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改善民生的“尚方宝剑”

2018-08-31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樊大彧

  今日社评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走群众路线确保国务院督查组“下得来”,提高督查组职级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上得去”,“联通上下”的督查组已成为群众越来越信赖和依靠的“尚方宝剑”,也必将成为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重要法宝。

  近日,国务院督查组在贵州省遵义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一业务大厅暗访时,现场验证了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业务大厅外货车排成长龙,“黑中介”进进出出招揽生意,两个大车查验通道只开放一个……眼前景象令人震惊。督查组与几位大货车司机沟通后了解到,他们已经排了四五天的队。

  车管所的乱象震惊了国务院督查组,出现这样的情况令人深思。“非法中介四处窜,违法消分有渠道,黑车也能过年检”,此前民间流传的“顺口溜”,凸显了一些地方车辆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

  近年来,中央推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包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扩大内需和推进高水平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是就业、医疗、养老政策落实,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放管服”改革是诸多重大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方面,国务院督查组开展督查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看各地“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成效如何。

  为了提升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水平,公安部部署了一系列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新措施。根据公安部的要求,各地纷纷对所辖车管所工作中的不足进行梳理和改进,整改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各地车管所目前是否真正做到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有关工作是否已经令群众满意了?此次国务院督查组在贵州省遵义的暗访表明,当地“放管服”改革的落实工作不容乐观。

  贵州遵义车管所存在的乱象,充分说明了开展大督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目前正在推进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亟待赶赴各地的国务院督查组实地督查、全面评估。针对存在的典型问题,督查组应展开约谈,督促有关方面立行立改,并确保整改到位。

  按照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总体安排,8月22日,国务院派出31个督查组,分赴各地开展实地督查。连日来,督查组发现不少地方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也有一些地方在政策精准度和有效性上有待提升。尤其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有的基层政府部门还存在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推动力度仍需加大。

  短短几天之内,派往各地的督查组就发现了诸多民生问题,并已着手大力推动一些老大难问题的解决。山东济南市一家混凝土搅拌站,尘土飞扬,影响周边群众生活,督查人员现场询问,拍照存证。新疆乌鲁木齐市惠民小区居民,入住十年至今没有房产证,房屋无法买卖、孩子无法上学,在督查组要求下,当地已成立了专项整改小组。

  国务院督查组之所以能快速打通服务民生改善的“最后一公里”,是因为此次大督查突出了“群众路线”。此前,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开展了“我为大督查提建议”活动,通过网络留言、微信公众号留言等多种方式,征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开门搞督查”,让督查组在实地督查期间可以直奔民生痛点迅速开展工作。

  经过不断“升级”,国务院督查组正在成为名副其实的改善民生的“尚方宝剑”。自2014年起,国务院已连续五次展开大督查,目前已实现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覆盖。同时,国务院督查组组长也从副部级升级为由正部级领导干部担任,另外还邀请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以及专家学者参加督查。

  走群众路线确保国务院督查组“下得来”,提高督查组职级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上得去”,“联通上下”的督查组已成为群众越来越信赖和依靠的“尚方宝剑”,也必将成为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重要法宝。

 

【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