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是不是北京汽车的“最强标签”

2018-09-13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许亚杰

  图为本届成都车展媒体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宏良(左二)、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周涛(左三)等公司领导接受采访。资料图片

  如果一切顺利,不久后中国消费者就将看到第一款“AI时代的SUV”——新一代绅宝X55。在不久前的成都车展媒体日当天,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汽车”)将该车中文名定为绅宝智行,并启动全国预售。据了解,本次预售共推出6个版本的车型,预售价8.29万元起。

  尽管不知道北京汽车为这次改名花了多少功夫,但其扩大产品知名度、树立全新品牌形象的决心显而易见。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周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之所以将绅宝智行定义为“AI时代SUV”,是因为它是北京汽车NOVA-PLS智能发展战略的首次落地。“智能发展战略中最核心的就是AI技术,而AI也是绅宝智行这款产品的最大优势。”

  据他介绍,绅宝智行的AI车况管家、AI语音助手、AI安全卫士三大功能都达到了行业领先,能在实时车况监控、语音操作、行车安全等方面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智慧驾驶体验。此外,该车的舒适性配置在同类产品中同样领先。

  同时,吴周涛也披露了未来新车投放计划:随着绅宝智行开启品牌2.0时代,未来将会推出更多的产品,包括一款B级轿车。

  无论是车身上下“武装到牙齿”的AI技术,还是后轮随动转向系统等驾控黑科技,绅宝智行都没有按“低价打开市场”的老套路出牌。“和其他品牌不同,绅宝智行既有硬件方面的核心优势,也有在软件方面开放合作的收获。”吴周涛说,进入2.0时代,绅宝首先将来自萨博的底盘技术完全消化吸收,同时与百度、腾讯、科大讯飞等互联网科技公司在软件上积极合作,在AI领域取得了巨大优势。

  与BAT(百度、阿里、腾讯)为首的互联网企业一样,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已经看到了人工智能技术对汽车行业的重要意义,以及未来移动出行服务的广阔商机。对汽车企业来说,布局人工智能就是布局未来。而在汽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全力推动下,人工智能技术将加速渗透到汽车产业的方方面面,为这个拥有130多年历史的行业带来全新变革。

  “未来AI将成为绅宝的最强标签,甚至成为北京汽车的整体标签。”吴周涛解读起推出绅宝智行的重要意义,语气振奋。

  据透露,在成功开启绅宝品牌2.0时代智能化后,北京汽车将启动新能源战略。目前,北京汽车已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48V弱混动、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产品布局上制订了清晰的规划,其新能源产品将在2020年前后陆续投放市场。

  “作为北汽集团中最重要的公司,北京汽车既有合资板块——包括北京奔驰、北京现代,也有自主板块——北汽绅宝和北京(BJ)越野。今年上半年合资板块势头良好,但发展自主品牌始终是我们的重要战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宏良坦言,“做好合资品牌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合资来反哺自主品牌。”

  这位过去一年带领团队大胆创新的“少帅”认为,AI技术将是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实现高质量增长、回归主流赛道的重要出发点。“通过AI技术的赋能,我们将重新定义汽车,让汽车与人工智能结合,让汽车拥有智慧和语言,让AI汽车‘更懂你’。”

  今年4月,北京汽车发布新品牌IP——“驾享新生态”时,还有人怀疑这只是营销噱头。但事实胜于雄辩,今年上半年北京(BJ)40 PLUS上市后供不应求,销量表现甚至超过了不少主流城市SUV。据介绍,自全新品牌IP——“驾享新生态”正式发布后,北京汽车已经对自主品牌各业务板块进行调整。陈宏良表示,北京汽车将联合各界头部资源打造“学习计划、娱乐计划、智能计划、质量计划”,从而提升北京汽车品牌价值。

  据他透露,在吸收萨博各项技术的基础上,绅宝品牌还加强了与奔驰的合作,通过北汽德奔公司获得更多技术平台支持。从产品研发到企业管理方面,再到人才交流,北汽集团得到了戴姆勒集团的全方位支持。“现在,我们做自主品牌的人才很多,其中就包括来自奔驰系统的青年才俊。”

  据了解,在越野车市场,拥有60年历史的北京(BJ)品牌已经连续14个月销量第一,并仍在节节攀升。越野车强、SUV与轿车偏弱是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当下最真实的写照。

  加强巩固已占领的越野车市场,开拓相对贫瘠的轿车和SUV领域,这是传祺下阶段的重要任务。

  优人一等的AI技术和驾控体验为卖好绅宝智行提供了双重保证。吴周涛告诉记者,如果说AI技术是绅宝智行“出奇制胜”的法宝,那么绅宝智行远超同级的丰富配置更让消费者感受到满满的诚意。“绅宝智行从同级独有、全系标配、便捷交互三个方面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对A级SUV市场而言,绅宝智行或将是一个强力的搅局者,搅动目前A级SUV市场的新格局。”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过去自主品牌汽车总在低端徘徊,只能依靠低端车支撑,致使始终没法摆脱中国车价低质次的印象。这次大打“AI牌”的北京汽车不仅代表自主品牌正式找到新动能,也代表着自主品牌出口在中高端市场的一次突破。

  在经历了对萨博平台和奔驰技术的消化、吸收之后,北汽绅宝已经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的窍门。对北京汽车而言,绅宝智行开启了2.0时代产品智能化升级的新篇章,AI将成为北京汽车2.0时代产品的核心基因。

  在业内人士看来,透过AI这个“最强标签”,北京汽车正式开启了“转型出行体验运营商”与“品牌焕新升级”的新征程。据介绍,北京汽车接下来将逐步加快布局“充满驾驶乐趣的产品”,拓展更广阔的出行生态场景,为新生代用户提供年轻化、品位化、多场景的出行体验与价值,在数字化时代汽车产业巨变的大潮中抢占先机。

  “北京汽车将继续做发展自主事业的坚定派,致力于打造有个性的中高端自主品牌。”正如陈宏良所说,全面智能化与全面新能源化这两大方向,将作为北京汽车的核心战略同步推进。另一方面,北京(BJ)越野车和绅宝两大品牌双线并举,有望在不同的细分市场合力打造属于北京汽车的百年品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