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化妆的女生到底是怎么想的?

2018-09-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观察家

    孩子清清爽爽的最好看。我就不喜欢化妆,脸上粉搽得丑死了。”

    半辈子都没化过妆的妈妈看着商场里涂脂抹粉的女孩儿们,神色中流露出一丝嫌弃。

    高中还没毕业的我看着妈妈那张丝毫没遗传到我身上的漂亮面孔,有点难过。

    从小到大,一家三口出门,从来都是说我和爸爸长得像,偶尔有叔叔阿姨会说我也有一点点神似妈妈,妈妈每次都笑着打趣:“我怎么看不出来。”

    妈妈是个美人。精致的瓜子脸,天然的欧式双眼皮,岁月没有在她的脸上留下明显的痕迹。就算是时隔二十多年的高中同学再次聚会,当年暗恋过她的人见了面依旧会脸红着上来搭话。

    妈妈从来都不化妆。并不是嫌化妆品贵,而是因为她素颜就足以应对生活中的各种场面。



    高考结束后的那个暑假,我缠着妈妈在网上花了不到三百块买了一大堆化妆品。

    当然直到暑假快结束我才知道那些都是三无。

    我用着那堆三无,对着手机里的美妆视频,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着化妆手法。终于有一天,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化着当时盛行的裸妆去参加了同学的升学宴。

    “你知道吗?我看到你的第一眼我就被惊艳到了!”班花坐在我身边,一脸惊讶地对我说。

    我笑着摆手谦虚着说哪有那么夸张,然而心里的小人已经开始疯狂跑圈。


    去年母亲节的时候,我送了妈妈一支口红。


    “你买这个干什么?”妈妈一脸的嫌弃,“一支口红就抵得上我一套护肤品了,以后别给我瞎浪费钱,你妈妈我从来不化妆。”


    “你也不要化妆,对皮肤伤害太大。”


    “哦。”我面无表情,第二天收拾收拾回了学校。


    两个月后暑假放假,我回去和爸妈一起出门吃饭。


    就快要关门的时候,妈妈突然像是想起了什么,又风风火火地冲进房间。


    出来的时候就看见她的嘴唇鲜艳了几分。


    还顺便拉开包拉链把口红塞进了包里。


    我莫名地想到王境泽。


    4 

    曾经我也认为素颜是最美的。

    用一层又一层的化学用品堆砌出来的皮囊固然美丽,但是一桶卸妆水泼下去照样原形毕露,还不如自然美来的实际。有些人甚至化了妆还没有素颜好看。

    我甚至还觉得我这辈子都不会化妆。

    直到有一天,我发觉所谓的“素颜美”并不适用于所有人,或者说并不适用于所有场合。

    天生丽质的人自然能够抬头挺胸地向周围传播“自然美”这个概念。但到底什么是自然美呢?

    真的就对自己完全不加修饰吗?

    每天都梳一样的马尾辫,任凭自己尴尬的发际线暴露在空气中,亦或是嘴唇始终惨白着,无论做出怎样生动的表情都让人觉得病恹恹的,我并不觉得这样美。

    不了解你的人反而会觉得你很古板、没有活力。

    我甚至有点极端地想着,什么“自然美”“素颜美”,那都是属于那些上天的宠儿的。

    这个社会虽然叫嚣着“内在最重要”,但是谁能一眼看透他人的内在美好与否?


    刚上大学的时候,我是为数不多的会化妆的女生。

    也没有多会化,但是在周围刚刚脱离父母的女孩子中也算是一个比较扎眼的存在。于是在刚开学、活动众多的那段时间,自然而然地被女同学们拜托帮忙打扮。

    有点受宠若惊,也有点小开心。而且看着原来灰扑扑的、仿佛还深陷在高中苦海的小姑娘慢慢地变得精致起来,变得漂亮起来,那种莫名的成就感让我心生欢喜。

    而化妆后的姑娘们也仿佛一瞬间有了坚实的后盾,上台时的自信与开朗是平时生活中都没有见过的。

    有人曾经说过,给自己化妆就是戴上了一个虚假的面具,让自己美丽而又虚伪。

    我却觉得,化妆是给人盔甲,让人得以充满信心来面对这个满是荆棘的社会。


    我为什么喜欢化妆?

    因为我想要一个配得上自己内在美的皮囊。

    这样我就能以最符合自己的形态在世上肆意游走。而你也不需要深挖,只一眼,就能知道我足不足够让你在这个匆匆的人世中稍作停留,来了解一个世间独一无二的我。

    作者 :张舒悦

    编辑 :张舒悦

    来源 :青团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