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更品味丰收的味道!

2018-09-23来源:国家民委

今天, 是24节气中的秋分


秋分

《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

“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秋分之“分”为“半”之意。

“秋分”的意思有二

    一是昼夜时间均等,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全球大部分地区这一天的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秋分过后,太阳直射点开始由赤道进入南半球,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一天中白昼短于黑夜;北极附近也即将迎来一年中连续6个月的漫漫长夜与连续6个月不灭的星空。

    二是气候由热转凉。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今天,也是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春耕夏种秋收冬藏,

千百年来,

祈盼五谷丰登是人们最朴素的心愿。

我国很多少数民族都有庆祝丰收的节日,这为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积累了经验。一起了解一下~

畲族丰收节

    畲族将农历八月十五称为丰收节。每逢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做糯米粑,来欢庆丰收,祭祀先祖。如今受汉族影响,畲族同胞也多开始吃送月月饼。到了晚上,家家户户也都团聚欢宴。

    ▲9月19日,2018“诗画畲乡·丰收景宁”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首场子活动——畲寨秋收大会在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郑坑乡吴布村举行。杜雯莉 摄

藏族望果节

    望果节,是藏族农民欢庆丰收的节日,流行于西藏自治区的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地。“望”在藏语里意为“田地”,“果”为“转圆圈”,“望果节”即围绕丰收田野的歌舞。望果节一般在每年藏历七、八月间举行,具体日期随各地农事季节的变化而变化,一般在青稞黄熟以后、开镰收割的前两三天。


▲参加“望果节”的妇女手捧美酒等待骑手。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彝族火把节 

    火把节是彝族地区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举行,流行于云南、贵州、四川等彝族地区。白族、纳西族、基诺族、拉祜族等少数民族也过这一节日。火把节的由来虽有多种说法,但其本源均与火的自然崇拜有最直接的关系,它的目的是期望用火驱虫除害,保护庄稼生长。火把节期间,彝族各村寨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祭天地、祭火、祭祖先、驱除邪恶,祈求六畜兴旺、五谷丰登。


    ▲凉山布拖彝族火把节上,美丽的“阿米子”(彝语:姑娘)穿上最隆重的节日盛装,撑起极具特色的油布黄伞。王云 摄

蒙古族那达慕大会

    “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在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那达慕”是蒙语的译音,意为“娱乐、游戏”。每年七、八月牲畜肥壮的季节举行的“那达慕”大会,是人们为了庆祝丰收而举行的文体娱乐大会。“那达慕”大会上有惊险刺激的赛马、摔跤,令人赞赏的射箭,争强斗胜的棋艺,引人入胜的歌舞。赛马也是大会上重要的活动之一。


▲舞蹈演员在那达慕大会开幕式上表演。康文魁 摄

傈僳族收获节

    农历九至十月,当稻谷、玉米开始收获时,傈僳族家家户户宰羊杀鸡,煮酒尝新,喜庆丰收。入夜,人们燃起篝火,聚集在村寨广场,饮酒高歌。老人弹琵琶、月琴,边唱边跳,讲述远古的历史;青年男女则围成圆圈跳集体舞,边跳边饮水酒,歌舞达旦,尽欢而散。

▲云南德钦县施坝村的傈僳族群众在跳篝火舞。 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 摄

珞巴族昂德林节

    昂德林节,珞巴语意为丰收节,是珞巴族传统节日,每年收割时节择日举行。临近节日,男人上山打猎,女人收取少许谷物,做熟后请村中老人尝鲜。节日期间全村男女们身穿盛装,从各家端出准备好的美酒,共享节日食品,全村男女唱歌跳舞,通宵达旦。


▲西藏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才召村,珞巴妇女们在新民居前合影。(米林县宣传部提供)

水族端节

    水族端节,水语称为“借端”,是新年开端、辞旧迎新、庆贺丰收、祭祀祖先、聚会亲友的年节。端节在水历年终12月及新年正月期间过节,对应阴历八九月,正是桂花飘香,稻谷成熟时候。因此,端节可以说是水族的丰收节。

    节日前夕,家家户户都要舂新米,酿新酒,缝新装,筹备各色食品、果品,以备祭祖待客之用。除夕夜,人们将铜鼓或大皮鼓悬于庭中,尽情敲击,以示辞旧迎新。初一凌晨,各家设素席祭祖,以鱼为至珍祭品(水族把鱼看作素菜),鱼包韭菜是传统的供馔。祭祖时除了有丰厚的食品,还要将锄犁和镰刀等生产工具摆上,借以启迪后裔继往开来,靠劳动去开拓幸福。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龙泉镇高排村,村民身着盛装庆祝端节。新华社 黄晓海 摄

百川归海,多元一体,

中国农民丰收节

这一在国家层面

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也使得中华传统文化因为时代内涵的赋予

而有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天高云淡的季节里,

让我们一起走进美丽乡村,

欣赏美景、品尝美味,

体悟丰收的喜悦吧!


    ▲9月20日,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主题的广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暨百色系列欢庆活动在百色市隆重举行。覃蔚峰 摄


    ▲今年,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东嘎乡6000余亩土豆喜获丰收。东嘎乡祺玛党庆现代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社员在分拣土豆。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金秋时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到处是丰收在望的景象。内蒙古新闻网通讯员 蒋希武 摄


    ▲9月9日,首届石林农民丰收节暨2018中国石林人参果文化旅游节在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西街口镇路花人参果交易基地开幕。云南日报记者 熊明 杨峥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的枇杷种植区迎来丰收季节,游客在塘栖镇的枇杷基地里采摘枇杷,体验丰收的乐趣。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9月2日,渔民在海南省琼海市潭门港码头装卸海鱼。新华社发 蒙钟德 摄 


    ▲初秋时节,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田野铺金,山青水绿,呈现出一幅清新的秋日画卷。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8月17日,“丰收中国·天地武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重庆印象武隆剧场隆重开幕。武隆日报记者 徐强 摄

    来源: 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农业农村部网等

    监制/孙雅莉 统筹/李元 制作/彭凤平

【编辑:何明】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