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大呼过瘾的宫斗剧指引不了你的人生

2018-09-1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燕陆

  若年轻人过分地代入剧情,独照隅隙、鲜观衢路,攫取其中的厚黑学、权谋术,可能只会让自己徒增烦恼。

  ------------------------------------------------

  “居人之下的时候,聪明劲儿别往外露。尤其是上头还不容人”“您一往情深,可为什么要告诉他呢?先说出口的人,就已经输了” ……近来,网上有人总结了最近大热的几部宫斗剧里的金句,将其奉为青年的“人生指南”。宫斗剧到底为什么能屡屡走红,尤其是引起青年的追捧呢?

  首先是有共鸣。初入职场的青年,或许就像初入紫禁城的宫斗剧主角一样,左手期待、右手惶恐,带着实力和运气一步一步往前走。青年感到焦虑,怕被都市生活的快节奏淘汰,正如宫斗剧中人人害怕会被宫廷生活淘汰一样。而青年在感情问题中存在的困惑,也让他们急于寻找一个能答疑解惑的黄金法则。正是这种焦虑与困惑,让青年人在宫斗剧中看到了几分“同呼吸、共命运”的意味。

  其次是代入感。青年在现实生活中难免受挫,偶尔遭遇老板责骂、同事为难、生活不顺,总归意难平。但只要回到了电视剧里,自己比对着主人公,就能找到些许代入感与存在感,藉由主角光环的笼罩,不畏强权与欺凌,一路披荆斩棘、升级打怪。这种快意恩仇的畅爽,也让青年人对宫斗剧多了几分“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喜爱。

  年轻人的娱乐需求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通过精良的制作、考究的细节,再包裹上青年人熟悉的场景和话题,宫斗剧给他们快节奏的生活一个消遣的出口,就像笔者一位朋友说的,“吃饭的时候总想看点什么,宫斗剧节奏刚好,下饭”。

  宫斗剧可以是正剧,围绕科场舞弊、黄河决堤、旱灾流民等事件展开叙述,依据一定的史实,展现皇权统治和政权更迭;也有很多是戏说,聚焦后宫轶事、争宠夺嫡,通过细腻充沛的感情和个性鲜明的人物撑起剧情,把在正史中轻轻略过的部分讲得绘声绘色。

  但需要看到的是,无论正剧还是戏说,宫斗剧的落点仍然是“剧”,这也就决定了它得遵循戏剧的规律,需积蓄大量矛盾才能让故事充满张力。或许剧中能有些许情节故事、只言片语能与当下现实产生一定关联,但这只是虚构的故事罢了。若年轻人过分地代入剧情,独照隅隙、鲜观衢路,攫取其中的厚黑学、权谋术,只会让自己徒增烦恼。

  而宫斗剧存在的基础“宫廷”,实际上仍是男权和皇权统治下的封建场景,一个“斗”字也点明其核心要义是以成败论英雄。青年人需厘清历史真实与艺术虚构的区别,想明白在现实生活里,正义要靠法律和道德共同维护,成功源自脚踏实地的奋斗,感情也需真实坦诚用心维系,而不是仅凭借恩宠或者工于心计。同样,人与人之间的联结也仰赖于信仰、价值观和志趣的契合,而非仅靠利益共谋。

  历史如镜鉴,莫让宫斗遮望眼。青年人不能只从历史中观望到潜规则,执着于对权力和利益的汲汲营营;而应更多地从中吸收精华和养分,探寻超越物欲的历史视野和眼光,看到过去对现在和将来的思想启迪,获取精神上的真正愉悦。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