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在美国

2018-09-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中青在线北京9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宁迪)在今天上午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指出,对于美国对华货物贸易出现巨额逆差,有声音说是美国吃亏了,但这个说法与事实不符、站不住脚,“完全是一种误导。”

    为澄清中美经贸关系的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昨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白皮书全文共约3.6万字,全面介绍了中美经贸关系的基本事实,系统阐释中国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阐释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阐明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行为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危害,展示中国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和意志。

    “中美经贸合作是双方优势互补的自然结果,是国际产业分工的必然选择,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傅自应指出,经过近40年发展,中美贸易规模已达到70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2300亿美元,美资企业在华年销售收入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

    “贸易差额只是交易量之差,而不是盈亏的多少”,傅自应指出,从生产看,中美两国处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不同位置,“美国在高端,中国在中低端。”中国企业更多的是赚取加工费,美国企业从设计、零部件供应、营销等环节获益巨大。

    如果从消费看,质优价优的中国商品走进了美国的千家万户,丰富了美国的消费市场,增加了美国消费者的福祉。

    “美方在双边贸易中获利更大”,傅自应强调,美企业在中美经贸合作中获得的利润远超中国企业。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在美国。

 

【编辑:于璧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