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以丑为美

2018-09-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644 期 ---

    2018/09/05

    Topic:正“名”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霸座男成网红,谁为恶俗搏出位提供了市场!

    今天中国青年报的评论文章,直指那些为恶俗之名大开方便之门的“自媒体”和某些商业网站。

    近日,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霸座”男子走红网络,其后的各种言行也受到网友的强烈关注。9月3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了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新增因严重失信行为而限制乘坐火车的严重失信人247人。“霸座”男子孙赫出现在“黑名单”中,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在孙赫本人第一次就霸座事件道歉后不久,网络上又爆出一段他坐在轮椅上的视频,视频中他下半身披着小毯子在轮椅上,被推着笑对镜头挥手,并喊话“龙哥,帮我推一下,感谢一下滴滴”。

    为了搏出位,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一些“自媒体”和商业网站也借机炒作,传播了一种极其错误的荣辱观、价值观。管他好事坏事,能出名就行,只要出名就能得到舆论的关注甚至因此获利。这种歪曲的观念一旦广泛形成,道德的约束力将会进一步下降,部分人行恶俗之事只会更加肆无忌惮。

    如此操作,已然击穿了伦理底线——为了商业利益,全然不顾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甚至牺牲社会效益来换取经济利益。难道作恶还成了值得炫耀的事情?

    总之,恶俗搏出位的行为不该有市场,“以丑为美”的病态三观也该坚决得到抵制。

    我们联系到近期的一些“以丑为美”、“以病态为美”的网上炒作案例,虽然声音不大,却值得警惕和关注。

    新媒体无论怎样发展,都要积极传播向上向善的价值观,把“正名”当做明辨是非的一条基本准绳。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重视“正名”。

    子路曰:“卫君待子而为政,子将奚先?”子曰:“必也正名乎!”子路曰:“有是哉,子之迂也!奚其正?”子曰:“野哉,由也!君子于其所不知,盖阙如也。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君子于其言,无所苟而已矣”。

    现代作家巴金也在《新生·一个人格的成长》中提出:“黑暗两个字怎么可以做杂志的名称呢?名不正,则言不顺,正名是最要紧的。”

    只有堂堂正正的“正名”,充满温暖和阳光,才能让黑暗无处可显。主流媒体的价值追求之一,就是不被金钱、欲望的“不正之风”裹挟!

    不能以丑为美,也是不能让黑暗侵蚀甚至吞噬我们善良、可爱的人性。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关注公众号,留言提问

    你将有机会得到坤哥回复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