预判,将抛锚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并引导车主形成正确的驾驶习惯;AI语音助手在人车交互上实现多项突破,通过AI语音助手,用户可以实现228项全车智能语音控制,并能够精准识别21种方言,并轻松实现OTA在线升级,让交流更便捷;AI安全卫士则整合了360°随动全景影像、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等多种功能,行车更安全。

  除了AI系统外,绅宝智行在外观、操控性等方面都有所突破。据悉,外观上,绅宝智行的造型设计,采用了北京汽车最新的OFFSAPCE家族化设计语言,整体呈现出科技时尚、动感前卫的设计风格。

  操控性上,绅宝智行传承了萨博“贴地飞行”的操控基因和“以驾驶者为中心”的操控理念。底盘方面在传承萨博先进底盘平台技术的基础上,由英国米拉进行专业调教;采用蒂森克虏伯第三代电动助力转向系统,配合后轮随动转向系统,转向轻盈精准;制动性能提升5.64%。

  “绅宝智行正是北京汽车中高端发展战略的首款落地车型,将成为绅宝品牌回归主流的新起点,也将开启北京汽车借助AI直线超车、迈向中高端的新篇章。”陈宏良如是说。

  在服务方面,根据“产品服务”双核驱动的发展战略,北京汽车全面推动服务智能化: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在“驾享新生态”的全新品牌IP下,北京汽车率先用AI赋能服务体系,创新性构建业内领先的覆盖汽车全生命周期、全出行生活场景的服务生态圈,满足年轻用户对服务智能化的新需求。

  “北京汽车未来要从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要让客户体会到北汽集团的转型,不仅是购买产品,也是出行服务的生态体验。”陈宏良表示,“未来,北京汽车‘驾享新生态’的新品牌IP也会投入与整合更多的资源,从休闲到娱乐,再到品质,多方面让品牌升级,让客户有更多的价值体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