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新华社都敢冒充,”00后巨骗“史润龙的背后竟然是……

2018-09-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杨鑫宇

    最近,一名年仅17岁的“00后”火了,他不是娱乐圈里炙手可热的“小鲜肉”,也不是什么少年神童小天才。但是,他却通过一系列大到吓人的头衔,迅速成为了人尽皆知的“知名网红”。只不过,这个“00后”的出名过程并不正面,他就像是一颗坠入大气层的流星,在短暂的闪耀之后,迅速“燃烧殆尽”,变成了一颗暗淡焦黑的陨石。他,就是近日在互联网上引起热议的少年巨骗——“史润龙”。

    如今,“史润龙”的种种欺骗伎俩早已被媒体曝光,这个初中肄业的年轻人也成了人们嘲讽的对象,而他那些PS出来的“高端合影”,更是成了一种网络文化符号,为网民们带来了不少欢声笑语。但是,在他遭到曝光之前,他那并不怎么高明的骗术,却在互联网上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这确实令人颇感惊讶。

    在互联网上,“史润龙”有着许多自封的“头衔”,每个头衔都能让人“不明觉厉”。其中,有些头衔充满自恋气息,让人啼笑皆非,譬如“鲁字牌靓号第一人”“行走的荷尔蒙”等等,但是,也有一些头衔,听起来十分正经,乍一看确实相当唬人,譬如“扶贫英雄”和“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等等。

    其实,如果仅靠“史润龙”自吹自擂,以及那些几乎堪称“一眼假”的PS照片,他倒也骗不了什么人。但是,这个“史润龙”却确实有些门路,以至于让他的这些假头衔得到了“新华社”与“人民日报”署名的“认证”,当然,所谓的新华社与人民日报文章,当然也是造假,只是这些假造得实在太逼真,才把包括中国新闻网(云南)在内的多家正经网站都骗到了坑里。

    为了打造“史润龙”的人设,他背后的团队炮制了《新华网评:“扶贫英雄”史润龙扶贫金句引发的社会思考》、《脱贫攻坚:深刻领会史润龙同志连带帮扶思想》等多篇看起来很像回事的虚假文章,而这些文章的存在,直接给这个骗局加上了一层颇具迷惑性光环。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也正是因为他们冒名新华社,他们的骗局才终于遭到了全方位的曝光,最终落得了一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9月7日晚间,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郑重声明》:“日前,网上发现有人假冒新华网名义发布《新华网评:扶贫英雄史润龙扶贫金句引发的社会思考》,严重损害我网形象。我网已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举报,并将根据核查结果依法追究冒用者的相关责任。”

    这则声明,把“史润龙”直接推向了舆论的前台,很快,他的人设与团队迅速垮塌,警方也及时介入了这起事件。

    9月10日,济南警方发布了相关通报,通报了详细情况,也正是在这则通报中,人们才惊讶地发现,在“人设”中宣称生于1998年的“史润龙”,实际生年竟然更小,是一名不折不扣的“00后”。

    通报表示:公安机关网络巡查发现,网民史某龙使用"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经核查此单位不存在)处长等头衔,自称"扶贫英雄",并假冒新华网名义发布"新华网评"。经查,史某龙,男,2001年8月出生,山东济南人,初中肄业。为满足个人虚荣心,编造了"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等各种头衔,找他人代写文章,PS图片虚构场景,并在网上进行发布,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这则通报,彻底戳穿了“史润龙”的骗局。但是,通报却并未解决人们心中的所有疑惑——这个骗局的背后,真的只是一个17岁小孩的“虚荣心”吗?以他的一己之力,就能把诸多正规网站骗得团团转吗?他的背后是否还有别人?这些问题,依然萦绕在人们的心头。

    很快,媒体就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跟进调查,并且取得了颇有价值的线索。

    在澎湃新闻的报道中,一个名叫邹志斌的生意人,似乎与史润龙有着不少联系。记者发现:在“史润龙”系列稿件中,湖南省帝富莱原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兼法人代表邹志斌多次出现,以他为联系人的软文代发网站也曾经刊发过吹捧史的文章。

    例如,“史润龙于2018年年初开始,正式加入了帝富莱合作社的扶贫队伍。该扶贫队伍成立于2017年,组建人为帝富莱原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法定代表人邹志斌,成员有副理事长史润龙、副理事长邹长福等主要成员。成立初衷为走遍中国万千山村,依托帝富莱合作社与润隆集团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解决农民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

    接下来,这篇文章还描述称,“帝富莱原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邹志斌评价史润龙为一个正直、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与‘个性’的企业家。”

    因此,有不少网友质疑邹志斌牵涉此事。9月10日上午,邹志斌在电话中向澎湃新闻声称,他和“史润龙”无关,但这并未完全打消人们的怀疑。

    与此同时,当时一篇吹捧史润龙的“假文章”的传播轨迹也明晰了起来。

    9月11日,曾发布“史润龙”相关文章的中外法制网在其网站上刊发情况说明,称“该文系软文库网站编辑联系我网编辑转载”。

    在这篇中外法制网发布的文章中,“史润龙”以“山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的身份,出席了“中国互联网络经济研究中心年度总结会议”。

    中外法制网自我介绍为由华夏视点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主办,经工信部、北京市文化局、海淀区公安局备案批准的法制类综合性门户网站。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显示,中外法制网主办单位性质为企业。该网站未获得互联新闻信息服务资质,不可进行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转载服务,它也不是新闻媒体自建网站。

    据其9月11日上午11时许作出的说明,该网对“史润龙”有关舆情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了撤稿并内部调查。经调查,该文系软文库网站编辑联系我网编辑转载,当时提供了该文在软文库网站登载的链接地址。中外法制网称,该网编辑看到稿件是一篇单位开会的内容,不涉及敏感字眼,进行了转载并按转载规定将稿件来源如实标注为“软文库”。转载后将链接发送给软文库网站编辑。该编辑请求将来源修改为原创或中外法制网,中外法制网编辑断然拒绝。

    这个发现,理应引起我们对“软文”横行这种现象的重视。据《山东商报》9月11日报道,在某软文库中,记者看到,软文库共分为特惠套餐、软文代写、合作媒体、成功案例等模块。记者注意到,在这个软文网所列出的套餐选择中,共分为门户网站套餐、IT科技套餐、财经商业套餐等15个套餐选项,在每个套餐的封面都有“明码标价”。套餐从99元到6999元不等,与之对应的是发稿媒体数量和发稿媒体“级别”的不同。

    在“门户网站套餐”中,记者看到,12家地方新闻网站外链套餐的标价为99元,而包含二十大门户网站、三十大财经媒体的“综合套餐150家媒体”的套餐标价则为4800元,而且在套餐中每个媒体后的“简介”中都会有“不带图、不保证被删稿”等说明。

    从某种意义上,在史润龙的背后,这些软文网站,才是最大的”推手“与”黑手“。这样的网络环境,正是滋长“史润龙”这种骗子的温床,而这些平台的问题,恐怕比”史润龙”的问题更严重。

    (资料来源:澎湃新闻、新华网、山东商报等)

    撰文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编辑:姜继葆】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