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速扩充军备,日新版《防卫白皮书》渲染周边安全威胁

2018-09-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资料图片:8月26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在静冈县御殿场市东富士演习场举行2018年富士综合火力演习。(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8月28日,日本内阁会议批准并发布了2018年版《防卫白皮书》。《防卫白皮书》是由日防卫部门编撰的防卫政策性文件,最早于1970年出版,1976年后形成制度,每年发布一次,主要用来阐述日本对周边安全环境的认知、日本安全所面临的课题以及采取的安全政策等问题。因此,该文件一直被认为是日本防卫政策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2018年版的《防卫白皮书》维持了该文件长期以来的基本论调,继续渲染日本“日益严峻”的周边安保环境、鼓吹来自周边国家的“威胁”,与此同时介绍了安倍政府扩张性防卫政策的一系列动向,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强化西南岛屿防卫、引进防空反导装备等内容。字里行间流露出安倍政府急欲彻底摆脱和平宪法束缚,加速扩军的军国主义野心。

    今年的《防卫白皮书》对周边安全形势的基本判断是“日趋严峻”。《防卫白皮书》认为:日本近年来所面临的安全环境日益复杂,不安定因素呈现多样化,围绕领土、主权、经济权益等问题发生冲突和摩擦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周边国家军事力量现代化以及军事行动活跃化的趋势十分显著,日本的国家安全正面临严峻挑战。《防卫白皮书》重点提及了朝鲜半岛、台湾、钓鱼岛、南海、北方领土等问题,并将朝、中、俄三国列为“主要威胁”。

    针对朝鲜半岛局势,《防卫白皮书》认为,朝鲜半岛局势虽有缓和,但来自朝鲜的威胁仍未消除,强调朝鲜核导问题是日本“前所未有的重大且紧迫的威胁”。《防卫白皮书》对中国正当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妄加评论,称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海域活动日益频繁,“对日本安全造成了威胁”,日本对此“表示非常担忧,将予以持续强烈关注”。同时,将俄罗斯在日本周边的军事活动也视为安全课题,并表示“将密切关注俄罗斯的军事发展动向”。

    2018年版《防卫白皮书》运用大量夸大的事实,不断渲染所谓的“周边威胁”,在军事上持续推进“以邻为壑”的政策。其根本目的是为安倍政府今年年底提前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和制定新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加速扩军做好舆论准备。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希望日方不要为自己扩充军备寻找各种借口”,“多做一些有助于增进两国互信与安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近年来,日本利用各种方式谋求军事大国的地位,其军事战略已由过去的“本岛防御”向“御敌于国门之外”“歼敌于空中海上”转变。为此,日本致力于推进防卫力量向“合理、高效、精干”的方向发展。一方面强调通过发展和引进先进的防空反导系统提升域外防御能力,另一方面则强调必要时要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希望借此对周边国家形成有效的威慑力。

    鉴于此,在今年的《防卫白皮书》中,日本明确提出要向美国购买两套陆基“宙斯盾”系统,配合“标准-3”防空导弹进行中段防空反导拦截作战。而早在今年7月,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就曾公开表示,购买的陆基“宙斯盾”系统将会部署在日本本州岛的山口县和秋田县。一旦该系统完成部署并投入使用,日本将同时拥有海基和陆基两个版本的“宙斯盾”,其防空反导能力将会进一步得到提升。

    《防卫白皮书》还重点强调了日本要引进和研发“先发制人”的武器装备,以提升防区外打击能力。其中就包括引进挪威的JSM导弹,日本自卫队计划将其搭载在F-35A战斗机上。JSM导弹射程可达500公里,如果装备该型导弹的F-35A战斗机从日本三泽空军基地起飞,其攻击范围将会覆盖整个日本海和朝鲜半岛。此外,《防卫白皮书》还提及了日本正在研发的新型反舰导弹,称该型导弹具有高机动性和隐身性,具备反舰和对地攻击双重能力。由此可以看出,日本当前军事力量的发展越发积极主动,研发和购买的武器装备也更具针对性。

    近年来,日本积极谋求与域外国家军事合作。今年的《防卫白皮书》在多处提到了日本要进一步强化同美国、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间的军事合作。在日美同盟方面,《防卫白皮书》中提到了日美去年8月“2+2”会议中所达成的加大第一岛链军事合作力度的共识;介绍了驻日美军整编及普天间基地搬迁进展问题;详细列举了一年来日美联合演训情况。《防卫白皮书》明确表示:“深化日美同盟是日本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今后,日美两国将在情报共享、太空和网络空间安全等领域继续加强合作。”

    在日印合作方面,《防卫白皮书》分析了印度洋海域对日本海上运输的重要意义,表达了要继续深化日印安保合作的意愿。同时列举了一年来日印各级别防务会谈所取得的成果,并声称日本将在美国特朗普政府提出的“印太战略”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在与澳大利亚的安保合作方面,《防卫白皮书》重点分析了强化日澳安保合作的现实意义,称日本政府早已将澳大利亚定位为“准同盟国”,强调“澳大利亚是日本在西太平洋地区最值得信赖的国家”。

    从《防卫白皮书》中这些“暖味”的措辞不难看出,日本正在亚太和印度洋地区积极寻找“帮手”,希望通过与更多的域外国家进行军事合作,进一步扩大军事同盟的势力范围。

    日本2018年版《防卫白皮书》不仅显示了安倍政府强推激进军事政策的狂妄野心,也暴露出日本“企图通过渲染周边安全威胁,为自己修改和平宪法、重走扩军老路制造借口,国际社会应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作者:张玥、肖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9月13日 11版)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温维娜】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