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岗村大包干领头人当老师,能给学生解啥惑?

2018-09-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在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的安徽凤阳小岗村,大包干的领头人严俊昌主动担任“老师”,为来自安庆师范大学的学生上起了“思政课”。

    77岁的严俊昌和大学生们促膝长谈,追忆起改革开放40年的峥嵘岁月。

    严俊昌是谁?

    30年前,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梨园公社小岗生产队的18个“红手印”催生了中国农村的大变革,孕育出后来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严俊昌就是当年小岗生产队的队长。

    “当时我们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手印,是冒了很大风险的。改革开放就像电视剧《西游记》的剧情一样,历经艰难险阻,可谓是真经难取,困难重重。”

    严俊昌:

    发放物质生活变化调查问卷,访谈“大包干”参与者,搜集改革开放的相关故事,实地走访村支部了解“包产到户”历程,倾听居民讲述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在小岗村,陈雷和同学们一刻也没闲着。

    陈雷是安庆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6(1)班的学生。开展这个暑期调研项目,缘于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的一次讨论,讨论的主题是“如何理解和认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和目的”。

    虽然老师和书本告诉了他很多改革开放的故事,但是他却对那段久远的历史感到陌生。

    “为了真切地感受改革开放的艰难与伟大,我和小伙伴们组成团队,到一线去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和深刻变化。5天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我们受益匪浅。”

    陈雷:

    在不到两个月的暑假里,安庆师范大学团委组织了500多支调研团队和实践服务团队,6000余名大学生紧紧围绕“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的主题,奔赴各地。

    文学院“大别山红色基因传承实践服务团”来到安徽省金寨县,开展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安徽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整理及红色文化基因传承”的实践活动。

    金寨县是中国第二大将军县,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在这片土地上,孕育了一位又一位将军,洪学智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了解到很多关于洪学智将军的事迹后,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6(1)班包子瑞团队当即决定编写一个关于洪学智将军的话剧剧本,预计年底编排完成后,呈现给全校师生观看。

    大学生带着在课堂中遇到的问题,前往田间、街头、工厂等场所寻求答案,开展了一场场自我教育的青春思政课,曾经一度被认为是“点名答到”的“无趣”“乏味”课堂,真正接上了地气。

    改革开放40周年,安庆师范大学特别推出了12个实践主题,每个实践主题都与课本上的知识点相对应,同时也是课堂中学生普遍反映的“疑难杂症”,让思考和实践更有针对性。

    陈东:

    安庆师范大学团委书记

    将思政教育融入暑期“三下乡”活动,通过切身的社会实践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已经成为该校近年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方向。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记者|王磊 通讯员 郭永生

编辑|杜沂蒙

校审|陈凤莉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