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不回家的人,都在假装潇洒

2018-09-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观察家

又逢一年中秋。

广寒宫中嫦娥与玉兔相伴已过千年;此曲只应天上有的“霓裳羽衣曲”也在人间余音百世;李白在花间月下独酌的放怀达观更是被效仿了千千万万遍。家家都有一个称职的说书人,月饼配茶,故事一遍遍地讲,听的却是一代一代的人。

“少年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幼年时只能从月饼的丝丝甜味中记住节日。即便没有三天假期,远行的人儿啊,哪怕子夜拂晓,也必定会归家。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长大后多少团圆变成了离别。万家灯火,更多的人还是选择把聚散离合的思念托付给跨越山海寄到手中的月饼。

天天掰着手指头盼着的中秋假期就这么来了。

“今年中秋节在假期最后一天,不能在家过中秋了吧?”

“拜托,我都几年中秋不回家了,难道你不是吗?”

在这个不回家的中秋里,我们收集到了几个故事。

 01

“中秋不团圆。”

小陆 19岁 在校新生

今天距离我踏入大学仅仅不到一个月,但我似乎比其他同伴更加适应这样的独立。

一想到自己即将开启一个人的生活就有种出门闯荡江湖扫天下的感觉,跟我爸年轻时候一模一样。

我其实对中秋想家并没有太大的感触,毕竟以前在家时过中秋也没有什么特别,可能就是多吃了两块月饼吧。

我和爸爸很少团聚。

他一直认为我们小县城没有外面大城市的机遇多,所以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外出务工了,一年也只有一两次的机会可以回家。

加上那些年的中秋也没假期,过节他也不能回来,只会打个电话给我妈说:“过节了,吃点好的。”

时间有时快得可怕。

现在我考上了大学,他们也越来越老了。我爸想了很久决定回家乡找份工作,这样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陪我妈。

这个中秋爸妈终于团聚,可我又走了。虽说中秋节是团圆节,可我家似乎从来没有团圆过。

所以请原谅我不太能理解中秋的归家心切,因为在我眼里中秋就和之前的每一天一样普通。

一个人的中秋,我也能潇洒自在地活。

02

“假期太短、机票太贵,说多了都是泪。”

阿宇 25岁 北京某私企职员

18岁后的中秋都没有回家过,因为离家太远,假期太短,机票太贵。

我承认每当周围的人都在忙着回家过节的时候我也会怀疑一个人在外打拼的意义。

太累了,真的太累了。

但冲动之后转念一想,当初选择留在大城市工作,不就是想给日渐年迈的父母一个安享晚年的可能吗?

毕竟老家一份普普通通能维持生活的稳定工作的财富升值速度,根本赶不上他们老去的速度。

直到有天妈妈突然打电话给我说,我们已经好久没在一起过中秋了。我瞬间泪目。

可今年的中秋因为工作原因估计又不能回去了,我只能选择忙完顺便避开高峰期再请个假回家。

虽然每天都会视频聊天,但毕竟隔着屏幕无法在生活上帮到父母,只希望父母不要太奔波劳累,身体健康,平安喜乐。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我寄相思予明月,不论山多高,海多宽。爸妈,你们看见了吗?

03

“等我闯个天下再回去。”

邺子 33岁 自由音乐人

说实话,我也算是人到中年了。一个大老爷们儿整天念叨着想家怎么也感觉不太合适。

于是我学着控制自己的情绪,和朋友一起逗乐、写歌、找地方演出分享我们的音乐。

真好,这样就忘了要想家。

可中秋节有时候还真就躲不过去,让你不得不正视自己。

假期前一晚,楼道里大家关门走远的声音仿佛在告诉你:“哦,都回家了。”

是啊,谁愿意一个人留在家里和影子作伴呢?这时候整个世界只剩下自己,盼着能约个人一起在路边摊聊聊天都约不到了,也只好自己抽根烟冷静一下。

最难面对的还是中秋晚上和爸妈的视频。

看着桌子上热乎乎的饭菜、全家热热闹闹地坐在一桌吃饭,独独缺我一个,心里越发不是滋味。

我也只能笑着应付他们:“我都吃完了,准备看晚会呢!”“和朋友一起吃的可好了!放心吧!”然后赶紧挂断,就这么一个人坐着想家。

其实也不是不想回家,但当初自己坚决要去完成的梦想没能实现又怎么会好意思回家?

再等等吧,等有了起色就回家,好好陪陪父母,补一补亏欠他们的日子。

想回家,身不由己长路漫漫,就也真的只是想想了。

04

“中秋在哪过不重要,重要的是团聚。”

老刘 62岁 退休工人

知道现在的年轻人事业心重、工作忙离不开,于是这个中秋我们老两口想着坐火车过去和孩子们一起过节。

他们辛辛苦苦工作了几个月才遇到的假期别全浪费在路途上。

年龄再大,儿女在父母面前也只是个孩子,我们做父母的也总想着再帮帮他们。

我总归是愧疚的,年轻时只懂得要努力劳动,却忽略了关心孩子这些年的学习、工作。

退休之后终于把所有的精力都回归到家庭了,就想着尽量让孩子少受点累。

孩子们工作忙,一年也没几次团圆的时候,中秋还是要一家人聚一聚。

我给他带了家乡做的月饼。

大城市什么吃的都不缺,可唯独这地道传统的家乡手艺买不到,他从小吃到大,肯定爱吃。

小时候是你一直黏着我,长大后我来黏着你。不分离。

相比于此时的阖家团圆,更多的人正在今夜路隔遥远。

你正呼吸在这样一座城里,繁华、热闹、亮丽,商店的橱窗里面灯火通明,鲜红的“On Sale”充斥着你的眼球。

你跟着一起尖叫,这是你奋斗与成功的地方,也见证了你的忍耐与努力。这座城市就像氧气,给了你更多不能离开的充足理由。

你正站在这条路上,这是你在这个城市走过无数次的路,每一块路砖上都有你的足迹。

路灯把它照得朦胧。它就像一根剪不断的脐带,连结着你与这城市特有的缘分,让你在这节日的氛围中找到了一丝归属感。

你正注视着周围来来往往的一群人,也许在平日里你在这条路上与他们百遍地擦肩而过。

就是这样一群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竟因为同样在团圆夜的异乡匆匆,让你有了那么一些亲切。

也许还要感谢这些让我们中秋团圆夜不回家的理由,正是因为它们成全了富有诗意的天涯此时,共话别离。

既然走到这里不能回头,不能尽情团圆,那就去痛快地思念吧。那些平日夜深人静里不敢倾述的想念,此时就让它肆无忌惮吧。

今夜月明人尽望。中秋之夜未归家的你此刻在哪里?用笔触记录下此刻你的视角,百万公里的中国,我们一起看看月亮。

作者 / 薛婧故事

整理 / 王雨萱 陈玥 薛婧

编辑 / 卢岐 陈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温维娜】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