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上海世博园:央企组团入驻 集群式发展

2018-09-11来源:央视网 作者:袁育堃

  上海世博园如今已经转身为高楼林立的央企总部(浦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上海世博园如今已经转身为高楼林立的央企总部(浦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央视网消息(记者袁育堃)中国宝武、中国商飞、中核集团......8年前的上海世博园如今已经变身诸多央企总部所在地,高楼林立。24家央企集团入驻让这里成为上海市央企集聚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是上海新兴增长极,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近5年连续超百亿元。

  世博地区位于上海中心城区浦江之东,因2010年上海世博会得名,包括世博园区浦东部分、耀华、前滩等重点区域,沿江岸线长达9.5公里。2015年4月,世博地区9.93平方公里纳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范围,标志着世博园区后续开发利用从上海城市发展战略融入国家自贸区战略。

  世博地区东岸贯通(浦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世博地区东岸贯通(浦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上海加快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这对正在加快战略重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努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些世界一流央企来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央企组团发展显然比单兵作战更有力量!”国新控股(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晖表示,通过央地融合发展平台,在沪央企可以由虚入实、由浅到深地合作,形成合力实现更好的发展。

  据统计,2017年以来有13家央企在世博B片区建设了27栋大楼,形成了面积100万平方米的“世博园区央企总部基地”。并形成虹吸效应,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上海大歌剧院、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行中心等机构也在世博地区落户。

  “用政府搭台、企业自治、机构参与的形式,推动央企与地方经济融合发展。”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世博管理局局长吴海介绍,在这些央企的带动下,世博地区已集聚了900多家以产业金融为主题的金融、非银金融、投资类公司,有望撬动社会资金千亿级以上。央企金融为实体经济“输血供氧”,打通资本供给“肠梗阻”现象。

  此外,世博地区正努力成为上海重要的演艺集聚区,中华艺术宫、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上海大歌剧院、世博文化公园等重大文化设施坐落于此,环球马术冠军赛、简单生活节、上海艺博会等一批品牌文化活动长期扎根世博,每年举办大型活动场次数近700场,约占全市40%,吸引客流超千万人次。

  作为上海重要的中央活动区之一,世博地区还将瞄准建设世界级中央活动区的总体目标,大力发展沿江现代服务业集聚带、高端文化产业发展带、世界一流的滨水城市生活带,加快集聚总部商务、新兴金融、文化会展、旅游休闲、生态宜居等功能。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