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作!百余城市同时做了这件事,变“非”为宝

2018-09-21来源:央视新闻

    今年2月,公安部开展为期两年的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20日,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在重庆、齐齐哈尔、南京等146个城市,对去年以来公安机关收缴和群众上缴的14万余支非法枪支,和一大批炸药、雷管等爆炸物进行集中销毁。

    变“非”为宝 非法枪支刀具熔炼成钢

    20日,在销毁活动主会场重庆,当地公安机关销毁各类非法枪支3000余支、管制刀具8500余把,有近20吨非法枪支和刀具被投入高温钢炉进行集中销毁,最终这些非法枪支将被转变为有价值的钢材。

    制枪“网络化” 各类枪支五花八门

    今年以来,全国共破获涉枪涉爆案件3.3万余起,打掉288个团伙,捣毁制售私藏枪爆物品窝点421个,抓获一大批违法犯罪嫌疑人。

    网购“零部件”部分枪支出自“小作坊”

    在集中销毁的非法枪爆物品中,一部分是来自机械加工厂的仿制枪。此类仿制枪不仅威力十足,而且制作门槛低。

    今年初,重庆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在工作中发现:有人频繁地在网上购买一些形状奇特的零配件,这些配件经加工后可以用于制造枪支,而包裹的收件人是重庆奉节县男子冉某。

    通过侦查,民警发现:冉某有利用门市里车床、钳台等设备制造、改造枪支的重大嫌疑。经过4天4夜的连续蹲守,民警先后将外出上山打猎的向某和正维修农机用具的冉某抓获。

    在冉某的门店内,民警查获铣床、车床、钳台等制枪设备,以及部分半成品枪支零部件。

    犯罪嫌疑人 冉某:我就是帮朋友组装,自己也持有一把。特别后悔去玩这个东西,就是法律意识淡薄,没想到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

    通过调查,民警迅速锁定售卖枪支零件的上家李某、张某身份,并前往四川、江苏将两人抓获。同时,民警还分赴重庆奉节、石柱和湖北利川、湖南益阳等地,先后抓获10余名购买枪支的下家。

    聊天工具成枪支售卖平台

    今年7月,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网警大队的民警在网络巡查中发现了一个可疑线索,一个昵称叫“A老狗”的网友频繁出现在几个特殊的QQ聊天群中,聊天群中很多人都有一个共同爱好:喜爱枪支。

    网友“A老狗”与其中一些人频繁进行交易,平时使用的都是一些暗语,使用频率较高的是“狗”、“狗粮”、“鹰”、“松树”、“母鸡”等一些词汇,警方怀疑这很可能与枪支有关。

    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网警大队网警袁靓:我们推测“狗”就是枪、“狗粮”就是子弹,做子弹的就叫“母鸡”,母鸡下蛋(子弹)嘛,“鹰”和“松树”指的是火药枪。

    警方发现在这些聊天群中隐藏着一个庞大的贩卖枪支的犯罪团伙,他们通过网络发布广告,招揽买家。贩枪团伙的供货商来自境外,在内地分设一级代理商和二级代理商,形成一个完整的销售链条。

    8月7日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各地警方组织了56个抓捕组在各地同时行动,抓获团伙成员57名,缴获各类枪支31支,铅弹10376发,枪支关键零部件和模具近万件。

    公安机关提醒:凡是非法持有、私藏枪爆物品的,要立即主动上缴;对拒不交出的,将依法从严惩处。同时,欢迎民众踊跃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对举报的违法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将及时核查侦办、及时兑现奖励。

【编辑:张曼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