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学一点“闲”心

2018-09-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654 期 ---

    2018/09/15

    Topic:“小憩”胜“大闲”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大家都兴高采烈地工作,没有看见一个闲人!”

    这是当年郭沫若对大家伙执行一个工作任务状态的点赞。

    拿到今天来依然合适。虽是周末,关于浦东新区改革发展的全媒体报道依然创意无限,一个个移动精品不断刷屏惊喜,“短短几天来,获得上级部门全网推荐的新媒体作品就达6个(见文后),浏览量已不止于千万量级了!”

    八九个部门、四五十位同事“融”入其中,没有一个讲条件,没有一个说不,没有一个环节掉链子,真的都使出洪荒之力,真的是“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感动、振奋、学习、惭愧——很想让大家“小憩”一下,所谓胜于“大闲”,当然,也只是勉强“嚼情”一番。

    谁不想做个“大闲人”呢?

    但这可是既要功德,又要福德的,否则难以德能配“闲”、消受不起!

    在鲁迅先生的笔下,“闲人”干脆沦为那些碌碌无为亦或是麻木不仁的人。想想所谓“二八定律”的客观现象,想想那些不干正事,反倒说闲话、干闲事的人,不知不觉我们给“闲人”扣上了贬义帽。

    我们加速改革再出发,当然需要“不说闲话,不干闲事,不做闲人”。但是龙应台先生说:“思想需要经验的积累,灵感需要感受的沉淀,最细致的体验需要最宁静透彻的观照。累积、沉淀、观照,哪一样可以在忙碌中产生呢?”

    忙中偷“闲”,忙中学“闲”,忙中等“闲”——至少我觉得是一种更高的境界。

    “不是闲人闲不得”,我们如果不是没事做的人,那么就会一直有事做,闲不下来。“闲人不是等闲人”,没有事做的人,绝对不是一般的人,当然这不同于外人看来表面上的“闲”,也是我等瞎忙者难以揣测的心定神闲那类“闲”。

    “闲”于是成了褒义词,还是因为其更深层次那种精气神俱足的人性之光,那点真性“闲”心。

    为何“小憩”胜“大闲”?

    因为“小憩”式休闲,有益这点精气神的“闲”心养护。

    研究人员发现,当休闲运动持续90分钟以上,对心理健康的益处就微乎其微。而另一项成果表明,白天仅需8分钟的睡眠,就能极大改善我们的记忆力,能使我们的工作、创新更富有成效。

    因为“小憩”式休闲,也是“创造、创新性工作”本身有益的组成部分。

    忙碌焦虑中,看看窗外的秋色蓝天,翻翻身边的闲书漫画,聊聊有趣的“八卦”话题,从手机中“解放”出来眯一小会眼、冥想定一会神,出门轻轻地哼哼歌、散散步,或跑步机上健身出汗……

    人类几乎每一样创造、创新的成果,都能看到那一点真性“闲”心的影子:热爱、激情、心甘情愿付出,有益、有趣、好玩,让生活更便捷、更美好!

    即便现在手机上的“视觉锤”,一锤一锤砸响思想的“钉子”,万字若好不嫌多,秒拍若滥惹人厌,好坏全在那温暖终端的一点真性“闲”心中!

    因为“小憩”式休闲,实质上是认识自我、发现自我的一个过程。

    整天忙忙碌碌,应付外在“关系”,却常常忘了那个真我身心之间的关系。真正的“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是一种机制保障下更加自觉的身心和谐关系。如果一个团队真能如此“合而为一”,什么样的奇迹都能创造!

    据悉“小憩”典出唐代一个大臣,有人问他工作如此辛苦为何看上去还有闲情逸志?他答:你若见我偶有愚睡样,实没睡觉,只是小憩一下。引起旁边文武大臣哄笑。

    我若在场,于一片笑声中,倒是很想偷学那“小憩”中的一点真性“闲”心。心事本一体,若此绝学到手,必无忧,再忙再累的事情,也不过付诸一笑的“闲”事罢了。

    一时加不了多少奖金,若“分享+”那即忙即闲的身心和谐功夫,也算一点尽心尽力的小小福利吧!

    佛教浮云花纹分割线

    1

    遇见浦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影 刘世昕 写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11日01 版)

    28岁的浦东在中国改革的历程中创下了多个第一,它的成长过程充满了“敢闯”“敢试”的印记。作为一家面向青年的媒体,该如何向年轻的读者讲述“90后”浦东的故事,我们决定也大胆尝试一把:从9月10日起,陆续在中国青年报社的全媒体平台推出短视频、H5、VR等新媒体报道,用全新的表达方式让读者与浦东相遇。同时,也欢迎读者在中国青年报社的各个平台端口与我们互动,讲述你的浦东故事。

    扫描二维码,阅读详情

    2

    浦东20点

    来源:中青在线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0日

    夜幕之下的浦东什么样?如果你只知道黄浦江东岸摩天大楼的灯光秀,那么真的就out了。浦东的年轻人说,那些灯光秀只是他们在23公里长的临水大道尽情奔跑、休闲放松的背景。过去,浦东人看场话剧都得过江去浦西,而今浦东已经有多处文艺青年打卡的文化地标,经典与时尚触手可及。当然,8点之后,还有一群年轻人为梦想奋斗着。

    3

    VR展厅里的新浦东人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融媒工作室

    来源:中青在线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扫描二维码,体验VR

    4

    28年33个“第一”,看浦东如何逆袭成传奇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融媒工作室

    来源:中青在线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扫描二维码,看浦东逆袭传奇

    5

    摄影师云上捕捉,浦东就这样“长起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景烁

    来源:微信公众号“青年观察家(ID:shouduxiaomei)”

    发布日期:2018年9月14日

    点击图片,阅读详情

    6

    创业在浦东

    来源:中青在线

    发布日期:2018年9月14日

    浦东新区成立之初,曾有无数人质疑它的前景。28年过去,浦东已经在全国,乃至全球创下多个第一,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越来越多的创客们来到浦东撰写着精彩的故事,我们采访3位创客,一起听听他们为何选择这里。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关注公众号,留言提问

    你将有机会得到坤哥回复

【编辑:黄易清】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