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后工作微信要不要回?网友:不回!你敢吗?

2018-09-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观察家·李冬 王帝

    近日,有媒体发表了《下班后“工作微信”该不该回?答案来了》一文,下班后“工作微信”该不该回?

    

    这本是一则针对月初就已曝出的旧闻的延伸稿件,却新火了起来,引起了网友热议,还登上了热搜。

    

    起因是,不久前宁波怀孕的王女士因深夜未及时回复工作微信遭辞退。在宁波市总工会的帮助下,王女士成功维权拿到了应得的赔偿金。

    但故事却没有因此而Happy end,反而引发了更多的疑问:

    下班后,职工能否拒绝回复微信?

    

    《下班后“工作微信”该不该回?答案来了》一文中,宁波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单位无权要求职工下班后有事必回。应尊重职工休息权,不应随意侵占职工休息时间。

    下班之后,员工回复微信的时间算加班吗?

    上海市律师协会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唐毅认为:

    现在很多单位实行加班审批制,只有经过公司审批的延时工作才属于加班。但如果公司在职工下班后布置工作,且明确要求职工在明天上班之前完成,这种要求,显然需要职工利用下班时间完成,应属于加班。

    而即使加班,劳动法也有明文规定:

    《劳动法》第四十四条列举了几种用人单位应当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的工资报酬的情形:

    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150%的工资报酬;

    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

    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

    此外,用人单位违法安排职工加班加点,必须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由劳动行政部门给予其警告、责令改正、罚款等行政处罚。

    然而,即使法律明文规定,却有不少网友高兴不起来。

    

    诚然,王女士因未及时回复微信而被开除是个例,但是背后的问题,却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这正是事件尘埃落定多日后,依然被网友关心之所在。

    

    为何有法律为劳动者撑腰,现实却总是不尽人意?

    有网友一语道破天机:法律给了你非工作时间不回微信的权利,但不会替你给找工作,要真不回,单位考核时肯定以此为参考,就有苦说不出。还是以王女士为例:万一还在这家公司上班被报复呢?

    

    网民发出疑问:王女士因被开除,与单位撕破脸才打官司,如果王女士打算继续留在这个单位,她敢这样做吗?

    法律给了大家保障自己休息的权益,可是万一被用人单位不公正对待呢?有网民诉苦道,不及时回复微信,不加班,在职场则会被视作工作不积极。尤其对于还在试用期的职场新人,哪敢拒绝。明明反感加班,为获得工作机会,却还是会拼命加班以获得领导好感。

    

    在一片叫苦声之外,有网友也换位思考,分析了为什么用人单位会非工作时间进行交流,甚至加班:

    

    还有网友指出,工作能力不足也是致使加班的重要原因。

    

    虽然因盈利和效率而被辞退过于残酷,也涉嫌违法。但是,为了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生存,确实有些公司,领导也都在带头加班。

    

    那么下班后,工作微信回还是不回?新浪财经组织了投票。

    

    显然尽管受此问题困扰,多数网民依旧认为应“视情况而定”。对此网民不禁打趣道,也不用争了,如果回到没有微信的时代就好了,而这也是曾经一些网友抱怨的点:

    

    对此问题,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一书中,从时代发展角度进行了解读:

    在传统信件的年代,我们通常只有最重要、不得不联络的事才会写信。

    写起信来也不是想写什么就写什么,而是字斟句酌、考虑再三。

    而且,通常对方的回信,也会同样慎重,对大多数人来说,每个月来来去去的信顶多就是几封,也不会有人急于立刻回复。

    但在今天,我们每天都会收到几十封电子邮件,而且所有人都希望你立刻响应。

    我们以为自己省下了时间;然而,我们其实是把生活的步调加速成过去几十倍快,于是我们整天忙忙碌碌、焦躁不安。

    作者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冬、记者 王帝

    部分内容来源于 / 工人日报、新浪微博

    编辑 / 张浩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吴蕴聪】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