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的反导体系有多厉害

2018-09-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近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俄军8月30日在萨雷·沙甘试验场成功试射了一枚53T6M反导导弹。这已经是该型导弹的第六次试射。俄方表示,此次试验之后将开始列装该型导弹,逐步替换现役部署在莫斯科周围的53T6反导导弹。此举是俄军近年来加强反导系统建设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将显著提升俄军在莫斯科周边部署的反导系统的作战能力。

    加速研制新型反导系统

    实际上,俄军在此次试验之前已经连续进行了多次反导系统试验,这是俄罗斯加快进行A-135系统改进型号A-235系统研制的重要内容。据悉,该系统将由51T6远程拦截弹、58R6中程拦截弹和53T6M近程拦截弹三层防御体系构成,射高可达800~1000公里、射程1000~1500公里、射速超过29.4马赫,具备反导、反卫和反气动目标等多种功能。

    对于本次反导试验,俄罗斯空天军第一防空与反导集团军副司令安德烈·普列克少将表示:“基于一系列成功的试射,新型导弹的技战术性能和可靠性已经得到了充分验证。新型反导系统(A-235)配属的新型导弹(53T6M)再次成功执行了复杂的飞行测试并以预定的精度成功击落了常规目标。”之后,俄罗斯国防部明确表示,反导系统将列装空天军,并用于防御空天进攻武器的袭击,以及完成导弹预警系统和外层空间监视任务。这意味着A-235系统的技术已经成熟,开始进入实用阶段。

    除了A-235反导系统,俄军还展开了其他类型反导系统的开发。2018年7月20日,俄军发布了新型“佩列斯韦特”车载激光武器系统,其由两台大型拖车装载的一体化激光发射装置和多辆指挥/支援车辆组成。据悉,俄军将来可能以这套系统为基础组建专门的“激光反导营”,有俄罗斯媒体透露称其一次可以拦截20枚弹道导弹,将成为俄军现役主干反导系统的有益补充。

    俄军建有完善的反导体系

    俄罗斯已经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反导体系,其反导系统的研制可以追溯到苏联时期。苏联/俄罗斯先后建成弹道导弹防御试验系统——A系统、第一代莫斯科反导系统——A-35系统、第二代莫斯科反导系统——A-135等国家反导系统。

    1961年3月4日,苏联建成的A系统进行拦截试验,完成了世界上首次弹道导弹拦截,摧毁了作为目标的P-12弹道导弹。1977年,A-35系统正式列装。该系统由4部拦截导弹通道雷达、两部目标通道雷达和8个A-350大气层外高层拦截导弹发射架组成,是世界上第一套实战部署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能够保卫以莫斯科为中心半径180公里~200公里的区域。

    1995年,俄罗斯建成了A-35系统的升级版本A-135系统。该系统主要由4部射击雷达、36枚“女怪”高层拦截导弹、64枚“小羚羊”高速低层拦截导弹构成,能够拦截大气层内外的弹道导弹和400公里以下高度的卫星。至今,俄罗斯每年都在萨雷·沙甘导弹试验场进行年度A-135系统导弹试射演习,以验证该系统的可靠性。

    与此同时,苏联/俄罗斯还展开了S-300、安泰-2500、S-400、S-500等多种型号战区防空反导系统的研制。这些系统既能拦截高空和低空飞机目标,还能拦截战役战术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其中,冷战时期设计的S-300V就是为了保护苏联地面装甲集群免遭北约弹道导弹的打击,因此是典型的反导系统,首批S-300V4于2014年进入俄军服役,担负战备值班。而正在进行系统试验的S-500“普罗米修斯”系统则是俄军首都和战区反导的中坚力量,将配备有77H6-H、77H6-H1两种反导拦截弹和40H6M反气动目标拦截弹,作战半径达600公里、拦截高度200公里,可同时拦截10枚射程低于5500公里、速度低于20马赫的弹道导弹、空气动力目标,以及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未来,俄罗斯将会构建起一个由A-235、S-500、S-400等系统构成的一体化防空反导体系,从而极大提升其国家综合防空反导能力。

    提升反导能力以应对北约东扩

    俄军近年来不断加强反导系统建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应对北约咄咄逼人的军事压力。2016年5月12日,美国正式启动了在罗马尼亚南部德韦塞卢空军基地部署的反导系统,并随时准备与北约在欧洲的反导系统接轨。随后,美国又在波兰启动反导设施建设。俄方表示这完全是北约东扩的体现。今年8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必须对在我国边境附近出现的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作出回应。”这是俄罗斯近年来对北约军事设施扩张作出的最明确表态。

    正是基于此,俄军一直在努力构建和完善自己的反导体系。2017年12月22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国防部年终会议上表示,“在俄罗斯的历史上,首次全覆盖的雷达系统已经在俄罗斯周边建立起来。”这一体系由地面预警雷达组成,可以探测到6000公里以外的弹道导弹目标。这是俄罗斯反导预警体系恢复重建的重要成就。

    此外,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还表示,自2008年以来,俄罗斯一直在开发一种将战术反导与战略反导结合起来的新型反导系统,其将不仅能够整合俄罗斯国内的各个反导系统,还将整合独联体的防空系统。俄军空天防御部队的负责人伊利·塔吉耶夫在2017年1月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俄罗斯的反导系统相对于其他国家的军事防御系统而言,是世界上相对先进完善的系统,可以拦截任何形式攻击俄罗斯的导弹。

    可以说,随着俄军反导能力的逐步提升,其将在保卫俄罗斯国家安全和扩大俄罗斯国际话语权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9月20日 05版)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温维娜】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