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犹未出青年

2018-09-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652 期 ---

    2018/09/13

    Topic:“画”之魂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天天想着“融合”,日日念着“青年”,唯恐老报人转战新媒体战场后脚步缓慢,意恐迟迟归、拖后腿。

    日前偶然看到一句“此身犹未出苏州”,不禁想到一句“此心犹未出青年”,或许努力保持一颗初心,可以更加坚定地“画”出一片新天地吧!

    为纪念美术教育家吴作人先生诞辰110周年,苏州的吴作人艺术馆特别举办《吴作人与苏州研究展(第一回)》,并以意韵俱佳的名句“此身犹未出苏州”作展名,古风袅袅,用心别致。

    “一生行路便多愁,落得星星雨鬓秋。数尽归程到家了,此身犹未出苏州。”

    这一句出自南宋诗人杨万里的《夜泊平望终夕不寐三首》之一,吴作人先生的女儿萧慧说,父亲晚年时常吟诵该诗,他对故园一生充满驰念,也正是故园土壤和文化,滋养了他的“画”之品,也成就了他的“画”之魂。

    吴先生是我国现代美术承前启后的艺术家、教育家,之所以联想到“此心犹未出青年”,还是有感于从吴先生身上学习到的东西,特别是在领悟“画之道”、“报之道”上,道道相融,此心相通。

    此心一定是融入新技术、新生命的创新融合之心。

    接受过西方素描训练的吴作人直言,“素描既然是绘画的一种,就应该是千姿万态的,绝对不是千篇一律的。”

    深爱中国文化和绘画的吴作人,并不保守自封,他心心念念的是为传统中国画注入更多新技法、新生命,而这正是一位美术教育家最可贵的品质。

    对于画国画的人可以不学习素描的一派观点,吴作人大胆予以肯定,但他同时指出,素描不只是“细抠”“冷静无激情”、可以有多种形式,重点是一下手就能勾出形象来。

    此心一定是立足现实,追求有精气神的创造精品之心。

    深谙中国画和油画技法的吴作人有一套独特的艺术见解。他大力反对空洞抽象的形式主义,倡导充满艺术家情感的现实主义。

    他对于只追求精准刻画细节,缺乏情感温度的写实主义持批评态度,提倡要抓住整体和重点,反映对象精气神的写实主义表现方式。

    此心犹未出青年——青年在哪里,新媒体的主战场就要“画”到哪里;青年想什么,新媒体的主力军就要“画”到哪里;青年要什么,新媒体的主责主业就要“画”到哪里。

    缅怀一代文化大师的“画”之品、“画”之魂,正是为了“画”好一个大“写”的人,一笔一划,一撇一捺,都要“画”出一个更广阔的生命新天地。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关注公众号,留言提问

    你将有机会得到坤哥回复

【编辑:黄易清】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