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澄湖大闸蟹今日开捕!教你一招辨别冒牌货

2018-09-21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姚露

    又到了一年秋高蟹肥季,也到了中秋节“送礼就送大闸蟹”的日子。21日,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第一批大闸蟹当日便可爬上很多城市人们的餐桌。

    开捕前一周市场就有了“现货”

    在阳澄湖畔,大家有句耳熟能详的俗语:秋风起,菊花黄,蟹脚痒。阳澄湖大闸蟹9月21日正式开捕之前,大闸蟹的买卖已经逐渐进入高潮。

    “我们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有‘戒指’查真伪,保管你放心。”自称阳澄湖大闸蟹养殖户的微商卖家“邹老板”几天前就上新了大量阳澄湖大闸蟹。

    在他提供的价格单里,8只装的大闸蟹礼盒,从158-398元不等,这个价格比几家大品牌的预售价便宜了3、4倍。

    邹老板为了证明自己的大闸蟹“血统纯正”,给记者展示了“戒指”——蟹扣,“我们现在发出去的螃蟹每只都戴着这个戒指,都是官方发的。”

    但据扬子晚报报道,2017年河蟹市场大闸蟹一共卖了778个亿,其中挂‘阳澄湖’旗号的大概有40%,就是将近300个亿,但阳澄湖只有16000亩水面养大闸蟹,水面产能差不多只有3个亿,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只能占到市面上挂着‘阳澄湖’旗号大闸蟹的百分之一。

    判断真伪的防伪码不靠谱

    “9月21日正式开捕,蟹扣也是当天才能领。19日是试捕,21日后发货。”在阳澄湖莲花岛养了20年的大闸蟹屈先生说。

    如此说来,除了大量现货大闸蟹的真假值得怀疑,就连这判断真伪的防伪码都不靠谱!

    这样的事情让家住成都的余女士颇为苦恼。

    余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并不喜欢吃大闸蟹,但为了今年中秋节去男友家过节,她已经在朋友圈一位蟹贩手上买了2盒阳澄湖大闸蟹礼盒,单盒售价598元。

    “我也不懂这东西怎么判断真伪,卖家就跟我说他们的螃蟹有蟹扣,官方认证过。”19日早上,余女士收到礼盒,扫描蟹扣上的二维码显示自己所购买的是“正宗大闸蟹”,但这蟹扣却来历不明。

    在正式开捕之前,中新网记者在电商平台上咨询多家阳澄湖大闸蟹卖家,除了一部分像邹老板一样信誓旦旦愿意提供蟹扣的,另一部分卖家则表示无法提供带蟹扣的大闸蟹,并且只销售蟹卡和少量现货。

    多家阳澄湖大闸蟹养殖户、阳澄湖大闸蟹品牌旗舰店也均表示,无法提供带蟹扣的大闸蟹。

    大闸蟹假防伪码成了一门生意

    实际上,余女士的蟹扣并不“正宗”,登录阳澄湖大闸蟹防伪查验官方网站,可以了解到,官方防伪码为12位、8位,而邹老板提供的却是16位。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电商平台上有专门的蟹扣制作方案,买家只需要提供营业执照或者个体经营户执照,就可以随便印刷阳澄湖大闸蟹防伪码。

    当然,也有定制“400”开头的电话系统,“2万个起订,每个0.22元。”这是一个类似自动回复的系统,消费者打电话查询真伪时就会收到语音自动回复,当然,查询结果必须是“正宗阳澄湖大闸蟹”!

    阳澄湖的养殖户也很苦恼

    对于“市面上99%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是假货”的说法,苏蟹阁销售代表艾先生向记者表示:“要说土生土长的野生阳澄湖大闸蟹才是正宗的,这个比例可能比较接近。”但现在都是围养,产量上也有所增加。

    对于网络上传言的“洗澡蟹”,艾先生证实确有其事。“把普通大闸蟹拿到阳澄湖来‘过水’的商家确实存在。阳澄湖的大闸蟹养殖成本比普通大闸蟹高出一倍不止。以阳澄湖之名贩卖普通大闸蟹,自然是暴利。”

    不过,现在连走过场的“洗澡”都省了,去买一堆防伪蟹扣戴上,就是“正宗阳澄湖大闸蟹”了!

    “现在养蟹不如贩蟹!”屈先生说。他的父母也做了一辈子的蟹农,面对外面那些以次充好的蟹贩,他表示很无奈。

    “偶尔有‘你家螃蟹不便宜啊’之类的话,我都笑而不语。”网上99元买8只还送2只的小毛蟹都能叫阳澄湖大闸蟹,只看价格的话,屈先生近600元的大闸蟹礼盒价格就显得虚高了。

    屈先生在莲花岛上开办了一家叫“蟹皇蟹逅”的农家乐,过来的也都是培养了信任感的老顾客。

    防伪蟹扣可以买,过水螃蟹也叫正宗,抢生意不说,还可能把阳澄湖大闸蟹的口碑也砸了。

    如何辨别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

    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网友感叹:正宗阳澄湖大闸蟹,找你找得好辛苦啊。

    中新网记者咨询了多位业内人士,对于如何判断阳澄湖大闸蟹是否正宗,他们给出了唯一答案:蟹扣。

    实际上,真正的蟹扣是有钱也买不到的!更不是淘宝上几毛钱就能冒充得了的。

    为防止假冒、保护品牌,苏州市质监局会向经过认证的养殖户及经销商发放大闸蟹防伪锁扣,这是检验大闸蟹是否出自阳澄湖的一个重要标志。

    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蟹脚上会有一个防伪蟹扣,而这个蟹扣是由苏州市质监局地理保护办公室颁发,并由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发放。蟹农每年会根据自己的养殖面积去领取蟹扣,养多少领多少。

    官方的防伪蟹扣上有二维码、防伪编码,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话、微信扫码、网页查询等多种方式查询真伪。

    而外面印刷的盗版蟹扣,其实漏洞百出。比如,一些使用假蟹扣的卖家会跟消费者不断强调,扫二维码或者打电话才是辨别大闸蟹真伪的唯一途径。

    在购买之前,只要咨询销售人员询问防伪查询的正规渠道就能迅速判别商家贩卖是否卖假蟹。

    “理论上是可能出现用真的蟹扣用在假蟹身上的,但是原本的真蟹都不够用,这样做反倒得不偿失了。”一位蟹农如是说。

    一般情况下,阳澄湖大闸蟹上市之后,正规的销售渠道会直接给出正确防伪查询方式。

    “购买阳澄湖大闸蟹或蟹券时,要有选择地购买,认准品牌,价格过于便宜很难买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苏州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处处长劳伟梁提醒消费者,大闸蟹市场鱼龙混杂,要想买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就不能抱有贪小便宜的心理。

    当地商家对此表示,就拿5个4两公蟹和5个三两母蟹来说,在实体店里要卖到近1200元,如果直接去阳澄湖蟹农那里买的话,这样的规格也需要五六百元,但某些电商那里却只要一两百,甚至还有99块的,这样的价格怎么可能买到真的阳澄湖大闸蟹?

【编辑:张曼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