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学生干部是在过“官”瘾?这些骨干会颠覆你的印象!

2018-08-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日前,团中央学校部组织的“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十一期学员广东实践活动开展。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骨干,是如何成长起来的?从这些故事,或许可以窥探一二。

  有比盖新房更重要的事

  李顺成:“小时候上学要走5公里山路,遇到下雨的时候,我们会用油纸把书包在里面,身上淋湿了无所谓,书不能淋湿。”

  辍学的同学越来越多,李顺成却坚持下来了,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他一直是班里的班干部,成绩也是名列前茅。

  出身贫寒的李顺成曾经对挣钱极度地向往。

  李顺成:“要是没读书的话,我现在一定是个小土老板,我有闯劲儿,那时又对挣钱特别渴望。”  

  进入云南农业大学,班干部竞选却给了李顺成一个下马威。做自我介绍,他突然把自己的名字给忘了。

  自此以后,他每天对着镜子练习自我介绍,把期待留给了校学生会的面试。学生会主席竞选,一共19人投票,李顺成以高票17票当选。 

  日后在学生会的工作中,李顺成及其团队为学校拉到了华为25万元创新创业专项经费;为社团嘉年华晚会拉到四五万元的赞助……

  荣誉也随着李顺成的努力纷至沓来。校级年度人物,省级三好学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云南省唯一一个大学生团十八大代表,共青团云南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并被选为团云南省委委员候选人。

  如今的李顺成,希望能让整个云南省都摆脱物质、精神的双重贫困。他希望用自己的努力,为家乡带来一丝丝的改变,帮助家乡脱贫。

  李顺成:“要不是因为我上学,我家借点钱肯定把新房子盖起来了,但这都是为了自己,我现在觉得,有比这些更重要的事。”

  趁年轻从幕后走到台前

  在过去的34年,深圳大学学生会主席一直是大四的学生。杨泽斌是第一个大三时就成为学生会主席的,但他却并不担心别人说自己经验不够。

  年轻对于杨泽斌来说更是一种资本。不同于一般大四的学长在考研与毕业的压力之下难以亲力亲为学生会的工作,杨泽斌时间上更为充裕。

  情怀,成就感和获得感,是杨泽斌一直热衷于投身各种学生工作的原因。  

  大一在外联部,大二在公关部,如今准大三就上任主席的杨泽斌靠能力和魄力征服同级甚至高年级的副主席和各个部长。

  杨泽斌:“不是我一个人当主席,我的背后有一整个team,我更想从幕后走到台前,跟他们一起去完成一些事情,不想只在最后露面谈卸任感言。”

    如果要当官,就到基层去

  今年博士三年级的呼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内蒙古汉子,却横下一条心想扎根在西北这片热土,从基层干起。

  本科、硕士到博士一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的呼和,对母校的西迁精神有深刻的理解和传承使命感。西安交大的定位便是“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呼和取前两个来要求自己。

  呼和:“现在我们交大学生的口号是‘做西迁精神新传人’,我家在北部,求学又在西北,我更清楚这边的落后以及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现状,所以我愿意在基层工作,要到第一线去工作。”

  华为为呼和开出了50万元的年薪。他却说:“不管从不从政我一定会留在西北。虽然很多人说年轻人需要到北上广去闯荡闯荡,但我觉得,如果大家都这样,西部就没有人才了。”

  学生会没有束缚我向往自由的心

  浙江大学的杨华昕从小学就开始专业学习乒乓球,2011年杨华昕获得了国际乒联青少年巡回赛男子第三名和山西省乒乓球锦标赛男单冠军。

  杨华昕喜欢自由,一开始的时候并不想加入学生会,但被学生会“全心全意服务为你”的宗旨所吸引,大一时加入了院系学生会。当院里的同学都看到或参与了自己办的活动时,杨华昕感受到了获得感。

  杨华昕:“开始的时候觉得学生会或者不适合我,但进来之后发现学生会是一个架构严密、充满爱的大家庭。有约束的自由,帮助我认识到自己该做什么。”

  未来,杨华昕更想进入体育类的公司或事业单位。每一场体育竞技比赛的背后都会有一个团队在付出,不仅是乒乓球,其实我国的体育科研,在有些领域上仍是欠缺的,远不及国外那么发达,而杨华昕想做的正是去完善它。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臧子叶

  记者|章正

  编辑|杜沂蒙

  校审|陈凤莉

【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