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方舟在汤加的友爱故事

2018-08-24来源:中青在线

    汤加,当地土语意为“圣地”或“神岛”,在这里,能看到世界上第一缕阳光,又被称作“友谊之岛”;和平方舟,新时代中国的“闪亮名片”,被誉为和平之舟、生命之舟、友谊之舟。

    有阳光的地方,友爱之花盛开。8月13日至20日,和平方舟如约而至,第二次到访汤加。巧合的是,与四年前首访同月同日。

    这是友爱的重逢,是幸福的再会。

    拉图与中国老师在汤加重逢

    拉图(中)与带教老师商艳在和平方舟上为汤加民众诊疗。

    8月13日,和平方舟缓缓抵达汤加努库阿洛法港。码头欢迎人群中,有个身穿长海医院白大褂的帅小伙,格外兴奋。

    他叫拉图,26岁,是一名汤加军医。

    拉图曾于2011年至2017年在中国海军军医大学学习临床医学专业,是汤加第一位赴军医大学学习的军事留学生,也是该校第一位来自南太平洋地区的本科毕业学员。

    “真是太惊喜了,还能在汤加见到中国老师。”船一靠码头,拉图就迫不及待上船,与自己的中国老师商艳、黄海、赵佳琦、周毅等一一见面,汇报回国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创建汤加历史上第一所军队医院,像中国一样,让部队官兵也有自己的专属医院!”原来,汤加现在还没有军队医院,作为军医,拉图只能到地方医院工作。

    “这个病人有哮喘,呼气时听诊器里可以听到哮鸣音。”呼吸内科医生商艳一边诊疗民众,一边继续带教。作为汤方志愿者,拉图不仅当翻译,还当助理医生,忙的不亦乐乎。

    “与老师肩并肩为汤加民众诊疗,让我想起了在长海医院实习的日子。” 拉图说着,从手机上翻开一张在中国留学时的照片,画面是他在商艳老师的指导下为中国民众诊疗。“非常怀念在中国留学的美好时光,想念你们的时候,就看看照片。”

    2016年,带教老师商艳指导拉图(左)在长海医院实习时为患者诊疗。

    聚暂短,又到离别。“这一别,不知还能不能再见,不知何年何月何日再重逢?”拉图依依不舍,特意为老师送来特别礼物——专门刻上老师名字的心型小饰品。

    “汤加永远欢迎你们!”拉图与老师们拥抱话别。

    伊卡汤佳感觉如获新生

    伊卡汤佳(中)与女儿(右)向主治医生韩庆奇送上感谢便笺。

    “感谢和平方舟,让我有一种如获新生的感觉!”8月17日,48岁的汤加民众伊卡汤佳在和平方舟上成功接受了微创胸腔闭式引流术。

    伊卡汤佳是一名会计师,在汤加中学从事财务工作。两年前,因肺部感染出现积水,她在当地医院先后两次接受手术治疗,不但没有治愈,还留下了心理阴影——手术异常痛苦,术后疤痕非常明显。

    “当我快失去信心的时候,女儿告诉我,中国医院船要来汤加,中国军医一定能行。” 在女儿的鼓励下,伊卡汤佳前往和平方舟就诊。

    登船、体检、入院、手术……和平方舟仅用半天就为伊卡汤佳完成了一系列诊治。

    “这次,几乎没感觉到手术的痛苦,术后也没有疤痕。” 伊卡汤佳惊讶地说。殊不知,胸腔闭式引流术仍存在较大风险。心胸外科医生韩庆奇术前为她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反复研究制定了手术方案。

    “这封信,远远不能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我永远为你们祈祷!”术后的伊卡汤佳身体恢复很好,她专门为医护人员写了一封感谢便笺,“等身体康复了,我还要去中国感谢你们!”

    彼得难忘的68周岁生日

    术后住院的哈特惊喜地收到来自中国军医的生日祝福。

    “Happy birthday to you! 祝你生日快乐!”8月15日,术后住院的澳大利亚籍老人彼得·哈特,在和平方舟上度过了难忘的68周岁生日。

    旅居汤加的彼得,左眼长出翼状胬肉已遮盖瞳孔,视力越来越差,严重影响生活。

    彼得来到当地医院就诊,从医生口中得知,中国医院船马上要来汤加啦。

    “从那时开始,我一直盼啊盼!”

    和平方舟抵达第二天,彼得就登船就诊。眼科医生史胜为他做了检查,并于当晚实施了手术。

    次日,恢复很好的彼得与远在澳大利亚的亲人刚通完电话,病房里突然响起了生日快乐歌。

    “我有两个儿子,都在悉尼工作。他们刚打电话祝我生日快乐。没想到,这是中国军医们送来的诚挚祝福。” 彼得激动得热泪盈眶,他说,“我突然有种错觉,以为这些歌声来自电话那头,还以为这里就是我的家。”

    当晚,澳大利亚驻汤加大使参加完和平方舟甲板招待会后,与汤加公主萨洛特·皮洛莱乌·图伊塔等人一起看望慰问了住院的彼得。

    彼得向汤加公主(右三)和澳大利亚驻汤加大使(右二)讲述在和平方舟的美好经历。

    “这真是幸福的巧合,最好的生日礼物。” 彼得深情地说,“中国军医不仅治好了我的眼疾,还为我举办了别样的生日Party。”

    千言万语道不尽,唯有情谊永记心中。

    和谐使命影像志-汤加

    汤加首相兼外交大臣阿基利西·波希瓦参加和平方舟甲板招待会时,与医务人员亲切交谈。

    在和平方舟手术室,医生为汤加民众实施手术治疗。

    在当地医院,和平方舟医生为汤加民众诊疗。

    海军官兵与汤加民众协助一名行动不便的患者登船诊疗。

    汤加中学学生参观和平方舟时与执勤官兵合影。

    中汤农业合作组的技术专家送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官兵齐心协力搬运临时增补物资

    8月17日,和平方舟派救护直升机搭载医疗分队前出汤加埃瓦岛,为当地村民提供送诊服务。

    作者:江山、史奎吉、刘钰、纪涛、孙超、吴嘉辉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