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善念常“手”护

2018-09-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 第 657 期 ---

2018/09/18

Topic:有关“大体”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从其大体者为大人,从其小体为小人。”

当我们习惯于随手自拍或拍他人时,用心是“大体”或“小体”,不仅决定了自己是“大人”还是“小人”,还影响了观者变成“大人”还是“小人”。

日前看一随手拍,一个大约六七岁的小男孩,在一个亭子前张开手臂,拼命拦着不让人靠近,还带着哭腔喊:“不给上前!不给上前!”

“这孩子,太顽皮了!”

“这小孩,哪家的?没教养!”

“哈哈哈!就过去,大声哭点!”

……

见亭子很熟悉,就在家附近,靠近仔细瞧,亭顶部有提示:“危亭莫靠近!”

心里一动,这原来是个充满爱心的孩子啊!

可为什么要这样拍呢?用心是什么呢?

其实“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各种随手拍,有意无意地曲解了真相,把那一点点向上向善的念头,“扭曲”成吸引眼球的流量。

几位中国游客在国外被警察打,有人拍下了断章取义的画面,贴上中国游客素质不高的标签,便“火”起来;

明明是学生考试抄袭,被老师揪出,学生一副委屈抱怨的样子,让观者不分青红皂白地抨击老师;

颠倒是非地“拍”出恶搞英雄刘胡兰的短片,让年幼无知的孩子们,消解了信仰的种子。

是的,在随手拍的今天,手机移动端上“如何观看世界”,成了一个有关“大体”的课题。

有学者认为:自拍是一个剧本,它描绘了人们在生活中的自我演绎和内心情绪。

无论自拍、拍他,都是一种情绪的流动,比如有人就是为了“拍”得一片点赞:你们不点赞,我还出门做什么?

至于这种点赞,是为了“炫耀”、“搞怪”还是“以丑为美”,是“小气”还是“小体”,就不清楚了。

如果说过去的自画像、照相机拍出的人物照是自传或传记,如今的自拍、拍他则不少是小说或童话。

不仅杜撰成分太多,而且伪装编造的痕迹太重。

只是朋友之间开个玩笑也就罢了,如果上升到追求刷屏、爆款吸粉、赚钱,乃至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甚至堂而皇之上了主流媒体的网站、手机端,就是有失“大体”的事了!特别对于身心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们,影响就更大了!

正气、干净、纯粹、担当,以理想信念塑造挺拔灵魂——永远是值得追求的“大体”。

“孩子这个年纪,不只需要童话,还需要英雄。”某地学校开展向刘胡兰学习的活动,一些家长不理解。一位老师慷慨陈词,以“挺身而出为大家成其为英雄”晓之以理,以“远离英雄使孩子从小不能明白善恶是非”动之以情,掷地有声的回答,引来网友纷纷点赞。

这样的点赞,才是真正有意义的点赞!

一点善念常“手”护,就能更加用心地成人达己,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底座,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编辑:温维娜】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