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还想海外逃税?要有大麻烦了!

2018-09-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鑫宇

    近日,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获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对此,广大工薪阶层最关注的,或许是其中关于个税起征点和阶梯税率级距的调整,而这也是各大媒体的报道焦点。

    然而,除此之外,这次个税修法中,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变革,同样值得全社会予以关注——那就是本次修法首次引入的反避税条款。新的反避税条款,意味着对高净值人群强化征管,也意味着以往许多人利用各种手段,尤其是海外手段“花式避税”的做法,从此将不再“灵光”。

    然而,仅有立法,没有配套措施,并不足以将反海外避税这项复杂、艰巨的工作落到实处。个税修法,意味着国家在制度层面上为避税行为划定了一条征管的边界,而与此相关的配套措施,则相当于沿着这条“边界”扎紧一条有实际效用的“篱笆”。2018年9月起,中国按照“海外金融账户共同申报准则”——简称CRS——首次与其他部分国家和地区交换海外金融账户信息。而这一举措,就是反海外避税工作中,最坚实的“篱笆”。

    为了防止高净值人群在境外逃避税,去年,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六部门联合发布了《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计划7月1日起要求金融机构全面清查收集本国非居民金融账户信息,这包括账户持有人名称、账户余额或价值、利息、股息以及出售金融资产(不包括实物资产)的收入等信息。中国在去年完成了对100万美元以上的高净值非居民个人金融账户的尽职调查,今年年底计划完成对100万美元以下低净值非居民个人金融账户尽职调查。

    而中国在今年同时完成了个税修法,以及与其他部分国家交换CRS信息,这可以让中国税务机关掌握个人境外收入,对评估列为高风险的纳税人,税务机关也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税务检查并采取相应后续管理措施。

    对此,作为官媒的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生动地总结道:“热衷在‘避税天堂’开账户偷偷藏钱,或涉及洗钱、漏税等不合规行为的人,今后恐怕将有大麻烦了!”

    是的,他们不仅有大麻烦,而且这个麻烦,绝不是他们用以往的手段,就能轻易化解得了的。

    对于许多并不熟悉金融专业名词的人而言,CRS到底有什么用,可能是个很复杂的问题,但事实上,这一体系的运作方式不难说清。

    简单地说,CRS就是各国政府互助合作,相互通报对方公民在自己国家财产信息的标准,以共同打击纳税人利用跨国信息不透明进行逃税漏税及洗钱等行为。全球已有超过100个国家承诺实施最迟在2018年9月实现CRS下第一次金融账户信息交换。

    举例来说,小红是法国国籍,但是长居中国,并且在中国工作,那么小红就是中国的税收居民,在境外的金融账户信息需要交换给中国税务当局,而非法国税务当局。

    这个变化十分重要——此前,很多人正是通过改换国籍,或者隐瞒海外收入的方式,逃避了巨额的应征税款,而这种现象,或将彻底成为历史。

    CRS的签署与实施,预示着个人的金融资产信息将在协议参与国家(地区)的税务机关间进行自动交换,为各国(地区)进行跨境税源监管提供信息支持。

    在CRS的影响下被藏匿在离岸国家和地区的资产的保密性、非透明的优势将受到很大冲击。通过互换的资产信息的交叉比对核查,避税、逃税等行为会浮出水面。这意味着,富人们非法避税的手段,将变得无所遁形。

    富人们一旦被查到在海外藏匿巨额财产没有申报,不仅要面临高额的个人所得税补缴,拥有的境外公司还可能面临最高达25%的企业所得税,合计税务总成本可能高达40%。

    北京大学教授刘怡认为,个人的税务信息将作为个人信用信息的一部分变得越来越重要:“所谓纳税调整是指,比如你的应纳税额应该是100万,你只报了10万,就要调整成100万来征税,你肯定就有滞纳金、罚款,而且可能还有信息的披露。现在有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你的这些违规记录就会记录在其中,你以后的出行、贷款等都会受到影响。”

    这无疑是那些试图通过各种方法逃避纳税责任的富人们的“噩梦”。

    那么,这一重大改变改变具体会影响哪些人呢?对此,金融媒体“华尔街见闻”总结出了五类人群:一是持有境外金融账户的中国税收居民;二是持有中国境内金融账户的非中国税收居民;三是通过境外壳公司投资的中国税收居民;四是持有境外保险或年金合同的中国税收居民;五是设立离岸信托的中国税收居民。

    对此,中国国际税务研究院研究员刘爽表示:“中国实施CRS后,信息交换给谁,谁来征税的标准是以税收居民身份来判定的,主要看其是否是中国税收居民,而不是根据国籍来判定。”

    根据媒体报道,早在一个多月前,海外媒体便发布过消息称,新西兰、澳洲各大商业银行冻结了数千账户,并要求确认开户人是否属于外国纳税人,其中也涉及到大量的中国居民。

    对于那些想要悄无声息地买本外国护照或者开个离岸公司“轻松”实现逃税、隐藏财富甚至洗钱的人来说,CRS与新个税法,意味着他们的“好日子到头了”。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第一财经、中国日报、华尔街见闻等)

    编撰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 ●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