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阿姨丢失存去世儿子照片的手机还没找到,却意外收到一本“全家福”

2018-09-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虽然丢失的手机目前还没找到,收到“全家福”相册的刘阿姨对志愿者们反复说:“世界上还是好心人多啊!”

    连日来,很多人都被一位普通的环卫工的故事刷屏了:

刘新连是山西侯马环卫工人,

8月31日早上她从家出门时手机没电,

情急之下拿已故儿子的手机临时使用。

手机里存着几张仅存的儿子的全身照片,

但没想到,

这部对于她无比珍贵的手机却丢了。

当刘阿姨发现时,

电话已经打不通了……

刘阿姨的同事告诉媒体:

“丢了照片以后,

她每天都哭,

有时候一天都不吃饭。”

事实上,儿子的手机一直被她珍藏,

很少使用。

刘新连的遭遇被各大媒体报道后,

    不少志愿者想送她手机或者捐赠钱物,

都被她谢绝了:

    “我不要手机,只求捡到手机的好心人能把孩子的照片发给我!”

    当地警方得知消息后,也开始帮助刘阿姨寻找遗失手机:

    最新消息:手机还是没有找到,但阿姨收到意外“礼物”

    新闻报道中心疼的一幕幕引发网友纷纷接力为刘阿姨寻找照片。

    据北青报报道,日前,几位大学生志愿者走访了刘女士儿子生前的公司、同学和朋友,找到了几张工作照,并根据找到的照片帮刘女士画出了一张全家福和其儿子的全身照。

    值得一提的是,两张彩色画像是一名美术专业的大学生通宵完成的。画师没有提前看到照片,只凭借想象完成。画面中,一家四口和睦有爱,赵凯年轻帅气。

    志愿者们还把已收集到的照片、网友为阿姨画的全家福和赵凯单人相都冲印出来,做成相册,亲手交到刘阿姨手里。

拿到相册的阿姨,除了感激,

说最多的就是自责。

志愿者们不住安慰,

尽管失去了儿子,

但还是有很多人在关心着她。

“我们只是一条腿、一个行动者,

还有无数双眼睛、无数颗爱心。”

刘阿姨告诉北青报记者,

感谢众多好心人帮助她寻找照片,

目前丢失手机里的照片还没有找到,

仍然希望能够找回儿子的全身照。

在采访视频的最后,

几位同学表示,

还是希望大家把焦点

关注在刘阿姨的事情上,

不要关注在志愿者身上。

而这张手画全家福背后,

更是一个万人接力

寻找的故事。

    警民万人接力!寻找环卫工儿子生前照片!

    9月14日,中国长安网微博发起了征集照片活动,寻找赵凯的同学、朋友、同事……寻找来自他们手机中赵凯的照片。“对这位失去孩子的母亲来说,是她的全部,是她的余生念想!转发扩散!”

    一石激起千层浪,征集微博被不少各领域大V和热心网友接力转发:

    微博博主@辣笔小球 和在侯马的大学生志愿者@甜的蛋 ,此前在了解刘阿姨的愿望后,主动伸出了援手。

    警方获知这一信息,也为他们在当地的寻找之旅提供便利:

    同学们最开始达成了一致意见:为了不对刘阿姨造成二次伤害,会在不打扰她的情况下,默默为她收集照片。他们先去了刘阿姨儿子就读过的初中和小学,但是后无收获。

    正当同学们一筹莫展时,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刘阿姨主动和小分队见面了。

    这一进展让同学们激动得想哭。一面是收获了信任的学生们,一面是被感动的刘阿姨。他们第一次见面时,刘阿姨反复说着:“世界上还是好心人多啊!”

    大学生同学们从刘阿姨那里拿到了赵凯一张小小的18岁证件照。但是后续找照片很困难,赵凯的家人长期生病,一家人只有妈妈有工作能力。这也使得赵凯一家交际圈非常非常窄,他家对面的邻居都不知道赵凯叫什么名字,只知道是这户人家的儿子。

    志愿者们的需求基本在全侯马扩散了一遍,没有一个人作为赵凯的朋友同事找上门来。当地习俗也是不留存逝者照片,根本就找不到其他的照片。

    目前,志愿者找到了赵凯工作过的两家公司,和赵凯的小学侯马五零二学校和中学侯马六中两个母校,期间波折重重,两所学校的档案丢失,无法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年代久远加上教师调动,能否找到当年教过他的老师也是未知。

    目前,志愿者已经找到了一张照片,但照片上的人很小不太清楚。尊重家属,不对外发布。

    网友看到这么多人在帮忙,纷纷留言表示:这世间,终是有温暖可见。

    志愿者们的照片搜集行动告一段落,寻找手机的工作还在进行…

    希望捡到刘阿姨手机的人能够归还照片,

    也感谢所有帮助她的人们。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 张小松)综合:长安剑(changan-j)、北京青年报、@中国长安网、梨视频等。

【编辑:唐红】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