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最美高铁”3年全程发送旅客6098万人

2018-09-20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作者:张雨 鲁海洲

  人民网沈阳9月20日电 今天是“东北最美高铁”——吉图珲高铁安全运营3周年纪念日。记者从沈阳铁路局了解到,3年来全程发送旅客6098万人次,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方便沿线旅客出行发挥了巨大作用。

  让旅客感受一路平稳

  为确保吉珲高铁平稳运行,吉林机务段针对吉图珲高铁地处东北气候严寒、山区隧道多等不利因素,依靠对动车组知识的掌握、开行经验的积累以及对线路纵断面的了解,组织技术尖兵总结出了一套动车组操纵办法,利用定点、定速度、定作用力的“三定”原则进行操纵,实现了吉图珲高铁的平稳运行和站台停车误差不超过20厘米的准确对标。

  线路质量决定运行品质,为保证高铁线路质量,图们工务段、吉林工务段针对吉图珲高铁地处高寒山区的实际情况,科学定日常检修和应急处置预案,采用先进的检查维修仪器,时刻保证线岔桥涵处于监控之中。他们在隧道内安装了视频监控,24小时监看隧道内外动态。他们采用阿莫格和日月明轨道检查仪,“大黄蜂”振动镐、双锂电便携式电动扳手等先进工具,通过科技技术手段提升线路质量,确保两根钢轨高低水平误差控制在正负1毫米以内,为动车组列车平稳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确保了列车一路平安

  信号设备是高铁的“眼睛”。吉林电务段积极构建物防、技防、人防体系,有效保障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该段每日组织2个高铁信号车间对吉图珲165组道岔缺口进行监测浏览查询,掌及时握道岔运行状态,实现了对168个机械室的环境、空调远控与动力报警的功能,确保了电务设备设施正常运转。

  供电接触网是高铁运行的动力源,为确保供电设备设施正常运营,吉林供电段坚持全方位维修、养护,确保了吉图珲城际铁路不间断供电。该段的检修设备从梯车、轨道车,升级到由12节列车编挂组成的集维修、检修、抢修“三修合一”的接触网检修列车。设备检修步入 “大天窗、集中修、滚动给”时代,使得检修设备速度大大加快,供电安全更加有保障,特别是在冰冻雨雪恶劣天气,确保了正常供电。

  打造高铁服务品牌

  延吉车务段干部职工注重打造民俗特色服务,为 “东北最美高铁”增添了独特的魅力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赢得了旅客的热捧和赞誉,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他们以延吉西站“金达莱之约”服务台、珲春站“最美服务台”等一系列高铁优质服务品牌为阵地,为重点旅客提供预约式的一条龙贴心服务,热心周到地向旅客提供购票、咨询、旅游等信息参考。他们开启“智慧出行”模式,推出“金达莱之约”手机APP、“人脸识别”验证机、身份证进站识别、双语自助翻译终端等多项智能化服务,让旅客的出行更方便、更温馨,出行体验也变得更美好。“双语自助查询终端真是太方便了,中国哈拉少”,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来到珲春度假的瓦西里在车站轻松自如地使用俄文版查询翻译终端时说。

  热情周到服务使旅客乘车体验更美好。吉林客运段以“文化融合、民俗融汇、心灵融入”为理念,努力为旅客打造“心悦之旅”, 他们以深化专业培训和技能培训为基础,坚持开展语言拓展,根据长珲城际客专的客流需求,与院校联手,聘请专业老师对乘务员进行哑语、英语、朝语、俄语四种语言的日常服务用语培训。逐步形成了长珲城际动车服务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的服务特色。

  吉图珲高铁开通运营3周年,在铁路职工近千个日夜的悉心守护下,它成为了东北一张靓丽的名片。(张雨 鲁海洲)

【编辑:何明】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