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眼中的民宿游:既爱又忧

2018-09-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

    导读 

    拎起旅行箱,来到魂飞梦绕的旅行地,你是想住在千篇一律的连锁酒店,对着酒店前台说声“checkin”?还是想体验被装潢成颇具旅行地特色的民宿,房东开门对你说声温暖的“欢迎回家”?时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后者——将民宿作为自己旅行的泊宿之所。

    伴随共享经济兴起,以“共享房屋”为雏形的民宿,成为旅游业的新蓝海。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6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达145亿元,以70.6%的增速进入共享经济领域三甲。同时,自2017年以来,《亲爱的客栈》、《向往的生活》等以民宿为主题的综艺节目在各大卫视热播,住民宿被更多人熟知,并逐渐成为年轻人的出游潮流。然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民宿游在深受年轻人追捧的同时,也存在着安全、扰民等诸多问题。

    民宿有三好,便宜、个性、互动多

    据民宿平台小猪短租发布的2018年年中数据报告显示,年轻人是民宿游的主力军,四成房客为“95后”。记者采访了几位“95后”大学生,发现“便宜”“布置有特色”“有人情味儿”是年轻旅客选择民宿的主因。

    对于“囊中羞涩”的学生党,和一般酒店相比,民宿的价格优势是吸引他们的首要因素。“外出旅游一般三天以上,全部算下来,酒店和民宿价格差挺多的。”湘潭大学的大二学生王雪艳表示。

    “有特点”则是年轻人对民宿青睐有加的另一因素。在四川资阳的95后李兴眼中,“大多数宾馆(布置的)一样,但民宿或多或少都会带些地方特色”。广西钦州的20岁女孩儿罗天津也认为“民宿是当地人自己的房子,有家的味道”。

    “互动性强”、“有人情味”也是年轻人频频提到的民宿特点,而这一优点为年轻人的旅途创造了不少温馨回忆。华东师范大学研一学生胡伯俊就分享了令他记忆犹新的经历:“一次在北京住民宿,房东是和自己年纪相仿的小哥,住客也都非常友好。晚上我们坐在客厅里,一起喝啤酒、弹吉他,讲讲自己近年来发生的事情——这让我油然而生一种同家人聊天的感觉。”

    刚刚大学毕业的孙克在小猪短租平台经营着“克子的家”,一位年轻女孩苏苏令她记忆深刻。孙克回忆称:“从她入住开始,我们每天在微信上谈天说地,从艺术展览聊到北京房价,从留学经历聊到情感问题。就像是阔别许久的老友,我俩终于借着这间小小的民宿相遇重逢。”苏苏退房时,还在房间内给孙可留下了一份礼物——手工制做的、贴着干花装饰的礼物袋,里面装着苏苏手写的卡片和英国茶,“我当时感动到泪奔!”孙克激动讲着她和房客苏苏的不解之缘。

    民宿有三忧,安全、卫生、管理乱

    民宿在开着发展快车的同时,也随之暴露出一些问题。不久前,重庆就成为了一个被“民宿”困扰的城市。有报道称,在解放碑附近的某小区内开了300多家民宿。由于民宿增多,导致许多单元的电梯超负荷运转,有业主甚至要带80岁的老母亲爬20层楼回家。一小区还出现300名业主联合拉横幅抗议的“壮举”。

    重庆并不是个案,据成都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不久前发布的《7月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运行分析报告》显示,仅7月当月,成都市民反映小区开办民宿问题就达116件,成为当月热点,诉求集中体现在租客扰民、租客同物业冲突方面。有媒体报道,西安兰蒂斯城、上海大唐盛世、青岛山海湾等小区,也出现了业主与民宿房东发生冲突的现象。

    对近日屡次被热议的民宿话题,网友的意见不一。一些网友认为不能把电梯难坐、扰民等“锅”全让民宿背。也有网友提出,民宿确实在丰富旅游业的同时,在安全、卫生、管理等方面乱象频出。

    在罗天津看来,一些民宿提供的是钥匙而不是房卡,所以和酒店比起来就令人感到不安全。胡伯俊则认为民宿的不安全性体现在一些房东未能强制住客出示身份证,“没有身份证信息,如果真出事儿了,自然给报警增加了难度”,胡伯俊说。胡伯俊作为男生况且都对民宿的安全性提出担忧,女生在安全问题上自然会有更多考虑。河南新乡学院的“95后”学生畅静为了住民宿,特意在网上购买了“顶门器”——防止坏人从外推门而进。进屋后她还会关上灯,用手机摄像头扫一遍房间。“如果有红色光源的话就不太正常,房间内可能安置了摄像头”。

    安全和卫生问题也同样让民宿房东困扰。家具家电被破坏、盗窃,房屋被房客住得脏乱差等问题,在房东孙克和杨兴旺看来,确实是令人担心的,但好在他们还未遇到过。杨兴旺介绍,为了安全,他会要求每位入住人员提供身份证照片,但偶尔会遇到一些怕身份证信息泄露而不愿提供证件的房客。这时,他会让房客在身份证照片上标注好“仅供租房使用”的字样。在房客入住之前,他还会发送“需保持房间干净卫生”的注意事项提醒。

    房东孙克也指出,民宿保洁的标准化一直是她操心的问题之一,虽然她平时请的保洁阿姨都是长期合作的,但难免有时会因打扫房屋过多而人手不足,这就难免造成部分房间细节卫生上未能处理到位。

    除了这两大隐患,民宿宣传的真实性问题,则是本次受访者集体“吐苦水”的对象。罗天津就曾经历过民宿照片与实际严重不符的情况。罗天津吐槽称:“去年在长沙定了一家靠近市中心的、300元左右的民宿,看照片感觉房子装修很不错。最后,我在特别偏僻的地方找到了这间民宿,而且是一栋特别破烂的老楼。”

    胡伯俊也遇到过类似的尴尬:“我去厦门时,打算入住的民宿照片非常精美、高档。但实际上,楼道里特别黑、人员流动也很杂。”胡伯俊怀疑房东上传的照片可能是从网上盗的图。照片看着是颇具特色的民宿,但实际上就像那种几十块一晚的小旅社。

    民宿何时能不再被“民诉”?

    希望民宿得到规范化管理的可不止那些不堪其扰的邻居,这些对民宿既爱又恨的年轻人,更希望民宿变得安全可靠。但时下,对于如何让民宿更“靠谱”,年轻人的妙招却只有一个——靠平台。

    对于租客来说,在知名的短租平台找评分高的民宿,或朋友推荐,是他们在挑选民宿时的普遍“操作”。“基本上那种销量高的民宿,安全性不会太差。评价多的话,老板刷单也没那么容易。当然,最靠谱的还是朋友推荐”,胡伯俊这样认为。

    对于房东来说,平台也是保障房东利益、减少损失的手段。在英国格拉斯哥开民宿的代欣璐介绍,一次几个外国租客开派对弄坏了我房间里的东西,她通过Airbnb的“房东保护协议”得到了赔偿金。“Airbnb会首先让租客赔偿,但租客看到赔偿金额特别大,肯定不愿意赔偿。但他若再想用Airbnb订房,就必须先去支付赔偿,否则就不能再使用这个平台了。”

    那么,那些民宿邻居的利益谁来保障呢?在年轻租客和房东看来,目前只能靠租客的自觉。房东杨兴旺指出,“作为房东,应通过严格限制入住人数、筛选入住人员、控制入住时间、进行入住提醒等措施,将对邻居的影响降到最低”。

    自去年起,多部门密集出台了若干涉及民宿的政策,如2017年7月,国土资源部出台《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为增加租赁供房供应,缓解住房供需矛盾,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10月,原国家旅游局出台《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规定了民宿的评价原则、管理规范和等级划分等……但目前来看,民宿已暴露出的部分问题,仍然无法可依。或许,针对民宿的全面性政策和行业标准,有关部门还在酝酿中。而这也正是民宿租客、房东和邻居共同呼吁的。

    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王连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民宿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作为企业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比如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依法监管、保障用户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加强用户隐私和个人信息保护。还要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创新推进智能入住登记和安全管理系统等。王连涛介绍:“嵌入了面部识别的最新一代智能门锁系统已经开始在小猪平台应用,预计年底将推广至全国100座城市。同时,智能电表、智能烟感报警器等也将陆续上线,我们希望能通过各种智能技术手段降低危险发生的可能性。”

    就像房东孙克所说:“目前民宿尚处灰色地带,法律法规尚不明确,因而面临着很大风险,这也是我没有做全职房东的原因。希望民宿平台可以和有关部门尽快携手出台相关政策,为民宿的未来指明更广阔的道路。”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田沐冉

    实习生 王璐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中青舆情监测室原创作品,转载请标明出处

    本期编辑:田沐冉

    主编:王俊秀

【编辑:温维娜】

猜你喜欢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