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女老师胃癌离世!生前朋友圈让人深思

2018-09-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教师节要来了,郭起月老师却再也无法收到同学们的祝福了。

    “晚上在流鼻血中醒来” 女老师生前朋友圈让人痛惜

    据都市快报报道,丰潭中学英语教师郭起月,在一线任教九年,坚持担任班主任。她所带的班级,多年来被评为区优秀班级。

    8月31日,郭老师因病离世。8月初确诊胃癌晚期。

    7月中旬,郭老师出现了并发症,但并未察觉,依然投身工作当中,一边参加教师培训,一边家访。

    7月15日,她发了这样一则朋友圈,至今让人痛惜不已↓↓↓

    朋友圈这样写道:每天早上6点起床,做好早饭,喊父子俩起床,吃好早饭,陪儿子读英语,然后出门培训,中午培训休息时间家访,家访然后继续回来培训,轮到值日要做好后勤保障,写通讯稿。

    回到家时尔(而)给家里亲戚小朋友辅导,时尔(而)送小朋友上培训班,还要陪运动,陪做手工,给小朋友洗澡,亲子阅读等等。

昨天晚上在流鼻血中醒来,这是在警告我要悠着点吗(三个捂脸表情)。

    7月15日后接连几日的大中午,学校保安总能看到风尘仆仆的郭老师,骑着小电驴出现在学校门口,来校集中约谈新初一家长。推算起来,此时她的病情已经不轻。

    朱校长回忆最后一次在校见到郭老师,是7月10日新生报到时。她到得特别早,弯腰站着和学生聊天。“看到这个画面,我特别感动,随手拍了下来。”朱校长翻出这张照片,身穿白底红色花纹连衣裙的郭老师趴在学生桌前,似乎在和孩子探讨什么。

    “她的工作总是如此细致,短短时间,得到了新班家长们的认可。”学校校长袁法兴说,学校为痛失这样一位好老师感到十分惋惜,郭老师真的是一个很爱学生的老师,对待学生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予360度全方位的关怀和帮助,唯独忽略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

    同事评价:一般不请假,曾轻描淡说“胃有点不舒服”

    与郭老师共事多年,搭班5年的丰潭中学数学老师刘爽说,郭老师特别关注基础薄弱的学生,午休、放学后,坚持给基础薄弱的学生补课。

    郭老师的同事说,郭老师一般不请假,上个学期唯一一次请了半天假,也是趁着没课带儿子看病。

    刘老师和郭老师年纪差不多,搭档这么多年,他从来没听说她有什么不适,或者请假上医院。偶尔趴在桌上休息,郭老师也没有表现出有多少难受,而是轻描淡写地说“晚上没睡好”或是“饭吃得太快了”,“胃有点不舒服”。

    一年半前,郭老师因意外导致脚踝骨裂,行动不便,但没有请假一天。郭老师在家属的护送下,仍旧每天7点赶到学校管班。“我帮她带饭,她说很不好意思,后来好了点,课间操代班、中午吃饭就开始不愿再麻烦别人了。”

    “衣食俭朴,为人不矫揉造作,从不愿意麻烦别人,任何事情习惯自己扛着,所以没有人想到她患病如此严重。”刘老师摇着头,始终不能接受这么好的搭档从此再也见不到了。

    网友痛心:奋斗别以健康为代价

    对于郭起月老师离世的消息,不少网友表示痛心、惋惜:

    也有网友表示,心疼郭起月老师的家人、孩子:

    网友痛心:反对以健康为代价的奋斗。

    珍爱生命,善待自己,成为不少网友共同的心愿:

    延伸阅读:

    同样是胃癌晚期,他的忠告让人深思泪崩...

    此前,也有一位胃癌患者的经历,看哭无数人。

    “报个平安,我还健在……胃癌。”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刘凌峰是武汉人,今年6月初,他连续拉了几天肚子,浑身无力。当天,刘凌峰还发了一条朋友圈:“感觉快要走到生命的尽头了。”

当时,这只是他的一句玩笑话,他并不知道自己的身体出了大问题。

    6月11日,他再也扛不住了,回到武汉看病。当天即被检查出患有腹膜炎合并胆囊结石、肾结石、尿路感染、肠梗阻,住进了ICU病房。

    两天后,医生给他做胃镜时,判断他可能患有胃癌,检查结果出来后,被确诊为胃癌晚期……

    他发了一条朋友圈:“报个平安,我还健在……”面对朋友们关切的询问,他在评论里回复了两个字:胃癌。

    忙碌的生命 每天凌晨2点之后睡觉

    事实上,这些年,刘凌峰的工作负荷已经远超身体所能承受的极限。

    业务越多,应酬越多,压力也越大,抽烟、喝酒、熬夜是他生活的常态。刘凌峰平均1个月会出差5次,每天凌晨2点之后睡觉,最拼的一次,他连续工作了70个小时。

    而他此前已患有胆结石、胃溃疡,却一直没太当回事。甚至,6月初,当他查出有腹部积水的时候,他依旧还在继续出差跑业务。

    在朋友圈写下忠告

    面对死亡的惶恐和对生命的敬畏,他在朋友圈写下自己的劝诫“大家一定要关注健康,烟酒不碰,在家吃饭。”

    7月29日,刘凌峰在朋友圈发了一条长文章。因为胃肠动力不足和身体疼痛,他40天几乎没吃没喝,150斤重的身体跌到了不足100斤。

    病床上的他,花了三四天的时间,才在手机上敲好这篇文章,这是他对家人、朋友的忠告。他希望大家敬畏自然规律、敬畏亲人、敬畏自己的身体,他希望大家帮他把这篇长文章转发出去,让更多人看到。

    愿所有人珍爱生命,

    每日感受到阳光,

    每日享受到温暖,

    工作、学习之余,

    不要忘记,

    爱自己,和你爱的家人。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编辑:张力友),综合自都市快报(ID:dskbdskb见习记者 胡鸿文/摄)、楚天都市报(ID:ctdsbgfwx记者:满达 曲严 编辑:肖苔实习编辑:陈伊璇孟凡琦)、丰潭中学、西湖教育、网友留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温维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