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走路

2018-09-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648 期 ---

2018/09/09

Topic:本色样子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年纪轻轻的,怎么不好好走路!”

    早上,在三里屯附近,几个东摇西晃走路的年轻人,把人行道“霸”得没人敢走。

    一位老年人忍不住大声嚷起来。

    其中一位年轻人“横”眼站住,突然“哇”地一声吐了一地——看来是一夜狂欢还未醒的“酒鬼”。

    即便是没有喝酒,路上东摇西晃不好好走路的“主儿”也不少。

    同样东摇西晃,为何看到蹒跚学步的孩子,老人们会鼓励赞叹:“小宝宝可爱,走得真好!”

    那是孩子天真本色的样子,是孩子努力追求的样子。

    现在不少成年人是在好好走路吗?

    要么是低着头玩着手机,一副离开手机,就不会走路的样子;

    要么是皱着眉,心事重重,一副苦大仇深,谁都欠自己的样子;

    要么是趾高气扬“得瑟”,一副一夜暴富,生怕世界不知道的样子。

    ……

    好好走路,和好好吃饭、好好说话、好好工作一样,都是我们本该有的样子,雅一点说:本色样子。

    说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老子,早就告诫做人要好好走路:“企者不立;跨者不行”。

    踮起脚尖的人站不长久,跨大步的人走不远。“企”和“跨”其实就是“欲速”,“欲速”事实上反而会“则不达”,真正做大事的人都懂得“宽严相济”“有张有弛”“进退有据”“坚定方向”。

    好路要警惕,坏路要忍耐,因时而变,正道直行。小到治家、经商之路,大到用兵、治国之路,都是这个道理。

    当然,“正常”“本色”的样子,是“理想”“现实”合而为一。

    《月亮与六便士》中有两段话,说的是好好做人,其实也是说好好走路。

    一句话是:“遍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月亮”。

    这句话的意思是,做人、走路,要心安理得,走走停停,适欲而足、知足常乐,克制对唾手可得的实际利益的欲望,要有一种超越性的、更宽阔的眼界,累了抬头看看月亮,一轮明月照我心,看似寻常却奢侈。

    另一句话是:“我用尽了毕生的力气,只是抵达了生活的平凡”。

    这句话中包含的做人、走路的力量,正好与前一句形成互补。平凡,是每个人都想着去突破的。但平凡的真味、深味,又恰恰是在人生绚烂至极、归于平淡之后。人光有超越的一面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从平凡中汲取智慧的能力,也要有一种自知平凡的谦卑。

    一位认识了几十年的好友,刚得了鲁迅文学奖,回母校为新生讲“第一堂课”时,就引用了毛姆这两句话,作为对学弟学妹们的精神寄语。

    其实,无论上学、就业,人生的成长没有终点站。每一条人生道路,时时都可以是开始,也时时都可以是结束。

    走路的进退平稳、快乐喜悦、持续长久、始终正道,全在于我们每一个人能否好好走路,在于我们每一个人能否真正本色做人: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