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永杰:遍访3000公里找寻英雄遗骨

2018-09-24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薇

  闫永杰,延庆区民政局优抚科科员。85后的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和“烈士”打交道。入职的第一天他就开始下乡奔波,曾经半个月跑了8个乡镇,调查了72座烈士墓,4年间他先后奔走3000多公里,只为寻找散落在各地的烈士遗骨。

  “一条线索都不能放过!”2016年,延庆区民政局启动对全区零散烈士墓抢救性保护工作后,这句话就成了闫永杰的口头禅。面对社会各界提供的172条零散烈士墓线索,全科人员逐一核实情况,只要上报信息中有烈士安葬地点,闫永杰都作为“冲锋军”对烈士墓实地考察,生怕遗漏一条线索。半个月,他就跑遍了8个乡镇,调查了72座烈士墓。经常是早晨8点出门,下午5点还在山头上转悠。无人管理的烈士墓大多数都散葬在山沟里、道坎上,都是披荆斩棘才可以找到。面对这样的差事,闫永杰总是很乐观:“能为烈士做点事,我心里高兴。”

  2017年3月,延庆区烈士纪念墙工程启动后,闫永杰工作更“较真”了。既然是延庆区的烈士墙,自然要包括延庆籍和在延庆牺牲的所有烈士,关于烈士的记载有两处来源:一是延庆区烈士英名录,二是全区22处烈士纪念设施中记载的烈士,这两个可能会有交叉,每名烈士都要逐一对照。最难办的是八达岭烈士陵园的三块纪念碑,由于碑身风化严重,有好多名字难以辨认。闫永杰和优抚科的同事冒着寒风,多次来到八达岭烈士陵园,拓印、手抄、利用光线变化,绞尽脑汁出新招,只为辨别出碑上的名字,最终整理出970位烈士英名。将22处烈士纪念设施上的烈士英名和延庆区烈士英名录比对后,共整理出了2165位烈士。闫永杰说道:“少了一位烈士的名字,就是我们的失职。”

  文/本报记者 王薇

  其他上榜人物

  冯丽利,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海淀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冯丽利创新工作室为视障群体设计的专用电插座已在盲校应用、为小学生编纂的“安全用电三字经”已推广到海淀区近百所学校、她参与创办的“电力爱心教室”走进百所小学百个大院百个社区;热心公益的她还致力于清洁能源推广,在她和同事的协调下,海淀区已有41个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

  爱德华·丹尼斯·欧德飞,西单美爵酒店总经理。为增强员工的爱国精神,澳大利亚人欧德飞每月第一周的清晨都会举行升旗仪式并亲自参加。热爱公益的他,每个节日都会组织员工慰问老人,请酒店工程部修理他们家中损坏的电器、家具等;还组织了两次长途骑行活动,筹集的170多万元善款全部用于农村贫困儿童的健康和教育。

  王惠珠,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南锣鼓巷社区居民。患有脑动脉硬化等多种疾病的王惠珠,十几年如一日地照顾全身瘫痪的婆婆:用软管喂流食、不停地擦洗换床单,婆婆狂躁症发作时她耐心抚慰,还常为老人朗诵儿歌;直至婆婆今年初以96岁高龄去世。近几年她还要同时照顾瘫痪的小姑子和患有精神病的小叔子,尽显传统美德。

  卫建平,首钢机电公司“卫建平工作室”负责人。他实现了高炉封口外套量产不需再高价引进;实现了薄板坯连铸结晶器铜板加工的国产化、已应用到本钢、唐钢、珠钢;因加工技术创新一年多创利500余万元;用“一键式”模式提高工效10倍以上……卫建平还率北京队在全国数控大赛夺11项冠军、先后培养360余名技术人才。

  推荐榜样人物请登录北京榜样官方网站,或关注“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文/本报记者 王薇

【编辑:朱立雅】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