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被骗购入假充值卡 发现后不报案继续套路他人

2018-08-23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匡雪 高忠祥 王志伟

  被骗不报案,复制套路骗他人

  匡雪 高忠祥 王志伟

  山东省德州市经济开发区某村农妇王菁(化名)一家三口,靠丈夫打工的微薄收入支撑家庭开支。为了让家庭生活更富裕一些,她一直想找一份料理家务和贴补家用两不误的工作。她托人找、上网找,始终没有找到满意的。

  “招手机充值卡代理,低价买卡高价卖,还可赚代理费,轻轻松松高收入,心动不如行动,快来加盟吧!”一个偶然机会,王菁在一个微信群看到这样一条消息,只要低价买进手机充值卡再高价卖出,不用出什么力气就把钱赚了,还能照顾家庭,岂不两全其美?王菁想到这里,便联系了微信昵称为“小太阳”的人,“小太阳”向她保证百分之百是真手机充值卡,如果不信可以先购买一张卡试试。

  王菁通过微信转给对方90元,购买一张面值100元的手机充值卡。她收到手机充值卡后经过验证,话费确实增加了100元。王菁认为自己发现了一条快速致富的捷径,马上联系了“小太阳”,经讨价还价后,交了1996元钱购入110张手机充值卡。在等待手机充值卡的日子里,王菁心里乐开了花,仿佛看见财富在向自己招手。

  王菁收到110张手机充值卡后,发现这些充值卡跟之前的不太一样。为了验证真伪,她随机抽取了几张卡,发现都无法为手机充值,必须下载某App连上网络后才能打电话,手机话费和网络费用都没有增加。难道这些手机充值卡都是假卡?她不甘心地把剩下的手机充值卡全刮开,结果自己的猜想不幸被证实了,王菁意识到被骗了。

  “你卖给我的手机充值卡根本就充不了话费,快点还钱!”王菁在微信上质问“小太阳”。“我们不是欺骗,给你的手机充值卡通过网络也可以打电话,是网络充值卡。我们只是夸大宣传,不是诈骗,你的钱退不了。如果你加入我们的团队做代理,也这样操作,很快你就可以把钱赚回来。”“小太阳”对王菁抛出诱饵。

  这批手机充值卡并没有钱,也并非什么网络充值卡,王菁知道“小太阳”在骗人,她一开始并没有答应“小太阳”的邀请。但想到自己被骗了近2000元,感觉很窝囊,成为代理后不仅能把损失的钱赚回来,还能赚一笔,财迷心窍的王菁便同意加入“小太阳”团队。

  “小太阳”把王菁拉入了一个话费充值微信群,王菁在群里学会了如何发布广告,如何用手机充值做诱饵,如何诱惑对方做代理,如何骗代理费。王菁虽然学会了这些“套路”,但她还是害怕被抓而不敢行动。

  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她发现话费充值微信群内这么多人都是做这个的,也都没出什么事,来钱也很快。她侥幸地认为,法不责众,出不了什么大事。王菁注册了多个微信号,不断加人、加群,每天发布手机充值卡广告,多次以真手机充值卡充当诱饵,诱骗对方上当,然后再诱惑对方做代理,自己赚取代理费。通过复制自己被骗的套路,王菁先后招收代理50余人,收取代理费用8万余元。

  天网恢恢,王菁最终还是被公安机关抓获。2018年7月25日,该案被移送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检察官提审王菁时,她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后悔自己贪小便宜酿大错,自己的愚蠢行为毁掉了幸福的家庭。

  检察官提醒,现在诈骗手段种类繁多,令人防不胜防。本案中,王菁的文化水平较低,法律意识淡薄,社会经验欠缺,面对新型诈骗没有辨别能力,容易上当受骗。然而当她意识到被骗后,并没有报案,而是贪念作祟,自己也加入了诈骗团队,并通过复制自己被骗的套路,诱使他人上当受骗来赚钱,这显然不是应对被骗的正确方式。发现遇到诈骗,不要慌张,应收集证据尽快报案,用正确的方式挽回损失。

【编辑:朱立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