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战主战场 融媒军令状

2018-09-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658 期 ---

2018/09/19

 Topic:全国媒体深度融合现场推进会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毫不动摇地继续坚持办好团中央机关报,毫不迟疑地加速中青报向新媒体主战场整体融合转型。

今天,在全国媒体深度融合现场推进会上,学习了在上海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直接指导和支持下,上报集团(包括解放日报等)整体融合转型的探索实践经验,我和每一位参会的全国主流媒体老总们、各省宣传部长们,心潮澎湃,上观下察,发现了差距,找到了标杆,坚定了信心,也立下了各自加速融合转型的“军令状”!

这次会议按中央要求召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十分及时、解渴,明确在坚持党性原则前提下,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加快这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将主力军向主阵地挺进,努力实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突破性发展。

诚惶诚恐,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领导一起,作为四家中央新闻单位代表之一,在大会上汇报交流:《转战主阵地,打好精品战,改革再出发——中青报“融媒小厨”大情怀》。

清醒自知我们差距还很大、困难还很多、危机还很险,但是感谢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和鼓励,自当是一种责任使命召唤,一种自我鞭策加压,一种勇敢探索创新,一种不“纸”望苟且活的“融媒军令状”。

主要汇报交流了三个方面,更多是当前做法和下一步改革措施的“自我曝光,接受监督”,摘要分享如下(具体举例、阐述、评价、感谢等略)。

中国青年报作为团中央机关报,在中宣部领导下,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全面从严治报抓管理、全媒体融合改革促发展”,初步实现了采编主力军挺进互联网主战场,有效提升了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1

挺进主战场,转战主阵地

从“五个方面”初显成效

1、转战移动端为主的互联网主战场

正在进行的浦东改革开放系列报道,中青报放下“新闻纸”,第一时间扛起“移动旗”,策划了一批新媒体融合精品,截至9月17日,有6个新媒体精品获得大力推广,几千万人分享传阅。中青报·中青在线八九个部门、四五十位同事全媒体一体化策划、创作、推广,基本实现了“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这是中青报初步实现融合、转战新媒体主战场一个体现,目前,中青报融合传播指数、综合传播力指数、官方微信公众号传播力、移动端直接用户数等,均居中央新闻媒体前列。今年已经有多项移动精品浏览量过千万,其中一项移动视频节目MV播放量超过2.5亿。刚刚公示的中国新闻奖中,中青报获得包括短视频、网评在内的两项新媒体大奖,其中一项一等奖。等等。

2、经济适用型“融媒小厨”推进网报一体化融合

2014年下半年,中国青年报社就开始全媒体融合转型探索,从报网互动到报网融合、从24小时中青报在线到24小时中青报随手看。

经过三年多探索,2017年4月27日,根据自收自支等自身特点和实际,中青报特色的“融媒小厨”正式开张。不仅是表面上的工作融合“场面”,更是全媒体机制、流程、平台、渠道、产品和服务等一体化融合运行,统一协调内容生产、分发传播、整合运营,大力推行“部门主导,三端融合”,让报纸采编部门转型为全媒体采编部门,紧紧围绕“报上来”“分下去”“转起来”三个关键环节自我革命,初步实现内外推广传播有效联接。

3、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内容创新为最重要创新

中青报“融媒小厨”有大情怀,也能有特色“私房菜”和精品“大制作”。

今年重点围绕“强国一代有我在,奋斗青春最幸福”进行主题策划,推出了一系列精品图文报道、视频直播、H5、MV、“强国体”表情包、小程序、微视频等线上线下全媒体活动。

中青报与清华大学马院合作开展的“强国一代的担当与使命”论坛等,形成了一批全媒体青年思想引领理论成果,受到了上级专门表扬和很好的社会反响。等等。

4、坚持“以小搏大”“见微知著”,正在推进分类化、多样化、精准化的精品再造工程

坚持“以小搏大”“见微知著”,正在推进分类化、多样化、精准化的精品再造工程。比如,不久前中青报深入西藏边防部队打造的全媒体报道《我站立的地方》和短视频《巡逻王》等,被1.2万个公众号转载,也被200多家主流网站、移动客户端转载转播,《解放军报》专门对此全媒体成效给予了报道。

比如,团十八大召开前夕,中青报推出一款《梁家河全景带你走近青年习近平》H5作品,通过VR全景、3D建模、陀螺仪、大数据、交互定制明信片等技术,短短半个月点击量就有1300万。还原深度的相关报道,也在报纸上很好呈现。

5、正在牵动报社全方位更深层次改革

报社3年前就成立了全媒体协调中心,制定全媒体报道流程,建立全媒体一体化协调机制,专业部门在自转的同时,在报社领导负责的全媒体协调机制下公转。传统报业的全方位变革正在进行式。

2

守正创新,打好精品战

从“五个升级”全面改革

不改革,即淘汰。中青报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参观、学习了解放日报推进深度融合的好经验后,更坚定不移了战略转型的目标和加速改革再出发的决心、信心,努力在“守正”中“创新”,将从五个方面全面“创新”升级。

1、全面融合的“创新”升级,包括深层机制、管理等融合创新。

2、内容制作的“创新”升级。

3、分发传播的“创新”升级。要内外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推广传播。特别是报社牵头并投入巨大成本的两条传播渠道——中国高校传媒联盟、KAB创业教育推广办公室,已经成为直接触达并影响几千万大学生群体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将是下一步加速融合成“分校传媒”的重点。

4、整合运营的“创新”升级。在运营收益明显增长(成本也在大幅增加)基础上再创新业绩。

5、重点精品的“创新”升级。做好主题宣传的融合创新。

3

创新无止境,改革再出发

从“五项举措”加速融合

日前,已在全报社部署了加速融合的“五项举措”。

01

POINT

以移动端为主,更彻底地实现“部门主导、三端融合”

经过近一年的内部改革,不久前已将过去55个处级机构,精简到38个,并以移动端为导向实现绩效考核体系的重要调整。

比如,过去的文化、副刊、专刊、旅游、健康等部门,精简合并为文化中心,负责移动端、PC端、报纸端所有相关文化内容。

02

POINT

以全媒体项目为主,更彻底地改革绩效考核体系

以这次“浦东”主题宣传报道为契机,打破分工、部门、专业等限制,提升全媒体重点项目的议题策划、设置、统筹、执行能力,鼓励、激励更多新媒体融合人才脱颖而出。

报社还配套制订了一系列学习、培训计划。

03

POINT 以健全科学化指标为主,更彻底地实现3年前就提出的能够“脱纸化生存”目标

目前正在健全以移动为导向的内部“融合传播指标”和“正负向加权奖惩制度”等科学指标体系,及时调整、调节融合过程中出现的偏差和问题,保证从“先网后报“到“移动唯一”的发稿快速、内容高质、传播有效。把更珍贵的报纸版面,办得更有政治性、服务性、深度性和青年性。

04

POINT 以“融媒小厨”的全面升级为主,更彻底地寻求内外技术、资金、资源、渠道上的有效整合

比如,今年底“融媒小厨”的移动采编技术系统,进一步改进。在团中央支持指导下,进一步推进中青报做大做强,努力向新型主流青年全媒体融合平台迈进。

05

POINT 以构建人力资源四条晋升通道为主,更彻底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3年前开始,全媒体绩效考核已协同推进,向移动精品倾斜。目前正加快全媒体人力资源改革,报社在原有行政管理与专业技术序列的基础上,新建媒体专务序列和经理人序列岗位,形成人力资源四条晋升通道,正在试运行阶段。

宁愿融合移动“死”,不愿“纸”望苟且生。

中青报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方面面的困难,还有体制、机制等深层次束缚!

但我们充满信心和决心,将借这次学习交流契机,将意识形态责任制贯彻落实执行得更严更实。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在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打造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都更强的新型主流青年全媒体融合平台。

---------------------------------------------------

◆ 相关报道

媒体深度融合现场推进会在沪举行

作者:兰天鸣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9日

    当前,媒体融合正从相加走向相融、从理念变为行动、从愿景转为现实,并持续向“深水区”挺进。9月19日,中宣部在上海召开媒体深度融合现场推进会,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借鉴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整体转型的探索实践,交流各地各媒体的经验做法,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真正实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推进会上,“加快将主力军向主阵地挺进”“牢记融合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多出群众喜爱的融合精品”“插上先进技术的翅膀”“培养用好全媒人才”等成为研讨交流的重点内容。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此拉开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幕。

    四年来,媒体融合工作由点及面、从浅入深全面铺开,初步形成了以中央媒体为龙头、省级媒体为骨干的发展格局,呈现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此长彼长的良好态势。自主传播平台从无到有并逐步做大做强,“移动优先”成为业界共识、“技术革命”方兴未艾,优质产能不断井喷,网上那些点击量过亿的现象级产品大多出自主流媒体……主流媒体的新闻生产能力、聚合能力、传播能力不断增强。

    在融合发展浪潮中,解放日报逐步从一家以报刊为主的传统报社转变为以互联网传播为主要渠道的新型媒体机构。解放日报社社长李芸说:“通过挺进主战场,采编人员从单一的纸媒人变成了全媒人,主流媒体在互联网主战场的影响力凸显。”

    中央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以及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负责同志,部分高校新闻院系专家学者等170余人参观了解放日报采编平台,与一线编辑记者作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发言热烈。大家分享了各自探索融合路径、创新融合传播、打造融合精品的经验做法,对下一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实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作了深入思考,研究谋划了具体举措。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编辑:贾志强】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