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火灾 胆气 领导干部 " />
是谁给了酒店经营者公然违法的胆气

2018-08-27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是谁给了酒店经营者公然违法的胆气

  8月25日周六,一场大火打破了周末本应有的宁静与安详。凌晨4点30分许,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太阳岛景区北龙汤泉休闲酒店发生火灾事故。火灾造成20人死亡。

  《法制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对事故原因和酒店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从报道中我们看到,这是一场伤亡惨重的重大火灾事故,而且事故背后有一系列涉嫌监管缺失的明显问题。

  首先,根据《哈尔滨市太阳岛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规定,不得在景区核心区建设宾馆、度假村,然而这家酒店恰恰就建在了太阳岛景区核心地带。其次,在消防监督抽查时,这一酒店有4次抽查不合格。按道理,消防监督抽查一次不合格就应该停业整顿,而4次抽查都不合格的这家酒店却依然在违法营业。是谁给了这家酒店经营者如此公然挑战法律法规的胆气?

  从上海外滩踩踏事故,到天津港大爆炸等一系列重大安全事故,我们知道,所有突然而至的重大安全事故,背后往往都存在着安全监管缺失这一致命隐患,是监管部门一系列违法、渎职、失职行为才最终导致了各种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国务院《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专门规定,“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渎职的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实行问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在实践中,就有不少政府官员因为安全生产事故而承担法律责任。以天津港大爆炸为例,包括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武岱在内的25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就被判刑入狱。

  刚刚发生的哈尔滨太阳岛景区北龙汤泉休闲酒店火灾事故也是一样,违法在不能建酒店的地方建了酒店,在4次消防监督抽查不合格的情况下仍然违法开业。根据最新消息,酒店法定代表人张某平因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已被刑事拘留,相信这是认真严肃调查事故原因继而严肃追责的第一步。

  必须认真严肃调查这起重大火灾事故责任,严肃追究有关部门、人员的相关责任。我们认为严格落实政府对于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必须抓住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守法、依法行政这个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当前,一些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淡漠,法律意识不强。受传统“官本位”和“权力本位”思想的影响,他们信奉权力、漠视法律,处理问题按照权力而不是按照法律,有的领导干部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行为,一些领导干部消极腐败,以身试法,这些都是我们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必须坚决抵制和摈弃的。

  让安全监管制度长出牙齿,让安全监管责任落到实处。党纪国法不能成为“橡皮泥”“稻草人”。必须从具体的严重问题抓起,特别是对于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事件和问题必须抓住不放。哈尔滨市太阳岛景区北龙汤泉休闲酒店火灾损失惨重,酒店存在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必须严查造成这一事故的一系列深层原因,坚决依法追究相关部门、人员责任,给死伤者一个交代,给人民群众一个交代。

【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