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流量思维”诱导

2018-09-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653 期 ---

    2018/09/14

    Topic:有效高质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以前是人们找不到太多信息,现在是人们难找到有效信息;

    以前是新闻主要以“质量思维”主导,现在是时常被“流量思维”诱导。

    转战新媒体主战场,传统媒体的“有效性”“高质量思维”,依然是精品内容创新的基础。

    任何“流量思维”的过度诱导,都会导致主流媒体融合转型的“变形异化”;“有效性”和“高质量思维”打造的新媒体精品,同样可以带来真正有价值和有意义的流量。

    日前,相关的三篇新闻,值得我们关注。

    一是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将推党媒算法,打造良性传播生态。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将启动“人民号1000+”计划。同时,近期将上线的人民号迭代版本中,将推出进一步优化算法推荐功能,加入主流媒体价值权重的“党媒算法”,并逐步在人民号的算法推荐中得以应用。

    第二篇是南方日报的《警惕自媒体“虚假繁荣”》。

    又见到一起上市公司天价收购微信自媒体的新闻。

    “虚假繁荣”的自媒体号,“做号”扰乱内容生态和舆论环境,具有相当大的知识产权风险和运营政策风险。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内容产业有其特殊性,它不仅仅是一种传媒商品,更承载着人们在文化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坚持服务与引领并重。

    内容产业不能只有“流量思维”,传播力当然很重要,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同样重要。作为自媒体平台,在进行内容推荐和分发时,要不断改进甄别技术、加强分析判断,鼓励有品质的内容;对资本来说,选择投资对象时,不要被自媒体一时的流量所惑,内容的核心竞争力最终还是来自稳定而有质量的生产机制。现在,“做号”“洗稿”有恃无恐,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代价太小。

    第三篇是《欧洲议会通过新版权法转载新闻须收费,传统媒体巨大胜利》。

    对于有价值和意义的原创内容创作,必须更多地依法予以保护,乃至真正将相关品牌与资源变现,是全球新媒体融合转型中共同关注的焦点。

    当然,也有一些自媒体或商业公司,或恶意钻此空子,以“版权维护”为名敲诈勒索,或故意炒作制造“流量”爆点。

    每一个主流新闻人既不能被“流量思维”诱导,又要积极创新一系列更加“有效”“高质量思维”的精品——包括传播力更强的精品。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关注公众号,留言提问

    你将有机会得到坤哥回复

【编辑:黄易清】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