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10岁以下未成年人7成“ 触网”

2018-09-11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柳青

  封面新闻记者 柳青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我国网民正在加速走向“低龄化”,“九零”后、“零零”后对于互联网生态的影响也正在显现。

  《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2017-2018)》9月10日发布。《报告》显示,截至到2017年底,被调查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总体普及率高达98.1%,10岁之前触网的比例高达到72%,比2010年的55.9%显著增加。其中,2017年底,学龄前触网比例达到27.9%。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报告》基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联合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等共同实施的“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数据研究的成果,在2017年度对全国100所中小学校和青少年宫等校外教育场所进行抽样调查得出相关结论。

  自2006年起“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课题组”持续对我国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进行互联网运用状况的调查,截止2017年已经完成9次调查。十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持续走低,城乡差别也在快速缩小。2007年调查,城市未成年人互联网接触率(截止调查时上过网的人)为87.9%,农村为68.8%;十年后,2017年调查城乡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接触率差异的差距已经大幅缩小,即城市98.7%,农村97.9%。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8月30日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超8亿人,其中21.8%的上网者年龄在20岁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未成年人获取新闻信息的途径和方式正在全面更新,微信超过电视成为未成年人第一新闻获取渠道。2017年被调查未成年人总体的微信使用率高达84.6%,而2014年的比例仅为49.3%,2013年则为47.5%,其中通过微信获取新闻信息的比例为49.2%,超过电视的45.1%,微信已经成为未成年人获取新闻信息的第一渠道。

  同时,未成年人使用手机进行网络购物和网上支付的人数逐年增加,购物在未成年人上网目的中的占比呈逐年上升之势。调查显示,2017年,94%的未成年人在网购中被骗,79%被网友骗钱。

  2017年,从未遇到过网络不良信息的未成年人占比大大提升,但仍有近七成未成年人在网络上遇到不良信息。不良信息的主要来源是广告、视频和游戏。《报告》认为,网上的不良信息对于处于成长期,心智发育尚未成熟,鉴别力、自制力还需要提高的未成年人来说,无疑潜藏着极大的风险。

 

【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