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大使观】摩洛哥驻华大使:人文交往拉近中非人民心的距离

2018-08-3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前夕,摩洛哥驻华大使阿齐兹·梅库阿尔接受了记者专访,他强调人文交往正在深化中非人民间的相知相亲,更使中非传统友谊历久弥坚。

  摩洛哥驻华大使阿齐兹·梅库阿尔表示,近些年中非关系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发展迅速,各领域务实合作给非洲带来发展机遇,而日益密切的人文往来更是拉近了中非人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摩洛哥驻华大使阿齐兹·梅库阿尔说,人文交往是开启中非关系的钥匙。2016年,摩洛哥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政策,2017年中国到摩洛哥的游客数量增加了240%,达到近12万人次。中国在摩洛哥开设了多个孔子学院,仅仅在拉巴特就有1700多名学生。很多摩洛哥人想学中文,摩洛哥有些小学从一年级就开始教授中文。当人们在说同一种语言时,他们就会更容易了解彼此。

  摩洛哥位于非洲西北部沿海,是连接欧洲、中东和非洲三大市场的枢纽,地理位置优越,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具有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支撑点的潜质。阿齐兹·梅库阿尔指出,“一带一路”为提升中非间的经贸往来提供了广阔平台。

  摩洛哥驻华大使阿齐兹·梅库阿尔说,要知道,更多的经贸往来意味着给中非人民带来更多的财富。“一带一路”是非常棒的倡议。因为这一倡议有关建设公路、铁路、港口、海上航线等基础设施,使贸易变得更加便利,尤其是中欧、中非间的贸易。世界各国间都有货物往来,这些都将给各国带来发展机遇,尤其是非洲国家。

  本次论坛北京峰会的主题是“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摩洛哥大使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帮助所有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实现更大发展。

  摩洛哥驻华大使阿齐兹·梅库阿尔说,非洲人口数量庞大。到2050年,非洲将有20亿人口。非洲有各种资源,因此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提出的倡议,是要我们共享和共同开发这些资源和潜力。

  梅库阿尔大使对于即将于下周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充满期待,他认为,本次峰会中方将会宣布对非关系的新理念和对非合作的新举措,这将极大推进中非间的务实合作。

  摩洛哥驻华大使阿齐兹·梅库阿尔说,中非合作论坛对于中非合作是非常成功的一种机制。本次峰会将通过北京宣言和行动计划,将会规划接下来的几年我们要做的事情。下周将会有包括摩洛哥总理在内的许多非洲国家和政府领导人来华出席论坛北京峰会,这体现了非洲国家对于中非合作论坛的高度重视。

  大使写祝福:我很期待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峰会的新举措将有利于中非合作和非洲发展,并将造福非洲人民。

 

【编辑:朱宏利】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