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草碧叶生态农业李治民八年坚守:种好米,做好人

2018-09-20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良杰

  李治民年轻时,曾在北京当过兵,这种当兵的经历不仅让他身上多了几许军人的豪迈,更多了几分坚韧和执着,进京当兵让他大开眼界。复员后,李治民在西安经商,在改革开放初期的经济浪潮中,李治民成功了。“住楼,住楼,用水发愁,不是没水,水压不够。”凭借这句上世纪90年红遍陕西的广告,李治民的无塔上水器产品畅销全国,掘到了第一桶金,他圆满完成了财富的原始积累。李治民现在是网红,网络上最多时粉丝有70万人之众。最疯狂的时候,有10多万网友彻夜与他在网络上互动,李治民平均每30分钟发一个帖子,围观的网友如痴如醉。他在网上发帖讲的内容其实很简单,吃好米,做好人。在网上,李治民能把大米的前世今生讲得绘声绘色,把有机大米的来龙去脉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把大米的故事演绎成了千年情怀,万年恩怨。网友戏称:老李,大米是你的情人。李治民的专家团队成员、西农大教授张锐也戏谑他:你这是在网上讲科普知识,网上教学,想当教授抢我的饭碗呢。李治民一笑,眼睛眯成了一条缝:我就是个种大米,种好米的农民。英俊潇洒的李治民,身材魁梧,眉宇间透着一种喜气,很多与他初识的人,都猜错了他的年龄。从面色、形体、气质看起来,李治民要比他的实际年龄年轻许多。每当这时,李治民总是一脸神秘而骄傲的神情,不失时机给自己的有机大米做广告:这就是吃好米的结果。

  8年前,李治民的生意风生水起,他在西安有数家盈利稳定的公司,企业核心团队稳定,业务不断扩大,企业正进入高速稳定发展时期。但企业家血液里流淌着一种原始情怀,就像跳高运动员一样,胜利和成绩转身就是过去,挑战新高度才是永恒的目标。过往成功的惯性思维,让企业家在面对任何困难时,都相信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团队的努力战胜困难,赢得更多的财富与成功,是一种人生享受。李治民把过去多年的成功抛在了身后,迈步冲向了新的高度。在他眼中,那个未来的高度,正等着他逾越,这既是个性所在,也是责任必须。怀揣2000万资金,李治民向陕西汉中进发。整整2个月,他几乎走遍了汉中够能走到的山山水水,河河沟沟。下农田、进农户,李治民把他想知道的一切,把他想了解的所有,都知道,都明白,都了解清楚了。最终,他选中了最理想的地方:汉中市南郑区黄官镇何家沟村、曹家坡村,作为自己生态农业公司的基地,在此投资建设有机农业园区,进军生态农业,扩大自己的商业版图。南郑区何家沟村、曹家坡村是典型的汉中盆地气候,在平原、丘陵、河谷错落间,山清水秀,景色如画。山泉溪水甘甜,温暖湿润的亚热带微风,让雾遮青山,美丽的紫云英在村落四周自由绽放,四周的一切仿佛都融入在梦幻中。溪水、河流常年不冻,秋风温柔,冬无积雪,是生态农业发展的绝佳之地。遥看历史,汉高祖刘邦想当年在汉中建都立朝,雄心一统天下,汉中肥沃的土地与良好的生态气候,正是刘邦最为看重的因素。历尽艰辛,李治民流转了近万亩最适合种植有机水稻的耕地,又把当地农村外出打工剩余的老病弱劳动力录用为有固定收入的企业员工。从此,一个与陕南土地相依相伴的故事,一部与生态农业苦辣酸甜的大戏,一首与有机大米独有情钟的歌谣,在李治民的生活中讲述,在他事业中上演,在他人生中咏唱。

  在当地农民的习惯中,李治民流转完耕地,按季节插秧播种,遵循千百年的习惯施肥浇灌,待到丰收时节,便会有稻田滚滚如浪,欢歌笑语庆丰收。但令当地农民惊讶的是,李治民第一年没有按时安排插秧播种,稻田撂荒了。农民揣着李治民的工资,心慌。李治民却神意安然,不语。几天后,李治民带领当地农民,重新深耕稻田,清除稻田里的任何与种稻无关的物品,哪怕是一粒不符合生态农业的石粒和铁丝,一个纸团。何家沟村、曹家坡村周边风景如画,这画面中最为耀眼的,就是盛开在村落四周的紫云英。山坡、溪边、树旁,紫云英把它的美丽,毫无忌讳地绽放着。数千年来,它就是这里的常客,随季节而来,伴季节而去,自由而浪漫。李治民带领农民,采来大量的紫云英,让美丽的紫云英融入到了生态农田中,把紫云英的养份深深地浸润在土壤中。整整两年,李治民手里的近万亩稻田几乎涅槃重生,土壤重新恢复到了原生态的状态,富含多种有机物质。他请来国内知名的生态农业专家李锐、叶可辉、高松茹等,用科学的方法做权威检测,结果出来后,专家们几乎不敢相信仪器上表现出来的科学数据。张锐教授站在田边,望着四周如梦的田园风光,回首山涧溪流不断融入稻田,他甚是用诗人般的情怀感叹:这里应该是中国最原生态的有机农田,这片土地上长出的稻谷,令我期待。

  李治民这片生态农田里出产的有机大米,不仅让他和专家团队期待,也让远在中东的沙特王室期待。李治民的高端有机大米,被挑选食材几乎苛刻的沙特王室选用后,王室厨师要求,必须无条件按时保障王室用米。有次因为国际运输环节出了问题,李治民的手机上,立即蹦出一条自己看不懂的外文信息,那是沙特王室厨师紧急发来的一条短信。李治民急忙找人翻译,短信的内容是:“兄弟,如果你的大米还在路上徘徊,我丢了工作是小事,我要到大使馆投诉你,那将会成为两国间的国际纠纷。” 李治民哈哈大笑。

  李治民种有机大米种出了名,把他自己种成了劳模,种成了网络上知名的网红,把他的有机大米种成了陕西省著名商标,种成了家喻户晓的品牌。 3万多亩的生态农田,种出的有机大米畅销世界。精明的李治民擅长商道,他把自己的有机大米按等级种类,按市场化需求细分,最便宜的6块钱一斤,高端精品260块钱一斤,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谁知当李治民把自己的有机大米卖的风生水起时,一纸法律文书,让他有点懵了。有消费者状告李治民,理由是:李治民6块钱一斤的有机大米,与260块钱一斤的高端精品,区别不大,有欺诈行为。李治民叫上律师、助理,在自己的车上装了几袋米,直奔原告家。礼貌敲开门,是一位年轻人,李治民开门见山:我就是李治民,是你告的我?对方毫不示弱:是,怎么了?李治民一笑:我的大米把你吃出什么病了吗?对方眼一瞪:没有!我告的是你6块钱和260块钱一斤的有机大米,区别不大。李治民一扬手,助理把几袋260块钱一斤的高端精品有机大米提进来,他指着大米说:这精米你吃了多少?对方一脸苦笑:这么贵的米,我只吃了一点。几斤?李治民压住心中的火,进一步逼问,对方无语。李治民指着地上的高端精品有机大米:这是50斤,你先吃,我不收你钱。如果这260的精品大米你全家吃了,真的感觉和我6块的有机大米感觉一样,米我送你。官司我输了,该赔你多少钱,我法庭上立字据,5倍赔给你! 从电梯里出来,李治民的律师抱怨起来:打官司他一定输,没必要这样。李治民头也不回:我没时间和他扯这些。打官司有我在,用不着你去和他辩论什么,律师追在李治民身后解释。李治民停下脚步,望着律师和助理:好米还怕人家吃吗?他一吃就明白了,我要让事实教训他,如果他吃完再说咱米好,就算咱雇了一个宣传员。李治民狡黠地笑了。 两个月后,年轻人把诉状撤了,现在成了李治民最稳定的客户,逢人就说:我吃这大米,好米。

  李治民的有机大米米色晶莹,蒸出的米饭回味深厚,这种有机大米因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对降血糖、降血脂、美容有一定的辅助作用。说到底,李治民是一个企业家,他的生态农业公司累计已投入了5000多万元,目前正在向资本市场的新三板上市冲击,但其中的艰辛,却让李治民一言难尽。正如他自嘲说,干生态农业这一行,要守得住耐心,坚定了信心,别丢了雄心,这样才能让消费者放心,才能对得起良心。我是开着奔驰去,推着独轮车从田间出来。漫长的投资回报,让李治民把从自己其他公司盈利资金,源源不断地输入到了生态农业项目上,这甚至引起了合作伙伴的抱怨,但李治民痴心不改。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市场,三流企业做产品。这句话在李治民心中根深蒂固,时刻在他耳畔响起。标准,这就是李治民追求的目标,中国最标准的生态有机稻田,究竟是什么样?究竟应该怎么管?这诸多的环节,都是李治民和他的专家团队不断探讨的问题,并通过不断实践去纠正理论上的标准。如果我们能做一个标准,让中国的生态有机农田有科学尺寸,有机大米种植、生产环节有流程标准,能把汉中有机大米叫响全国、全世界,我干的这件事就值。熟悉李治民的人都知道,他有100多只锅,几乎包含了这个星球上所有能蒸米饭的锅,这些锅来自世界各地,式样各异,每一只锅李治民都用过,就是为了蒸出这个世界上,味道最香、口感最好、最好吃的米饭。他相信,这种蒸出最好吃米饭的有机大米,就是他在原生态的稻田里,种植出的汉中南郑有机大米。每年往返西安到汉中60多次,来回120趟,每次270公里,李治民不知疲倦地奔波着,从关中穿过秦岭到汉中,一路上美景不断,但李治民却无从留恋,不是沿途美景不吸引人,而是李治民没有停留的时间,因为他心中的目标,很远。

  采访结束已是凌晨,李治民送我们一行出来,在握手道别时,他突然问我:你还没问我,我的愿望是什么?以前来采访我的记者,都问过这个问题。雨后夏夜,清风徐徐,明亮的月光下,我只是把李治民的手握得更紧。一个有担当的企业家,一个有目标的男人,无论他的愿望是什么,他都是一个有魅力的人,值得尊重的人。好米,好人,李治民。(良杰)

【编辑:杨海琴】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