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公开!两大老虎面对镜头认错

2018-09-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9月20日深夜和9月21日凌晨,中央纪委网站公布了两段短视频,两个落马的省部级高官面对镜头,深刻反省了自己犯下的错误。以视频的形式公布省部级落马官员被双开的现场,这还是头一次。

    其中一人,是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他是今年5月7日落马的,在被查前,他长期在财政部担任领导职位。

    从履历上看,张少春1988年至1989年任财政部办公厅值班室副处长级秘书,1989年至1994年分别任财政部办公厅研究处副处长、新闻宣传处处长,1994年至1998年分别任财政部办公厅副主任、司长级秘书,1998年至2003年9月分别任财政部条法司、教科文司司长,2003年9月至2006年11月任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2006年11月至2013年4月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13年4月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面对镜头,张少春深刻反思了自己的错误,并称自己“对党的事业造成了损失”。他所犯的问题的确很严重,经查,张少春违反政治纪律,违规打探有关案情,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公款宴请;违反组织纪律,在职务调整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搞钱色交易,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中纪委还批评张少春: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权力观异化,把公权力和影响力变成牟取私利的工具,生活堕落,甘于被“围猎”。

    另一个面对镜头忏悔的是贵州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昨日,“海运仓内参”(ID:hycplb)刚刚发文谈到了他被双开的事情,除了落马官员常有的贪污腐败、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问题外,他还被批评“热衷于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拉票助选,封官许愿,不遵守外事工作纪律并造成恶劣影响”。值得注意的还有他违背的生活纪律问题:贪图享乐、生活奢靡,痴迷兰花、玩物丧志。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王晓光在视频中特别提到自己“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并称自己走到这一步是“咎由自取”。

    中纪委也批评王晓光彻底背离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指出他“德不配位,寡廉鲜耻”,并且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甘于被“围猎”的典型,其行为严重破坏了贵州省的政治生态和市场经济秩序,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值得注意的是,在两段视频的最后,还公布了两人的“签名”和“按手印”的细节。在“受处分人签名”的位置,他们分别手写了签名并留下红手印。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纪委网站、北青网等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编辑:吴蕴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