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球”先学“捡球”

2018-09-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645 期 ---

2018/09/05

Topic:别被“放卫星”忽悠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声

张坤:

日前,双曲线一号商业亚轨道火箭成功发射的消息令人振奋,但或许因为一些媒体的过度炒作,或失实评价,造成了不少人误读误解。

有位专家指出:这么绕着说话太误导人。所谓亚轨道飞行,其实还不能叫卫星。我们习惯称呼的卫星,多数指绕着某个天体进行周期飞行的飞行器。亚轨道就是打到天上去,再降落下来,不能有周期绕飞。

这个解释,起码对我这样的“卫星盲”来说是个普及!想到一位媒体同行谈过的近些年两次没成功的合作,惊出一身冷汗。

一次是某民营企业自称,已研发出一种美国才有的最新技术,可以一次发射多少颗小卫星,可以搭载我们的“报纸”、“音视频”——当然是要先寻求一些商业赞助;还有一次是某民营企业打着“军民融合”牌子,以发射商业卫星和构建“天地”产业链为名,来申请国家项目。

有人说,技术、工艺、管理等方面的积累需要漫长过程,踢足球还是要从捡足球开始。

一说核心科技要突破,一些“放卫星”式概念就有可能以各种面目出现,正如有识之士呼吁:现在我们要正视资本泡沫化,还要正视资本概念化。

对于媒体人来说,面对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商业市场的瞬息万变,要有不断学习、时刻保持理性客观、对科学不断追求的精神,更要有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坚实作风。

再高大上的科学技术,都要有基础科学研究做积累,都要有忘我奉献的不懈追求。

出现“放卫星”式的问题,既因为客观上的无知,也因为主观上的贪婪欲望。

老老实实从一个“捡球员”做起,才能踏踏实实跑向竞技大赛场“踢球”!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