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探讨低幼阅读新趋势

2018-08-29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郭丹

  北京晨报讯(记者郭丹)据“开卷监测”统计,今年上半年,低幼启蒙类图书市场份额同比增长28.5%,成为仅次于少儿英语增速的图书品类。日前,由尚童童书、悠贝亲子图书馆和北京阅读季主办的 “看见婴幼儿——0-3岁婴幼阅读与出版专业”论坛在北京图博会暨北京图书节举行,论坛邀请了海峡两岸儿童阅读理论与推广人林文宝、大陆儿童阅读理论权威者孙莉莉等嘉宾,用五个主题深刻剖析关于低幼阅读的现状与未来方向。

  在低幼阅读与出版理论方面,海峡两岸儿童阅读理论与推广人林文宝从脑神经科学出发,重新审视婴幼儿阅读,用横向的方式拓展了大家对低幼阅读的思考。他表示,低幼阅读的重要性在于阅读能力从小的培养,越早形成习惯越稳定。大陆儿童阅读理论权威孙莉莉提出阅读不是人类的本能;孩子有哪些本能行为和基础需要;书怎么和这些东西产生关联三个问题为框架,通过为零岁宝宝设计的图画书《宝宝第一年》介绍,讲解了该书为小读者生理需求发展作的具体设计。

  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就“原创婴幼图书的困境和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林文宝对阅读的本质、多元共存等问题表明自己的见解。亲子阅读专家李一慢则对当下原创的婴幼读物产业现状进行分析,表示非得让小孩学到东西是中国婴幼出版的固有印象,并且指出图画创作中缺少能看见儿童、发现儿童、为儿童创作的画家和艺术家,他引导创作者培养发现儿童需要的图和文字的能力是解决产业弊病的根源。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