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旅企晒半年成绩单:行业持续高景气 免税板块业绩亮眼

2018-09-17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李易)半年报季告终,各大旅行社、景区、OTA2018年二季度或上半年财报已相继出炉。从公开发布的数据来看,2018年上半年国内旅游行业持续高景气,细分领域业绩分化日趋明显。其中,免税板块表现最为亮眼,酒店行业持续复苏,休闲度假旅游继续走高,而传统自然景区受门票降价政策逐步推进的影响表现平淡。

  四大法定假日搅热旅游市场 行业持续高景气

  从2018年上半年全国旅游市场来看,元旦、春节、清明、五一四大法定假日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全国各地接待游客1.33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44亿元,均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春节长假期间,全国各地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13%;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国各地接待游客1.0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和8%;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各地接待游客1.4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和10%。

  综合来看,上半年法定节假日居民出游热情较高,行业得以维持较高的增长。

  免税板块业绩亮眼 中国国旅实现高增长

  在旅游行业持续高景气的态势下,细分领域分化日益明显,其中,免税版块表现最为亮眼。根据Wind和东莞证券研究所数据,今年一季度免税板块营收达88.49亿元,同比增长53.07%,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61.48%,远超其他板块业绩。

  中国国旅借免税业务的东风,2017全年和2018年一季度业绩超出预期,二季度持续走高。根据中国国旅发布的2018中报,报告期内,中国国旅实现营业总收入201.85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7.77%;实现营业利润30.51 亿元,较同期增长59.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9 亿元,较同期增长47.58%。

  报告显示,中国国旅营收的高增长主要得益于免税业务的贡献。报告期内公司免税商品销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9.47 亿元,同比增长126.31%,其中报告期内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实现免税业务收入40.32 亿元,带来免税业务收入增量8.98 亿元;首都机场免税店(含 T2 和 T3 航站楼)报告期内实现免税业务收入39.73 亿元,带来免税业务收入增量26.11 亿元;通过收购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增加免税业务收入38.34亿元;2017 年 11 月营业的香港机场免税店报告期实现免税业务收入9.52 亿元。

  作为免税版块唯一一只上市个股,同时也是我国免税行业龙头,中国国旅从2017年起就大力开拓免税版图,积极推进离岛免税业务。2017年3月中国国旅子公司中免集团入主日上免税中国,先后获取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虹桥和浦东国际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澳门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等多家机场免税的运营权,并加紧海外布局,据悉中免集团已在柬埔寨吴哥、西哈努克港、金边等地开设免税店。此外,中免集团还是北京首都机场新免税运营商的有力竞争者。

  同时,在政策的倾斜下,三亚离岛免税发展空间广阔。2018年4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有望提高购物人数以及消费者的便利度和人均消费金额,推动三亚离岛免税销售额的增长。

  据东莞证券分析,随着公司免税版图的不断扩大,公司对上游采购的议价能力将明显提高,免税业务毛利率有望提升。

  自然观光景区表现平淡 门票降价倒逼景区转型

  在全域旅游全面推广以及国内游客持续快速增长下,我国旅游市场景区内的游客消费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呈现出散客化发展趋势。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2016)》显示,自由行游客在景区总游客量中所占的比例达到75%。以宋城演艺为例,2018年中报称,宋城演艺2017实现自主网络票务销售4亿元,意识到散客在景区所占比例增高,公司也开始加强自主营销,实行“抓散客化”战略,关注团散结合。

  散客化趋势刺激旅游业态的多元化的形成,包括周边游、亲子游、自驾游等。散客化、这样的趋势反映出游客对旅游内容定制化和休闲度假日益增长的需求,这种需求与传统跟团游、观光旅游等走马观花的旅游形式截然不同,对内容、活动丰富的休闲类景区是一大利好。

  相较于其他板块,自然景区板块整体表现平淡。根据Wind和东莞证券研究所数据,2018年一季度自然景区营收22.3亿元,同比增长6.48%,归母净利润0.93亿元,同比下降22.61%,扣非净利润0.34亿元,同比下降53.59%。根据同花顺iFind提供的财报数据,二季度,记者统计了A股上市的12家景区企业,12家景区企业共实现总营收43.15亿元,同比增长10.99%,净利润6.8亿元,同比增长37%,旅游景区平均净利润增幅为15.76%,2017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2.37%。

  游客接待量是直接反映景区经营表现的重要指标之一。记者在自然景区上半年游客接待量的数据中发现,黄山旅游、桂林旅游、张家界等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上半年,张家界各景区景点实现购票人数253.52万人,同比下降8.55%;桂林旅游接待游客416.88万人次,同比下降4.54%;黄山旅游共接待进山游客148.14万人,同比下降9.91%。事实上,黄山旅游自2012年接待人数突破300万后,增速逐年下滑。虽然部分企业财报指出报告期内游客量下降与景区淡旺季存在一定关系,但不可否认,这些知名景区游客接待量的下降,反映出景区对游客吸引度降低的问题。

  3月,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这对长久以来依赖门票经济的自然观光型国有景区将产生较大影响。降低门票价格已成趋势,自然观光景区单纯依靠自然资源吸引游客收取门票的模式将不可持续,倒逼景区向多元化业务驱动的休闲度假旅游转变。

  其实,一些自然型景区已经开始尝试转型。据业内专家介绍,过去两年,黄山、九华山、台儿庄古城等5A级景区正在逐步试行免门票政策,作为降门票政策下第一批积极响应者,这些景区将获得较大的首发效应;青岛崂山、平遥古城等景区实行“一票制”价格改革,并规定景区门票在几日内有效,带火了当地住宿、餐饮以及地方特产商品的销售。对此,专家认为,以以低收费吸引观光游客,培育特色化的旅游文化和高附加值的旅游服务业态,拉长旅游产业链,从吃住行游娱购多方面带动景区周边旅游经济发展,是值得提倡的景区发展模式。

【编辑:郭佳立】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