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一算酒驾的多重代价

2018-09-24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孙维国

  孙维国

  又逢中秋、国庆双节,亲朋好友聚会总免不了喝几杯,但请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众所周知,酒后驾车于国人而言积弊已久,从2011年醉驾入刑实施以来,在打击酒驾的高压态势下,酒驾现象大幅下降,酒桌上那种不管是不是需要开车,都要喝一杯才算给面子的旧观念正在被取代,“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可总有一些人心怀侥幸心理,三杯酒下肚后就把“酒后不开车”抛到脑后。这样的侥幸可能会有偶尔逃避查处的“幸运”,但最终必然会被查处,受到法律严惩。

  酒驾的后果不仅仅是付出违法代价,还有时间代价、经济代价和职业(事业)代价。现在不妨来算算这些代价究竟有多大,首先算一算时间代价。依据法律规定,酒驾不但要吊销驾驶证,而且再次取得驾驶证需要五年时间。如果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从五年时间到终生不能取得驾驶证,意味着一个人将五年、乃至一生不能再开车了,这个代价是巨大的,实在不值得。

  其次算一算经济代价。最直接的经济代价是酒后开车受到的经济处罚。依据法律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十五日拘留,并处五千元罚款。几千元罚款是能够看得见的经济代价,有人可能觉得无所谓,不就几千元钱嘛,咱不在乎。可是,还有更大的“看不见”的经济代价被忽视了。比如,因酒驾五年、甚至终身不能取得驾驶证,那么,如果必须要开车,只能让家人帮忙,或者花钱雇请驾驶员,这里面导致的经济代价,虽然不是直接看得见的罚款,可相比几千元罚款,显然要大得多。

  最后算一算职业(事业)代价。醉驾入刑后,酒后开车不再是教育了事,而是戴上手铐,担负刑责,轻则拘留,重则判刑。面对这一结果,一个人的声誉不但受到影响,其职业(事业)更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如果是国家公职人员或是公众人物,由此导致的声誉和职业代价就更大。公务员酒驾除了醉酒驾驶的处罚外,还将受到开除公职等党纪政纪处罚。明星等公众人物酒驾,其公众形象将一落千丈,甚至其演艺事业也将毁于一“醉”。即便是普通人酒驾,其单位也会对其进行降职、降薪等惩罚。

  算算酒驾的多重代价,便能认清酒驾的后果不单是受到法律惩处,还将付出多重巨大代价。每个开车人都应好好算一算自己酒驾的代价有多大,并牢记心中,在端起酒杯前,抛弃侥幸,自觉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编辑:朱立雅】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