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记者 程鸿鹤 " />
十年公益治沙 北京现代如何攻克“草原癌症”

2018-08-24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作者:见习记者 程鸿鹤


  “前几年,
这片盐碱地如果刮起沙尘暴来,就是一片白,就像烟囱冒烟一样,什么都看不见。”回忆起内蒙古宝绍岱诺尔盐碱干湖盆几年前刮起风沙的情景,牧民贺希格仍然记忆犹新。

  宝绍岱诺尔位于锡林郭勒草原深处,距离北京约470公里由于过量的放牧与不当的戍边,这块曾经水草丰美的“宝地”如今生态脆弱,水源匮乏,被称为“草原癌症”的盐碱沙尘暴成为了当地常客。

  从2009年开始,北京现代、现代中国携手环境保护组织“生态和平亚洲”共同开启了内蒙古治沙行动,项目分为“查干诺尔盐碱干湖盆治理”和“宝绍岱诺尔盐碱干湖盆治理”两期进行。

  近日,北京现代内蒙古公益治沙行再次启动,这是第2期“正蓝旗宝绍岱诺尔盐碱干湖盆治理项目”执行的第5年,也是该项目的收官活动。来自北京现代的青年职工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现代中国的志愿者来到宝绍岱诺尔开展了为期43夜的绿色行动。

  搬运红柳枝,成40厘米然后将树枝一排排紧密地埋进泥里,紧接着将泥实,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志愿者们以小组合作的形式深埋沙障,干劲十足。像这样在盐碱地上周而复始地设沙障、撒种、植草,北京现代十年设下的沙障总长已经超过50千米。

  在治沙期间,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也给志愿者带来了的挑战。由于当地水资源极度匮乏,提供给志愿者的水源仅够饮用。然而8内蒙沙漠白天仍然烈日当空,志愿者们要顶着炎炎烈日进行沙障作业

  尽管脸上已经满是汗水,参与到此次公益行动中的青年志愿者叶奕种起沙障来,乐此不疲。“尽管治沙公益行动的条件艰苦,看到小组的7通力合作这一排排沙障种植好我们都很有成就感。”

  叶透露,他所在的部门每年都会有一两个名额参与到治沙行动中,这次回去后,也要以前的志愿者一样,将公益环保精神一届一届传承下去。

  实际上,在北京现代,一样的青年志愿还有不少。在他们看来,内蒙的公益活动已经成为了不少北京现代人眼人的“第二课堂”。在参与治沙项目的同时更像是接受了一次北京现代企业文化的洗礼,这也让治沙项目成为了不少北京现代人争相报名参加的“必修课”。

  青年志愿者刘健伟认为北京现代“为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创造一片美好的蓝天”的最高价值观的指引下,内蒙古的治沙行动仅仅是北京现代全体系推进绿色发展进程的缩影。在他看来,绿色制造、节能环保等方面,北京现代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作为年轻人,我们不能忘记先辈给我们一代代传承下来的社会责任,当代青年应该勇敢的站在责任的最前沿,为保护自己的家园和生存环境而努力。北京现代党委副书记李双双表示,“北京现代青年应该发扬这种主动担当、主动创新的精神。公益活动永远在路上,没有终点。” 

  从北京现代志愿者种下第一颗碱蓬和埋设第一段沙障开始,中韩志愿者十年已经埋设50千米沙障,并为草原腹地铺上了13.5万亩的碱蓬、芨芨草等固沙植被,帮助查干诺尔、宝绍岱诺尔盐碱干湖盆恢复总面积达9000万平方米的植被覆盖,成为全球范围内草地恢复面积最大的单个地区。

  如今,在已经完成治理工作的查干诺尔与宝绍岱诺尔湖盆,时常有骆驼、牛羊光顾;秋季碱蓬种子成熟以后,成群的鸟儿赶来觅食;蜥蜴、昆虫也多了——碱蓬地重现生机,查干诺尔与宝绍岱诺尔湖盆的生物多样性趋于好转。

  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内蒙古治沙行动查干诺尔与宝绍岱诺尔湖盆重燃绿色生机。站在草地上环顾家园希格感受到环境的好转。他说,“已经有更多的牧民也愿意参与该行动中来,绿色家园的环境保护出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鸿鹤)

【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