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木退出中国转战印度 与丰田合作开发纯电动汽车

2018-09-12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铃木与长安汽车解除合资关系 宣布退出中国市场转战印非市场

  日本铃木将停止在中国的汽车生产。《日本经济新闻》9月5日报道称,铃木9月4日发布消息称,已与重庆长安汽车达成协议,将解除双方合资关系。铃木擅长小型车,在SUV等大型车占主流的中国市场陷入苦战,继退出世界第2大的美国市场之后,将从最大的中国市场撤出。铃木将转向开拓保持增长的印度和竞争对手力量薄弱的非洲等市场。

  铃木与重庆长安在1993年成立了合资公司重庆长安铃木,铃木持有的50%股权。目前双方已达成协议,铃木将把所持股权出售给重庆长安,计划年内完成手续。转让金额并未透露。

  铃木6月向合资伙伴江西昌河汽车转让了持有的46%股权。铃木通过2项合资业务,2017年度在华生产了8.6万辆汽车,与创出历史记录的2010年度相比下降7成。

  铃木在与重庆长安的合资工厂生产小型SUV“维特拉(Vitara)”和“S-CROSS”等4个车型,一直寻求重振业务。但2017年度产量同比下降35%,仅生产约7万辆。大型SUV等在中国畅销,这个因素对铃木产生负面影响。此外,铃木产品线中缺乏中国政府推动普及的纯电动汽车(EV)也是不利因素。

  解除合资关系后,今后重庆长安将从铃木获得授权,继续展开生产。不过有铃木的高管表示,实际上“看不到中国销售改善的苗头,也无法对面向中国的车辆开发投入资金”。

  结果,铃木将在事实上撤出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居世界第1和第2位的汽车市场。尽管与铃木同为日本中型车企的马自达将与丰田成立合资公司,开拓美国市场,但铃木对撤出世界2大市场并不感到遗憾。

  另一方面,铃木将以印度为立足点,开拓印度对岸的非洲和中东、近东等日本车企仍未涉足的“处女地”。铃木认为,在纯电动汽车成为主流的中国、以SUV等大型车为中心的美国市场缺乏胜算,因此将毫不犹豫地放弃中美市场。

  铃木在印度乘用车市场的份额达到约5成,2017年度销量同比增长14%,达到165万辆,保持强劲势头。在具有增长空间的印度市场,除了德国大众之外,日产汽车也携手法国雷诺推出低价的“地区战略车型”,但均增长乏力。

  美国通用汽车2017年被迫停止在印度的销售。铃木在1980年代进入印度市场,当时其他大型车企还未关注这一地区。铃木与当地的重量级人物建立了人脉关系,同时扩大销售网,即使面临其他大型车企的挑战,仍然在印度市场坚如磐石。

  铃木的目光看得更远,预测2030年印度市场将达到1000万辆规模,增至目前的3倍。铃木的会长铃木修表示,“为了继续确保5成份额,将(在印度)销售500万辆”,提出了积极目标。铃木计划把其中150万辆变为纯电动汽车,将通过与丰田的合作,在印度推进开发纯电动汽车。

  此外,铃木还寻求以印度为出口基地,进军非洲市场。对于虽然仍持续苦战、但没有强大竞争对手的匈牙利市场,计划继续将之作为瞄准东欧和中亚的SUV生产基地加以培育。

  今后成为铃木焦点的是东南亚战略。铃木2015年在印度尼西亚启用了大规模工厂,将追赶领跑的丰田集团。在这一地区集中投入经营资源的三菱汽车和携手日野汽车、试图获得立足点的大众等也蠢蠢欲动。起步晚的铃木如何杀入东南亚这个激战地区成为课题。

  铃木修总是略带自嘲地对周围人士表示,“像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是无法抗衡巨头的”。但在其言论的背后,透露出铃木修认为“如果不与其他车企形成差异、就无法生存下去”的聪明算盘。铃木独特的战略是否能奏效?今后的动向将受到关注。(王欢)

【编辑:王京辉】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