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上海浦东:企业“点餐”政府“上菜” 窗口只说YES不说NO

2018-09-11来源:央视网 作者:袁育堃

张先生正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办理新店的相关证照。

  张先生正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办理新店的相关证照。

  央视网消息(记者袁育堃)“一次性提交了相关表格,不用等到所有证件都下来就可以开店营业了。”8月28日下午,正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办理美容美发店相关证照的张先生很高兴,这样的高效率可以让他的新店至少提前一个月开张。

  张先生这次过来是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工作人员告诉他空气检测报告需要过1个月出结果,但这并不会影响新店的开业时间,有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就可以先营业,健康证和空气检测报告可以在两个月内补办。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每个工作窗口前都立着一块牌子:“我们的追求——只说yes不说no!”这是上海浦东新区“放管服”改革的生动实践。

  2015年12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浦东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主要是针对市场主体开业前需要办理的各类许可证,通过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施告知承诺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破解“先照后证”后市场主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今年5月上海发布施行了《上海市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管理办法》。这是在总结上海实施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告知承诺制度进行规范的首个创制性地方法规。

  实行告知承诺之后,行政机关的职能从事前的直接把关,转变为事前的间接把关,主要职能是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督促申请人落实审批条件。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管捍东表示,实施告知承诺审批方式,改变了‘重审批、轻监管’和‘重管理、轻服务’的现象。

  要做先行者中的先行者,在帮助企业走出“办证多”“办证难”困境的同时,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还在优化服务中不断升级,释放市场主体经营活力。

  在企业服务中心7号窗口,一块“大家来找茬”的标识引人注目,这虽然不是手机电脑里的游戏项目,但与其他的办事窗口确有不同。

  “这里是专门向前来办事的企业和个人提供‘找茬’、‘挑毛病’等服务的。”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黄海霞告诉记者,企业在办事过程中遇到各种“疑难杂症”,对政府服务当中的问题有意见和建议,都可以来这个窗口“找茬”。

  “找茬”窗口从2017年11月份设立到目前已经收到意见建议780条,已经解决的767条。包括“找茬”机制、“窗口无否决权”机制、帮办机制、主题套餐机制和审批承诺时间动态优化机制在内的“一号响应”总客服机制,正在企业服务中心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只说yes不说no”一块小小的服务牌,显示出政府转变职能,降低企业创新创业门槛的决心。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让企业既能进得了大门,也能入得了小门。

  据税务部门统计数据,2016年和2017年,浦东新区各类纳税主体,分别增加4.9万户和5.9万户,和2015年4.6万户相比分别增长9%和29%,企业活力充分激发,办了证、缴了税的活跃企业数量持续增长。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