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大学的第四个月,我退出了二十多个群聊

2018-09-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椒 豫青年

    对不起,我真的想退出群聊。

    孩子说:“妈妈,自从你退出家长群,气色好多了。”

    “孩子,我不需要知道别人怎么样,我只知道我最欣赏最喜爱的小孩,是你。”

    最近这条信息被推上了热搜。

    群聊是很微妙的东西,它把来自天南海北的人连在一起,即使有人未曾谋面,却能在群聊里看到他分享的自己的生活。

    1

    开始也是在对大学“满怀憧憬”的八月底里,接触到了各色的群。

    想要了解社团,加了群;想找志趣相投的盟友,加了群;想面试部门,加了群…我的群列表越来越长,翻阅群消息的时间越来越多,甚至占据了生活的一大部分。

    本着了解各类信息和尽快融入新环境的想法,满怀期待地进了群。却发现,里面充斥着各种表情包、各色广告和无意义的插科打诨。这些群聊也早已经名存实亡。

    而我对待群消息的态度,也由最初的好奇到现在恐慌。

    看着群聊伴随那颗讨厌的红圆点嬉皮笑脸地跳到聊天列表顶端,默默地把手指滑到界面右上角。

    “你是否要删除并退出群聊?”“是。”

    每次一点击,整个世界就清净了一点。

    2

    我加了很多群,屏蔽了很多群,也不记得列表里的群聊名称。

    后来需要用到某个群的一些信息,去翻群列表时,却发现那个群不知何时被解散了,也忘了群里曾经有哪些人存在过。

    也有的群聊被投票、广告、各种小程序分享刷屏着。当我在一个群里抢到了一毛钱红包还没来得及再接下去的时候,收到了一条消息:对不起,你已被移出该群聊。起初我想找管理员解释一番,却发现根本没有加对方好友。

    此时,我才彻底明白,那些自以为的好友关系只是靠群聊来维持。离开了群,连联系人都不是。

    人际关系是脆弱的,建立在网络基础上的人际关系就更加脆弱了。这层虚拟关系,薄如脆纸,一切来得太简单,去得也太容易。

    群聊的多少,从来都不是衡量你受欢迎程度的标准。

    其实,除了工作群和一些学习交流群外,大部分的群聊都是无目的、无意义的调侃。

    在这些注水的聊天记录里很难找到我们需要的信息或值得借鉴的东西。如果真的有事,他们更愿意选择私聊或者打电话,而不是在随时被刷下去消息的群里呼叫你。

    当然,也并非所有的群聊都是一种无意义的消耗。比如家族群、密友群等,即使前言不搭后语地闲聊,也能感受到最深的陪伴,暖心又便捷。

    聊天本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如果那些无营养的群聊成为你的负担,你屏蔽群消息或退出群聊也无妨。

    3

    我们都会加入各种各样的群聊,它们可能是临时组建的,也可能是长期的,它们也许很大,也许很小。我们与群聊中的人彼此结识,我们一段时间里朝夕相处。

    只是这些,都不是友谊。决定我们能否一直走下去,建立友谊的是我们的三观。

    你在群聊里和他谈天说地,别人连你的名字都记不起,你们谈不上友情,也未必值得珍惜。

    等你离开群聊,你会发现,有些人的关系只是止于群聊。

    多一些深情,不要陷在一些无关紧要的群聊的套路里无法自拔。

    你的群聊方式里也藏着你的素养,你是什么样的人,人心自然明了。

    群聊的时候最容易产生想多表达自己的想法,但在表达自己的同时,一定要多顾及别人的感受,不然很容易引起一些人的反感。

    我所在的一个部门工作群,有一个比较活跃的人,经常会甩一些表情包、游戏截图和分享一些吃的玩的,或说一些负能量的话。

    本来这些无可厚非,但他总是“不合时宜”。

    我们在群里一起修改文案,他甩来一张游戏截图;我们在群里讨论选题,他发来一些无关紧要的表情包;我们饿着肚子加班赶稿,他把聚餐的照片分享在群里。

    后来有学妹向我抱怨:为什么我们在不停地工作,他却每天那么清闲?

    我一时不知道怎么接话。

    于是,后来的聊天中,我只好撤回他那些无关紧要或负能量的话。

    4

    社群就是一个社会群体,和一个人说话与和一群人说话有根本上的区别。

    谁也不知道“随便说说”会给别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又何况你的言论更多是表达自己的感觉。

    愿每个人在微信群里都能聊得愉快,成为受人欢迎、如沐春风的存在。

    我们穷其一生,都在加入各种圈子,可是有些圈子却未必适合我们。

    我们勉强自己,不是自己被冷落,就是冷落了他人。

    既然这样,不如遵从自己内心。也不必为了顾念一份虚无缥缈的人情,勉强自己。

    毕竟,再好的社交工具,最后的落脚点还是人。

    文案/河南校媒 杨露

    编辑/刘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张胶】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