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推进学生军训规范化发展

2018-09-1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8月15日,西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官兵为驻地中学的600多名高一新生进行军训,通过军事理论教学、军事技能训练、爱国主义教育等系列活动,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增强他们的国防观念和纪律观念。(席博博/摄)

    近日,军委国防动员部下发通知,明确从今年8月25日开始,全国学生军训建立日报告制度,每天各省军区收集汇总当日省域内学生军训情况,上报军委国防动员部。同时,有关文件明确规定,学生军训的承训力量以现役部队为骨干、民兵预备役为支撑,不准社会力量承训、市场化运营、商业化施训。这是国家机关适应新时代学生军训发展要求,根据我国国防法、兵役法和国防教育法有关规定,着力解决当前学生军训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法推进学生军训规范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学生军训作为学校国防教育的重要方式,是国家人才培养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战略工程,是贯彻落实国家国防教育法律的具体措施,也是青年学生履行兵役义务的基本形式。我国学生军训工作自1985年大规模试点开展以来,经过30多年的实践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收到了良好的政治、军事和社会效益。

    但是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推进、教育领域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学生军训中也暴露出组织管理机制不够健全、师资力量难以保证、训练内容简单陈旧、组训模式不够科学等问题,特别是近年来学生军训需求量大与部队承训力量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

    据有关资料,目前,我国有2000多所高校、2.2万多所高中按要求组织学生进行军事训练,每年参训学生达2000余万人,遍布全国各个地方,对部队承训力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一些地方为完成学生军训任务,在没有得到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让不具备学生军训资质的社会力量承担军训任务,并进行市场化运营、商业化施训,结果导致发生了一些原本不应出现的事件,不仅没有达成学生军训的目标和任务,还无端损害了军队的声誉,造成了不好的社会影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第四十二条明确规定:“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及有关军事机关,应当采取措施,加强国防教育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四十八条规定:“普通高等学校和普通高中学生的军事训练,由教育部、国防部负责。教育部门和军事部门设学生军事训练的工作机构或者配备专人,承办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这是以国家法律的形式确立了学生军训的职责和任务,充分反映了学生军训的军事教育属性。也就是说,学生军训不仅是学校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学生国防观念的重要方式,还是为我军培养合格后备兵员和预备役人员的重要途径,关系到平时兵员征集和战时兵员动员的成效,具有十分严格、规范的军事训练要求。国家建立全国学生军训日报告制度,明确学生军训的承训力量以现役部队为骨干、民兵预备役为支撑,不准社会力量承训、市场化运营、商业化施训,既是国家机关依法履行“加强国防教育工作”的职责要求,也是学生军训回归军事教育属性的本质要求。

    近日,在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担负驻地学校军训任务期间,教官与学生在休息间隙进行掰手腕比赛。(高方录/摄)

    依法推进学生军训规范化发展,首先需要各级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学生军训涉及军队和地方多个部门、多个单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依靠单个部门“单打独斗”是难以做好的。军地各级应依据国家国防教育法律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颁发的《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要求,进一步细化政府部门、军事机关、学校、承训部队等学生军训相关机构职责任务,建立健全“学校提需求,教育部门定计划,省军区搞协调”的工作运行机制,及时召开军地联席会议,搞好任务需求对接,统筹承训力量,确保学生军训任务落实。

    其次,严格规范学生军训承训人员。军地有关部门根据担负的学生军训任务,积极协调承训部队,从国家人才培养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大局出发,精挑细选一批政治思想好、军事素质高、作风纪律严、组训能力强的官兵帮助学校组织实施军事技能训练,并指定责任心强、熟悉学生军训工作的领导带队,充分发挥出部队在学生军训中的骨干作用。

    探索走开民兵预备役人员担负学生军事技能训练任务的方法路子,由省级学生军训职能部门统一制定选拔标准,择优选拔民兵预备役人员担任学生军训帮训人员,并集中进行岗前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参与组织学生军事技能训练。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私自联系和承接学生军训任务,坚决杜绝学生军训商业化、无序化运作。

    最后,强化学生军训全程监督。当前,一些地方学生军训工作不规范,组织实施走过场,质量效果难保证,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应有的监督和管理。因此,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规定,严格规范学生军训组织实施秩序,全面加强过程管控和跟踪检查,建立健全学生军训问责机制,强化学生军训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促进学生军训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作者:刘华锋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9月6日 12版)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